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時節在台東的知本都會有場杭菊饗宴,金黃色的花朵於田間綻放,迎風搖曳相當美麗。花田裡農民身影辛勤,

有時他們還會哼著歌抒發心情。今年知本卡地布菊花季,從即日起至12/6止,尤其在這天氣漸涼、適合泡湯的日子,

不妨來趟知本,驚豔杭菊的綺麗之餘,也享受溫泉的滋潤。

每年初冬知本卡地布部落的杭菊,都會為大地染上一片金黃。

每到冬季台東知本的卡地布部落,總會鋪上一層金黃色彩,花形雖小卻掙得渾圓綻放的杭菊,猶如畫筆般在大地點灑出的濃郁,

盈滿而耀眼;伴隨的是飄散在空氣中的幽香,從巷弄裡烘燥菊花的工廠溢出,緩緩漫流至整個部落。


卡地布栽種杭菊已有30多年歷史,以泡茶用的黃菊為主,和苗栗銅鑼所種做為中藥材的白菊不同。杭菊從3、4月間開始種植,

到11月底收成,生長期長年僅一收,而今年卡地布的杭菊種植面積約有18公頃,散布在部落各角落,遊客在隨意走動時便能看見。


只是比對往年豐收的榮景,今年卡地布的杭菊花況卻有些相形失色,花農說杭菊最怕水,偏偏今年的雨水特別多。

尤其前陣子連下了2周的雨,打壞原本該有的收成,以往同一片花田可以有4至5次採收,今年可能只能採個2、3次,

連帶使得花季也將提前至12/6結束。 有機咖啡 溫泉水洗發酵

在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湯屋中,遊客可以享受泉水帶來的滋潤。

在部落的廣場上,還可見到三大家族所設立的祖靈屋,以石板砌成有著傳統建築的影子;旁邊的「巴拉冠」是男子集會的場所,女性止步。

前些日子造訪過屏東霧台的聖心堂,裡頭充滿原民色彩又饒富趣味的人形座椅令人印象深刻,沒想到類似的椅子在知本天主堂也能瞥見,

不過兩者造型各有特色,整體排列起來都讓人覺得很可愛。知本天主堂建築已有60年的歷史,充滿原住民的圖騰、木雕作品,規模不大、幽靜而莊重。

知本近幾年也重新種植起咖啡,位於溫泉路上的「樂山咖啡」,創新以溫泉水洗發酵,咖啡喝來帶有甜味、回甘持久,杯底也聞得到焦糖的香氣。

一頭栽進咖啡世界的經營者詹明崇說,從田間管理、保存、烘焙都是影響一杯好咖啡的因素。有興趣的遊客也能實際走訪咖啡園,瞭解採收及烘焙過程,

甚至玩擂咖啡與學習沖泡的技巧,對咖啡有更深層的認識。


在通往知本的道路盡頭,森林遊樂區裡的清幽綠意,讓人難以忘懷。由於年雨量並不平均且時有乾旱,

這裡的植物可見到像是板根、支柱根、纏勒、絞殺等自然之力。遊樂區中有多條步道,有的緩升好走,卻也有在短短320公尺路程便陡升150公尺的好漢坡,頗具挑戰的樂趣。

杭菊還得經24小時烘燥,才能保持完整花型與色澤。

森林探大榕樹 泡湯享暖意

好漢坡沿途有棵壯碩的白榕,枝葉開散、高聳挺拔,氣根形成的枝條包圍樹幹,型態孤傲而特殊;

令人驚豔的還有位於終點的「千根榕」,看似錯綜複雜、交錯相疊的樹幹,其實全是由榕樹的氣根演變而來。

另外,在知本的秀山上有處觀景台,能俯瞰太麻里一帶的海岸線,加以造訪的人少,是個尋覓清靜、自我放空的好地方。


當然,來到東台灣著名溫泉鄉,沒有不泡湯的道理,知本「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私人湯屋,提供遊客隱密自在泡湯空間。

這裡的溫泉水質屬弱硫化鹼性碳酸氫鈉泉,有些淡淡硫磺味,泡完皮膚滑順。在享受溫泉洗禮的同時,看著窗外的和風造景,著實是暖和冬日的絕佳選擇。

 

 

卡地布部落中有三大家族的祖靈屋,由石板砌成,具有原住民的風格。

 

知本天主堂內有著原住民造型的座椅,但當地居民的反應是,好看但不好坐。

知本秀山上的觀景台,可以望見太麻里一帶與太平洋的海景。

風味美食
旗魚料理 季節限定

冬天是旗魚最肥美的季節,今年的知本溫泉季,各家飯店也結合地方特產推出新的美食元素,

像利用旗魚、當地種植的有機薑黃等入菜,為溫泉料理增添新的香味與視覺色彩。


知本老爺酒店的那魯灣餐廳,推出「南薑海鮮燉飯」,以旗魚、鮮蝦、淡菜等海鮮和生米、

薑黃燉煮,再與彩椒的甜脆呼應、豐富口感變化。配合旗魚季節,除保留往年頗受好評熟度3分、

類生魚片的「義式香草旗魚」外,也新推「旗魚XO蘿蔓舟」,以蘿蔓包旗魚塊和手工XO醬,

一口即有鹹、鮮、脆與清爽的滋味。


另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溫泉季定食」亦納入薑黃元素,像「南薑炒雞柳」以去

骨雞腿肉和薑黃、米酒等醃漬,炒後香氣四溢口感軟嫩;還有以池上米與洋蔥燉煮,吃來黏Q淡香的「薑黃燉飯」;「高粱鹹豬肉」則以高粱、中藥材醃漬的五花肉烤成,肥瘦適中滋味舒服。

 

咖啡採有機種植,以溫泉水洗發酵,回甘久、杯底也聞得到焦糖味。

 

除能實際參觀咖啡園外,遊客也能在樂山咖啡學習手沖咖啡的技巧。

千根榕是知本森林遊樂區代表性景觀之一,有一樹成林的美名,看似樹幹的枝條由氣根演變而來。

好漢坡步道有320公尺的陡上路程,考驗遊客的腳力

杭菊 溫泉 榕樹 千根榕 祖靈屋 知本天主堂  秀山觀景台 樂山咖啡 卡地布部落 富野溫泉

風味美食 南薑炒雞柳

風味美食 旗魚XO蘿蔓舟

風味美食 南薑海鮮燉飯

風味美食 高粱鹹豬肉

旅遊資訊

◎開車
★卡地布部落、知本天主堂:由台東市走台9線可達知本,轉知本路3段接康定街可達卡地布部落、天主堂在知本路3段331巷內。
★知本溫泉區各景點:台9線轉東58鄉道,依序達樂山咖啡、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知本老爺大酒店、知本森林遊樂區。
◎搭車
★知本各景點:可由台東火車站搭往內溫泉的鼎東客運(089)333023,卡地布於知本火車站、樂山咖啡東遊季站、富野休閒會館於知本溫泉站、知本老爺於清覺寺站,知本森林遊樂區於終點站下。
◎相關資訊
★卡地布採菊活動 即日起至12/6
農園之旅09:00~11:00、14:00~16:00
3天前預約 (089)511015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
全票非假日80元、假日100元
07:00~17:00 (089)510961
★樂山咖啡 咖啡豆現場購買半磅500元
咖啡介紹導覽3人以上每人350元
(089)514389
★富野溫泉休閒會館 湯屋泡湯900元起
住客600元起,溫泉季定食(300元+10%)
供應至1/15 需預定
(089)510510
★知本老爺
那魯灣餐廳自助式
晚餐750元+10%/人
(089)510666

FROM: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854203/IssueID/20111201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凱新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