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昌期貨~思儀((陸資來台投資 選後大鬆綁))總統大選後,兩岸正加速相互釋放和平紅利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林昶宏/台北報導】
2012.01.31 03:30 am
 

經濟部投審會昨(30)日一口氣通過四件陸資來台投資案,總金額逾9,322萬美元,遠超過去年全年陸資來台投資金額,逼近2010年的歷史高值,這也顯示總統大選後,兩岸正加速相互釋放和平紅利。

自2009年開放陸資來台後,2010年出現一波投資熱潮,累計投資額達9,434萬美元。去年總統大選前,政治不確定因素讓大型陸企裹足不前,全年陸資來台投資僅4,373萬美元。

投審會官員透露,干擾因素排除後,今年或將再掀起一波陸資來台投資熱,包括中遠集團等大型投資案,都有望遞件。

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說,今年將擴大陸資來台投資項目,兩岸相關主管機關正緊鑼密鼓商討,很快就有進展。

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將於2月底完成陸資來台投資項目檢討,列出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投資項目,並儘速報行政院院會通過。

這意味者,520總統就職大典前,陸資來台項目還有新一波開放。

昨天通過的四件陸資案,包括兩件金融業投資,分別是大陸的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來台申設分行投資案,前者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2億元,後者為15.5億元。兩家銀行都已在去年底通過金管會的實質審查,本次通過,代表資金即將進入台灣。

另外,看準兩岸經濟協議(ECFA)下的貨品貿易商機,福建國企海峽高速客滾航運公司本次獲准匯入新台幣1,200萬元來台成立分公司,是專門服務台中港與福建平潭之間農漁產品、電子材料與食品貿易的運輸業務。另一件是綠色資源集團獲准匯入新台幣6,000萬元,認購台灣公司增資新股600萬股,從事投影機鏡頭、光學零件等業務。

除具指標性的大型陸資成功登台外,包括鴻海、台玻、國泰建設、鄉林建設等公司大額登陸投資案昨日也獲准。獲准金額最高的是國泰建設赴上海成立加恒置業,金額達8,000萬美元,將與上海國泰人壽等關係企業合作,從事不動產投資。

鴻海有二筆投資,分別是5,000萬美元間接增資鴻富錦精密工業(武漢)、7,000萬美元間接增資富鼎電子科技(嘉善)。鄉林建設也獲准在成都與瀋陽啟動涵碧樓酒店興建案;今年還將遞件申請在南京及桂林興建涵碧樓酒店。

FROM: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868701.shtml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