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女王((台電虧損太大 台電預計調漲電費19% 影響的相關產業))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國際能源價格持續飆漲,預計今年5月,台電累計虧損即將超過資本額的一半,超過1,650億元。電價調漲勢在必行,據透露,原則上工業用電漲幅將高於民生用電,其中離峰電價漲幅估計高於平均漲幅。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政府絕對不會讓油、電公司發生不能經營的困境,「這是維生線」,絕對不能讓天然氣管斷掉或是沒電可用,讓油、電公司持續經營下去,這是政府非常重大的責任。

相關人士表示,這波電價調整最大原則是,電價要反映發電成本,目標務必使台電永續經營。依規畫,至少平均每度電漲0.5元,以目前平均每度電價2.6元計,平均漲幅至少19%。受影響的產業包括鋼鐵、石化、造紙、水泥等

截至去年底台電累計虧損達1,179億元,1月因春節長假,僅虧損55億元,估計2月虧損近百億,未來每月將以百億元虧損的速度滾雪球,預計全年新增虧損1,176億元。台電內部預估,至今年5月,累計虧損即將超過3,300億元資本額的一半1,650億元。依據公司法規定,台電須於6月召開股東會,辦理減增再資增。政府若無力增資,只有調漲電價一途。

據了解,對於電價的調整,經濟部已有全盤規畫,「平均漲幅不會太低」。長期以來工業用電電價偏低,為拉平與民生電價差距,為使電價反映發電成本,工業用電漲幅將高於民生用電;但經過此波調整,整體工業用電電價仍低於民生,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相關人士指出,目前台電每年售電中,工業用電占2/3,民生用電占1/3,前者電價低,代表著1/3家庭負擔較高電價,形成負擔不公平;另據了解,經濟部內也有人主張以提高電價來加速產業轉型與升級,產業競爭力不能長期仰賴電價的補貼。

舉例來說,許多特定能源密集產業使用的是價格低的離峰電價,然而過去台電核能及燃煤發電比重達60%,尚能供應低價的電力;而今台電核能及燃煤發電比重已降至45%以下,台電甚至燒天然氣來供應離峰電價,形成全民補貼離峰電價的不合理結構。將大幅調高離峰電價漲幅,預估調幅將高出平均19%漲幅。

經濟部主導電價調整方案已大致底定,輪廓浮現,但電價調整方案還有待行政院拍板。

 

全文網址: 台電虧很大 電費看漲19%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939991.shtml#ixzz1oCGTio9N
Power By udn.com

大昌期貨 女王((台電虧損太大 台電預計調漲電費19% 影響的相關產業))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