陶冬:歐洲山火蔓延 黃金牛市持續
陶冬:歐洲山火蔓延 黃金牛市持續

美國經濟數據的暖意,敵不過歐洲大陸飄來的陣陣寒意,市場在歐洲債務危機的驚魂中顫慄。股市走跌,商品走跌,歐豬債走跌,法國和奧地利等歐洲強國國債走跌,黃金也走跌。

 

意大利、希臘變更領導人,並未能阻止歐債危機的惡化。上週不僅意、西十年期國債升破或接近「死亡百分之七」,法國、奧地利、荷蘭、芬蘭的國債也遭到拋售。歐元兌美元的三月期掉期升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當地銀行的資金拆借日漸困難,評級機構警告美資銀行可能深受歐債危機的拖累。歐債危機,又向泥潭陷深了一寸。危機不僅蔓延到意大利、西班牙,也壓迫著幹系歐洲命運的銀行體系,最近火苗更朝德國以外的其他歐洲國家流竄。

歐洲發生系統性風險未必是即時的,但是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已不再是小概率事件。個別國家的政治變局、歐盟及歐央行的政策失誤或市場上的突發事件,有可能在歐洲觸發雷曼倒閉式的震盪。

黃金價格的走勢,近月失去了動力。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的通貨膨脹先後見頂,人們對黃金的保值需求略有下降。更重要的是,ETF的買盤大幅縮水。ETF在2008-2010年間,總共買入了1300噸以上的黃金,乃拉動金價飆升的絕對主力,不過今年的買入數量不到50噸,近月更呈淨賣出。黃金在過去十年漲價六倍,而同期美國S&P500指數幾乎原地踏步。其背後有兩大原因:1)人們對央行失去了信心,對紙幣的保值能力失去了信心。2)黃金作為投資工具進入了尋常人家。

筆者認為,這兩個因素並沒有發生逆轉,而且黃金供應的增長速度,遠低過政府印鈔票的速度,何況央行也由拋黃金轉為買黃金。黃金的牛市並沒有結束。不過,由於金融業及基金界正在去槓桿,「上帝貨幣」的短期走勢可能還要飄忽一陣。相信伯南克推出QE3之日,便是黃金再展雄姿之時。

本週焦點,歐債危機的最新進展和美英央行在QE上的立場。週二美國第三季度GDP可能由2.5%下調至2.3%。同日聯儲公佈十月會議紀要,料會上曾提到更高的透明度和新的資產購買計劃。中國有匯豐PMI速報出爐。週三歐洲PMI速報,45.5 vs 46.5。同日美國耐用品訂單,-1.5% vs -0.6%。英格蘭銀行公佈會議紀要,料會中提出重啟QE。週四德國IFO,115.7 vs 116.7。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121/KE0F0UE1YP5OP.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