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思儀(防賣股自救拖累台股 保險均價認列持股 最快6月底上路 陳裕璋可望續任金管會)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穩定市場
【廖珮君╱台北報導】為防堵壽險業「賣股自救」衝擊台股,金管會已研究讓保險業「採均價」來認列股票的未實現損失,從暫行措施轉為制度化,以持續穩定股市。據了解,最快6月底前上路。

BN02_001  圖為金管會主委陳裕璋。

為避免壽險業因投資股票損失,讓資本適足率不夠而賣股,反造成台股龐大賣壓,金管會去年推出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計算的暫行措施,壽險業認列股票的投資損益,可從年底單一收盤價,改成個股前半年均價;此暫行措施僅到去年底。


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說,金管會去年底對保險業RBC計算實施暫行措施,使保險業暫緩在市場拋股,發揮穩定股市效果,建議金管會將此機制轉為制度化,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當下表示,原則上認同。

保險業去年買股7383億

陳裕璋說,目前股市比較穩定,但不確定未來台股狀況,將由保發中心檢討該機制。據去年底統計,目前保險業投資台股部位達7383億元,佔保險業可運用資金6.2%。
保險局長黃天牧坦言,已研究讓壽險業不要用單1天收盤價認列持股,避免保險業受股價1天影響改變投資決策「我們研究採均價方向認列。」
目前壽險業資本適足率計算,不涉及損益表。依規定,壽險業買股票,若有未實現利益,只可用80%計算,但若有損失,則是100%認列;一旦改採均價認列,若未來股市大跌,個股均價較高,有利保險業認列收益,反之則不利。
業者說,去年底若以現行RBC計算標準,壽險業恐有千億賣股壓力,若未來可比照去年底採「個股前半年均價」認列,千億賣股壓力可大減一半,有助減緩壽險增資壓力,提振台股信心。
陳裕璋昨赴財委會做業務報告,立委關注台股、兩岸金融、國華人壽案和爾必達事件等議題,立委盧秀燕詢問陳裕璋6月底任期屆滿後,若7月再提名續任,是否會繼續為國效勞?陳僅說「我一向隨緣,這方面不適合評論太多」。

參股前國銀先資產重估

據指出,陳裕璋續任金管會主委機率不低。今年上半年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將來台會見陳裕璋,緊接陳裕璋也將在5月赴北京會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消息人士認為,陳裕璋應會續任,不然這些兩岸金融動作就會暫緩。
多位立委提中國總理溫家寶鼓勵兩岸銀行業相互參股,陳裕璋則說,目前未有人來申請,也將督導本國銀行做資產重估,讓銀行價值浮現。

提議證所稅可先課法人

至於證所稅議題,賴士葆提議從法人先課徵,陳裕璋則說,課證所稅需考慮證券市場安定和發展,目前尚未接到正式消息或通知要討論此事,若要討論,金管會希望可充分參與。
而爾必達事件則讓金管會重新檢討台灣存託憑證(TDR)制度,陳裕璋說,已全面檢討承銷商是否有責任,審查過程中是否有瑕疵。財委會也提案通過,承銷商輔導外國企業來台發行TDR過程中,若有嚴重瑕疵導致投資人損失,需對承銷商嚴查並處停止送件3個月以上。

FROM:蘋果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93016/IssueID/20120316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