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思儀(爾必達重整 台塑、台積、美光、東芝有興趣)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大昌MC

專利技術誘人、已打入蘋果供應鏈

外電報導,台塑集團、台積電、美光、東芝等四路人馬,有意參與爾必達重整競標。業界認為,爾必達擁有的專利技術最有價值,可望換取數百億元資金,之後著重智財權與技術研發,製造上更仰賴台廠,「台日聯手抗韓」趨勢更確立。

台塑集團昨(20)日否認與爾必達接觸談參與競標,台積電則不評論;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美光、東芝與爾必達回應。

業界分析,爾必達DRAM技術與三星、海力士相差不遠,加上擁有獨到的低功耗記憶體技術,已打入蘋果供應鏈,若能透過金援取得爾必達股權,等同拿下蘋果這個大咖客戶,加上智財權與專利數量也居業界翹楚,成為吸引金援最大誘因。

儘管爾必達面臨龐大債務壓力,且其位於日本的12吋晶圓廠已不具生產成本優勢,不排除藉由技術、客戶等「軟資源」優勢,順勢將日本12吋廠出售,模式與去年Google收購摩托羅拉手機事業群類似,出資者不僅能拿到軟資源優勢,也附加買下不賺錢的硬體設施。

業界分析,四路人馬傳出對爾必達重整有興趣,但出發點不盡相同。台塑集團以強化DRAM製程與專利為出發點;東芝、美光則可能希望藉由爾必達DRAM記憶體技術,與自有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進一步整合,與三星抗衡;台積電則以結合邏輯與記憶體的下世代市場為考量。

無論如何,競標人馬應該都是以爾必達的技術等軟資源為前提而出手金援,並非看中12吋廠。

至於製造業務,未來應該還是以台灣瑞晶等夥伴為優先,「台日聯手抗韓」趨勢更確立。

業界估計,爾必達技術、專利等軟資源,加計日本12吋晶圓廠硬體,可換得約數百億元資金,出資者未來應該不會再將記憶體製造列為第一優先,主力集中技術與研發強化,藉此帶領爾必達邁向重生。

日經新聞報導,爾必達申請適用日本公司更生法之後,將於3月進行第一次競標、4月進行第二次,5月選出援助企業,參與援助企業可能不會僅有一家,7月敲定重整計畫。

【記者簡永祥、何易霖、陳碧珠/台北報導】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21/KFJ731ZRJZFSJ.shtml?c=tw_stock鉅亨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