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思儀((西班牙擺爛 挑釁歐盟紀律))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2.03.12 03:02 am 
 
西班牙擺爛 挑釁歐盟紀律   

圖/經濟日報提供
隨著希臘成功以自願債務重整掩飾違約事實並獲得歐盟援助,市場開始把憂心焦點轉向西班牙。

歐元區更嚴格的新預算規則不久後就要面臨首次重大考驗。

西班牙與歐盟就2012年預算赤字規模問題僵持不下,顯示歐盟官員面臨兩難困境:如何保住更嚴苛財政規則的威信,又不致因強迫西班牙過度削砍赤字而引發希臘式的經濟惡性循環。

西班牙人口較希臘多四倍,經濟規模為希臘的近五倍,為歐盟第五大經濟體,排名緊跟於德、法、英與義大利之後。自從歐債危機爆發後,西班牙已撙節開支並承諾符合歐盟規定的預算赤字目標。但問題在於,西班牙如希臘般,將無法達成這些目標。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兩周前正式攤牌,他宣布西班牙新的預算赤字目標為5.8%,而非前任總理去年向歐盟執委會承諾的4.4%。

拉霍伊的理由是:去年的預算赤字結果為8.5%,並未達到要做為今年基礎的6%目標。如果要符合原先同意的2012年目標,必須削減內需4個百分點,將進一步削弱已經陷入萎縮的西班牙經濟。

惹惱歐盟當局的不僅是拉霍伊片面宣布該決定,還包括他聲明的方式。他對記者說:「我現在向你們宣布的內容是西班牙做的主權決定。」

雖然新接總理的拉霍伊在與歐盟其他24國簽署新財政協定前的時間很短,但這份新協定明確把預算主權交讓給歐盟。但拉霍伊的聲明破壞了兩年來由德國努力倡議、重建歐元區嚴格預算紀律的核心要點。

拉霍伊須小心應對,因為西國公債殖利率過去一周已小幅攀升。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明顯高於義大利,然而在拉霍伊宣布聲明前,殖利率是較低的。

然而,沒有經濟學家認為大幅削減預算赤字是合理的。首先,赤字可能難以達到目標已損害信譽。第二,西班牙的失業率已高達23%,若大幅剝奪需求,可能導致更嚴重衰退,接著將使拉霍伊更難達成2013年使預算赤字降到3%的目標承諾。

 

全文網址: 西班牙擺爛 挑釁歐盟紀律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955227.shtml#ixzz1orKSlg9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