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殺夫裝傷心 眉眼洩底

「悲傷肌肉」沒收縮 下半臉流露「竊喜」

你或許很會說謊,但你的臉部肌肉卻不會!加拿大研究發現,人們在針對事關重大的事件撒謊時,往往臉部的肌肉群會將真實情緒「洩底」。舉例來說,當人傷心時,眼眉周邊和嘴角至下巴的肌肉會收縮;若是假裝傷心,則前額和顴骨附近肌肉會收縮。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針對澳洲、加拿大、英和美等國52名民眾,上電視公開尋找失蹤家屬等片段,共計2.3萬張電視擷取畫面進行分析。
其中半數民眾最後都被證實是謀殺案兇手;例如,英國女子安德魯絲1996年在車上與未婚夫起口角後,失手刺死對方,事後卻上電視聲稱,未婚夫是在路上遭其他駕駛人攻擊,呼籲民眾提供資訊。

前額肌明顯收縮

研究發現,像安德魯絲這樣公開說謊的人,多半可從臉部肌肉看出端倪。一個人真正悲傷時,「悲傷」肌肉通常會收縮,例如眉毛周邊的皺眉肌,及從嘴角到下巴間的降嘴角肌。相反的,若一個人從顴骨到嘴巴間的顴大肌輕微收縮,而前額肌明顯收縮時,多半在說謊。

一心多用難偽裝

「當兇手在撒大謊時,很可能上半臉顯露驚訝神色,下半臉卻透露高興情緒,因為他們企圖偽裝傷心不成,反流露竊喜。」研究人員指出,人們撒謊時通常牽涉到隱藏真正情緒,同時企圖激發不存在的情緒,但因難以一心多用,所以「在編織複雜謊言,及牽涉到必須遮掩或裝出強烈情緒時,最容易洩底。」

 LB21_001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