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就已經很夯的內灣,在台鐵今年11/11啟用六家站後,遊客從高鐵新竹站,便可以直接走到台鐵車站,搭乘火車到竹中,再轉搭內灣支線前往內灣,品味老街氛圍。值得一提的是,搭上有著彩繪車廂的內灣支線,還可來到合興車站,木造候車室與已經成為裝飾的舊車廂,也可以讓你滿足復古氛圍的期待。

散發著小站質樸氛圍的內灣車站門口,是遊客肯定要留下紀念影像之處。

對於旅人來說,目的地的選擇取決於交通的便利性,尤其是現在綠色旅遊聲浪高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出遊,已然成為趨勢。日漸朝向觀光發展的台鐵,看準內灣旅遊人潮的發展性,因此在高鐵新竹站旁,增設了台鐵六家站,路線是直接通往內灣支線的竹中站,從今年11/11開始,民眾要前往內灣,多了一個搭高鐵接台鐵的選擇。

 
台鐵位在竹北的六家站,緊鄰高鐵車站。

賞遊老街 感受小鎮氣氛

來到竹中車站,看到內灣支線的彩繪車廂從遠方遙遙駛來,心情逐漸轉為愉悅興奮的節奏,一陣前往度假的快樂情緒,襲捲而來。窗外的田園景色與幾處沒有車站的月台,是內灣支線上流動的風景,光是坐在車內欣賞,絲毫不覺搭車的單調,時間倏忽而過,不久就抵達瀰漫小鎮情調的內灣村。
走出車站,沿著老街漫逛,多得是販售標榜為在地特色的料理、特產,往著名的內灣派出所走去,這座興建於1938年的老建築,依然散發著日式房舍的餘韻,目前仍是當地的警察辦公所在,自然無法率性進入參觀,但是從它的前院可以眺望內灣火車站,若是時間恰當,還能由高處俯瞰彩繪車廂由車站緩緩駛過,猶如大型的動態玩具似的,饒富興味。

橫山車站位在內灣支線上,往返竹中、內灣的車班會在此停靠。


在林業興盛時期,內灣吸引數以千計的伐木人潮前來,成就「小上海」美名,如今林業已然沒落,改由觀光取代,但是村內的「內灣林業展示館」仍保留舊時的運材台車,雖然已失去實際功用,卻是很不錯的現場即興教育設施,不少孩子們就由此地了解過去的內灣發展歷史。
如果想要找一處較為悠閒的地方賞景漫步,不妨進入在地人平時的休閒園區「內灣親水公園」。重新整理過的公園,池畔種植著楊柳,小橋橫跨湖面,加上涼亭與淙淙流水,倒也成就一番詩意風情,值得一訪,而內灣另一地標景點是內灣吊橋,穿過吊橋、越過油羅溪,則可抵達位在溪畔的「旅人蕉」。

 

 
進入內灣前,即可在路邊看到「阿三哥與大嬸婆」的逗趣意象。
 
 

親近大自然 悠閒品午茶

在雅致的旅人蕉,品啖有著濃濃肉桂香的「冰卡布基諾」(平日160元、假日200元),和香氣濃郁的「重乳酪蛋糕」(80元),同時欣賞溪谷景色,也是感受在地悠閒的最佳方式。
相較於內灣的熱鬧喧嘩,鄰近的合興車站則顯得靜謐許多,從木造候車室和簡樸的月台,輕易地就讓旅人融入復古的情調中。火車行經的月台旁,已規劃為遊憩園區,作為裝襯的藍皮車箱和鐵道,除了具有遊賞功用外,更多時候是當地孩子們的戲耍設施,增添他們身為小站村民的成長記憶。

風味美食 傳統客家菜 醃菜添味道

位在內灣熱鬧街區的「櫻花庄食堂」,採用當地手工製作的醃漬品,製作出多樣令人吮指回味的菜色,比如「桔醬白斬雞」(250元),採用玉米飼養的放山雞,以燜煮方式鎖住肉汁,入口前沾上桔醬醬油,讓人品味出有嚼勁的鮮甜肉質。「苦瓜排骨封」(200元),則是將炸過的排骨和客家特有的福菜快炒,再鋪上苦瓜蒸熟,入味的苦瓜傳來陣陣的回甘,排骨嘗來也軟嫩可口。

菜色清爽 下飯開胃

許多人以為客家菜是重油重鹹,但已有超過20年廚藝的師傅偏偏要打破這項迷思,當中又以「和風龍鬚菜」(100元)為代表,把當地種植的有機龍鬚菜汆燙後,淋上以芥末、薑、和風醬調和的湯汁,清爽的味道,引出人們滿滿的食慾;至於「細皮嫩肉」(150元),則是把雞蛋豆腐炸過後,再結合已爆香的鹹鴨蛋、薑,一起快炒,香氣逼人外柔嫩的口感,讓人意猶未盡。

 

 

 

特色伴手 野薑花粽 傳香60年

內灣最有名的特產,就屬野薑花粽,「鵝姐野薑花粽」所賣的「野薑花原味粽」(15元),留下60年的傲人口碑,那以香菇、瘦肉與菜脯為主的內餡,因為加入了野薑花根粉而成就了清爽的口感,另外再以野薑花葉包裹蒸熟,讓粽子多了份大自然的味道。

旅遊資訊

◎開車:
˙六家站: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經光明六路轉117縣道,再轉120縣道,即可看到導引指標,順行可達。
˙竹東站:中山高下新竹交流道,接122縣道後轉東林路可達。
˙橫山站:120縣道轉台3線可達。
合興車站:120縣道約22公里處。
˙內灣親水公園 120縣道進入內灣的路邊標示後,不久即可抵達。
˙旅人蕉:120縣道轉進內灣大橋後可達。
◎搭車:
˙六家站:搭高鐵至高鐵新竹站,該站即為台鐵六家站,即可抵達。
˙竹中站:由六家站搭台鐵至竹中站。
˙橫山站:可由六家、竹東搭乘內灣支線,即可抵達橫山站。
˙合興車站:內灣支線至合興站下車。
內灣 搭乘內灣支線抵達內灣站後,再步行至各點。
◎相關資訊:
˙鵝姐野薑花粽:(03)584-9105 平日08:00~18:00,假日07:30~20:30
˙櫻花庄食堂:(03)584-9598 09:00~20:00
˙內灣林業展示館:(03)584-9472
09:00~17:00 周一二休
˙旅人蕉:(03)584-9700
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3:00 平日低消120元、假日低消180元

FROM:蘋果日報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文廷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845374/IssueID/20111127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