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祥:就要讓別人知道你吃什麼米

【文/羅志祥;瓢潑/摘自化學工業出版社《邏輯課:24個媽媽教我的街頭智慧》一書】

應該沒有人天生願意跟別人承認「我們家很窮」這個事實吧!因為每個人都很不願意讓別人看不起。

我最早意識到「我們家很窮」這個事實,是因為我常去我的堂弟阿松家裡玩。他家有很多奇特的糖果、玩具、故事書…噢!應該這麼說,他們家有的東西,我們家幾乎都沒有。  

「媽媽,阿松他們家是做什麼的啊?」我在媽媽的背後問,她正在做飯。

「他們是做生意的,是很大的飲料代理商噢!」

「媽媽!」我又喊她,「為什麼阿松他們家有好多東西,我們家都沒有?」

「因為我們比較窮啊!」媽媽說,然後她就開始炒菜,完全聽不見我的聲音了。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窮」這個字的用法。

有一天媽媽跟我說,我的7歲生日快到了,可以找同學來家裡玩,大家一起幫我過生日。我竟然猶豫了。在學校裡,好幾次想要開口邀請同學,話到嘴邊又吞下去了…如果請同學來家裡,一定會發現我們家很窮吧!

我還是約了。

因為我太想吃蛋糕了。

因為我擔心如果我跟媽媽說,大家都說沒空不能來,我可能就沒蛋糕吃了。但就算大家都來了,媽媽會給我買蛋糕嗎?我很想問,但還是算了。在生日前一天我忍不住哭了…

「媽媽,明天要來我們家的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會不會發現我們家很窮,然後看不起我,不跟我做朋友了。」我真的太擔心了。

「阿祥,你知道嗎?」媽媽突然放下菜鏟,認真地對我說,「你如果不想讓別人看不起,就要讓別人知道你吃什麼米!」

我說:讓人家看我們吃的米,也就是我們吃的食物,不是會更讓人家發現我們很窮嗎?

「是啊!就是不要怕被人家發現啊!如果你很坦蕩,讓別人知道你的真實狀況,就不用心虛、不用遮遮掩掩。因為貧窮並沒有犯法,而且只要我們一直努力,日子就會越來越好。」媽媽抱著我,我發現媽媽眼睛好像也濕濕的,「阿祥,你要記住,不要因為家裡窮就變得很自卑,甚至騙別人,我們人窮志不窮!還有,你要記住你最大的財富就是爸爸媽媽對你的愛。」

那個讓別人知道我們吃什麼米的一天,終於到來。

我們都很開心。有蛋糕,我吃了3大塊。我同學說:「羅志祥,你爸媽真的好好玩!還會扮成超人跟我們一起玩。還有你媽媽做的東西怎麼那麼好吃!都是炸的跟甜的,還有弄得很好吃的蔬菜跟水果,嘻!真好吃!我們下次有空還可以到你家玩嗎?」

我說:好,但我爸媽很忙,要等他們有空噢!

好像那不只是一個生日,我美好的一天,也是他們很難忘的一日。他們都看到了我家,看到我家很小,因為我們跑著給我爸媽追的時候,很容易就撞到牆壁。他們都知道我家很窮!但是沒有關係。因為我從此不用擔心,那不是一個秘密。而且我知道,如果他們不在意,那就證明在這個世界上,財富絕對不是評斷一個人有沒有價值的唯一標準。你如果不想讓別人看不起,就要讓別人知道你吃什麼米。

那是我從此坦蕩、努力的原因,更是我多年來選擇朋友的條件。不管你有沒有錢,只要你是個努力的好傢伙,就請給我一個機會當你的朋友吧!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