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利得課稅納入稅改優先改革議案,引發股市重挫,財政部長劉憶如昨(29)日保證「對大多數人沒有影響」。據瞭解,維持證所稅免稅現狀,仍是選項方案之一;但若要課徵資本利得稅,會朝「簡便、量能」原則處理,降低衝擊面。

歷次資本利得課稅的改革建議,可以考量的課稅組合極多,最簡便的稽徵方式,包括分離課稅,或按交易金額一定比率做為所得,就源扣繳。至於量能課稅原則,則可從納入最低稅負,只對營利事業或高所得者的證券交易課稅著手。

調整證券交易稅率,則是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時,必須入考慮的重要配套。

為縮小衝擊面,財政部已加快速度,昨天發出通知交由小組委員,選擇所欲參加的分組議題;預定今天再發函給縣市政府,擇定地方政府關心的稅改及財改議題。預計最快4月初召開第一次分組討論會議,9月端出第一道改革政策。

據瞭解,財政部會參考過去有關資本利得課稅的改革建議,訂定官方版建議方案,供做4月小組改革資本利得的討論基礎。財政部也未排除「維持免稅現狀」的選項。

可能的課稅方案組合多達十餘種,包括分階段課稅,如只對法人課稅,個人繼續免稅;選擇性課稅,只對營利事業及高所得者課稅;以及簡化課稅,如分離課稅或就一定金額以上交易就源扣繳等。

對於昨股市重挫,劉憶如提醒投資人不要聽信「有人喊話」。她強調任何改革會一步步來,不會一次就嚇到大家。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FROM: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330/KFJ90HTQ8NMGG.shtml?c=headline_sitehead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