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風暴擴大,政府向餐飲業者開刀,台灣西式餐飲業受到嚴重打擊。我家牛排、貴族世家、吉野家及漢堡王等平價連鎖品牌都被檢查,法樂琪及王品也被點名。餐飲業者預估,最近生意大幅下滑,相關損失恐高達新台幣上億元。

受到瘦肉精事件影響,消費者對食用牛肉產生不信任感,近兩天高檔燒烤店及牛肉麵的生意少了一半;五星級觀光飯店內的高檔牛排館雖然改推澳洲牛肉,業績仍少了二至三成。

大型餐飲集團方面,據了解,這一次美牛風暴,摩斯漢堡全身而退,摩斯原本就以澳洲牛肉為主,且計劃在澳洲經營農場,月前曾引進澳洲和牛堡試水溫;另一家登錄興櫃的瓦城泰式料理則因使用牛肉比重並不高,對整體營收影響並不大。

以牛排起家的王品集團,雖被點名向美國牛最大供應商樹森公司採購,所幸王品原本就提供澳洲及美國兩種不同牛肉供消費者選擇,王品集團旗下其他品牌,也考慮全面不再使用美國牛肉,直到政府訂出明確的辦法。

王品6日將以每股實際承銷價340元掛牌上市,證券分析師認為,雖有「美牛事件」衝擊,且上市價相對興櫃價格有很大價差,預期王品新股上市的氣勢不致受影響。

牛排館業者表示,美國牛肉因油花分布均勻,價格遠高於澳洲牛肉。就國內整體牛肉市場來看,美牛只占二成半、其他七成多為紐澳牛肉,還有少數來自加拿大及烏拉圭的牛肉。但在頂級牛肉市場,美牛則占七成以上。因此,使用美國牛肉餐廳大多為高級餐廳,一般夜市及平價餐廳大多為紐澳牛。

台北市西餐公會理事長暨法樂琪總監張振民表示,從今(5)日開始,法樂琪將不再使用美國牛肉,全部改用紐澳牛肉,這一次政府處理美牛瘦肉精事件,不但餐飲業者受害,消費者也受到影響。

張振民表示,紐澳牛肉原本比美國牛肉便宜,昨日報價已超越美國牛肉;部分紐澳牛肉商趁機烘抬價格,價格已漲三至四成。一旦政府嚴格查禁,美國牛肉無法再進口來台,市場上沒有美國牛肉平抑價格,牛肉價格恐怕上漲至少一倍。 

【記者黃仁謙、蕭志忠/台北報導】鉅亨網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05/KFJ3NM42H745Q.shtml?c=headline_sitehead

 

*****************************************************

 

*****************************************************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