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女王((美牛攻台 幕後總司令信件曝光))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大台小台

為什麼他讓歐巴馬、小布希、李明博、馬英九都顧忌三分?為什麼出自百萬人口小州蒙大拿的參議員,會捍衛美牛利益,向世界各國叩關、強力推銷,且幾乎無往不利?這位衝亂台灣社會的「美牛總司令」,是何方神聖?

C1332231188631        

好萊塢明星勞勃瑞福執導的電影《大河戀》裡,有一座廣袤的農場Sieben Ranch。這座富裕農場,位在美國蒙大拿州首府海倫娜附近,面積相當於一千九百多座大安森林公園。第五代牧場主人包克斯(Max Baucus),從小在農場長大。

今年七十一歲的包克斯參議員,正是這次衝亂台灣社會的「美牛總司令」。

包克斯是蒙大拿州選出的民主黨參議員,已經連任三十四年,是美國參院的第三號人物,份量權力僅次於共和黨和民主黨領袖。

因為他是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對美國重要的財經法案:減稅、健保法案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美國總統不論是歐巴馬,或是小布希,都需要他的支持,政府才能運作,政策也才能推行。

包克斯很自豪他是一個不忘本的人,在自己的網站上形容,他這一生「永遠不會忘記從哪裡來、代表哪些人」。

每星期,他會撥出一天回到蒙州,拜訪各農場、牧場,了解選民的需求。

他說,自己的首要工作,就是刺激蒙州經濟,並為蒙州創造待遇優厚的工作。

過去這些年,他以身兼參院農業委員會資深委員身分,帶著美國畜牧業者和商界人士,向許多國家叩關,要求開放美國牛肉。

美國牛肉的最佳推手

推銷美國牛肉的國際場合,一定看得到包克斯身先士卒的身影。日本、南韓、智利、哥倫比亞、巴拿馬,不管國內有多少農民反對,一個個都在美方貿易利益的壓力下,開放市場讓美牛長驅而入。

因為,包克斯也是美國與世界各國貿易談判上,具關鍵影響的人物。他去拜訪過中國副總理王岐山,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同時,順便力催中國政府開放美國牛肉。

去年,蒙大拿州農場局(Montana Farm Bureau),還送上一紙榮譽狀給包克斯,感謝他突破僵局,把美牛推進南韓「擴大進口」。

去年底,俄羅斯獲准加入世貿組織。今年二月,包克斯馬上就率領蒙州畜牧業者到俄羅斯,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強力推銷美國牛肉。

這位縱橫國際政壇的「美牛總司令」,也沒放過台灣。

兩年前,立法院正要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阻止美國內臟、絞肉進口台灣。包克斯寫了一封信給馬英九總統,表達不滿,要求台灣終止對美牛「不合科學的限制」。

而且信中明言,台灣對瘦肉精的處理方式,將嚴重影響到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可能性。

在這之前,他才在美國國會領銜連署,支持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被台灣政府視為友台議員。

一波波施壓後,今年三月五日晚上,行政院長陳冲終於宣布,考慮開放含微量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很難想像,人口不到一百萬的蒙大拿州,卻對世界各國政府的決策,有這麼重要的份量。

據蒙州農業局統計,蒙大拿全州前年農產品出口總值,約十二億美元,其中活體動物和肉品出口值,僅九百萬美元。

包克斯需要這麼大費周章遊說施壓,搞得各國農民戶上街抗爭?

包克斯雖是民主黨員,卻是由保守的蒙大拿州選出。美國媒體形容他是「像共和黨的民主黨議員」,也質疑他和健康保險業、製藥業關係密切。

根據美國華府非營利研究機構「互動政治研究中心」的統計,包克斯在二○○三至○八年間,總共獲得美國製藥業八十五萬兩千多美元的政治獻金。美牛、美豬使用的瘦肉精產品,正是製藥業的重要業務範圍。

總司令的最後通牒

這位隱身在美台朝野砲火煙硝下的「美牛總司令」,是台灣民眾不得不認識的關鍵人物。

美國時間二○一○年二月十七日,包克斯寫給馬英九總統的信,摘要如下:

親愛的總統先生,我們寫這封信,是對台灣政府近日各種阻止美國牛肉進口行動,表達嚴重關切……我們敦促你,盡速採取正確做為、恢復貿易,以免進一步傷害雙邊關係。

上個月,台灣開始拒絕含有微量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入關……,美國與其他許多國家,都同意萊克多巴胺使用於牲畜。台灣本身的衛生署,在二○○七年也認可,萊克多巴胺的安全,並且通報世貿組織,台灣將建立萊克多巴胺,在牛與豬隻的最高殘留量標準……。

但近日種種動作,美國牛肉出口台灣,已經停擺。商家下架,進口商取消訂單,出口商將貨品運往其他市場。我們催促你,立刻處理這個問題。並且迅速接受,由台灣相關單位推薦的萊克多巴胺最低殘留量。

另外,我們仍關切台灣不合理的萊克多巴安政策,對於美國另外一個重要出口商品—豬肉—的負面影響。台灣的衛生當局也認可,豬肉、牛肉殘留微量的萊克多巴胺,對於人體並沒有危險。

處理萊克多巴胺事件的方式,是決定雙方貿易出現嚴重負面後果、擴大雙邊關係,並且恢復信心,討論美台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可能性的重要關鍵。

資料來源: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新聞室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