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府勞工團體公平勞動協會 (Fair Labor Association,FLA) 周四 (29 日) 發布正式調查報告,指出蘋果 (Apple)(AAPL-US) 位於中國主要代工廠富士康 (2038-HK) 的工作環境有「重大問題」。蘋果及富士康已聯手承諾將進行大幅改善。

FLA 接受蘋果委託,近幾周對富士康中國三個廠區內約 3.5 萬名勞工進行工作環境調查,發現問題重重,包括數起違反中國法律及企業行為條款的超時工作案例,每周工時超過 60 個小時,有時甚至連續工作 11 天或以上,或超時部分未給薪。

此外,43% 受訪富士康員工曾經歷或目睹工作意外;高達近 2/3 員工認為富士康給的薪酬「不符合個人基本需要」。許多人還說,公司現有工會並不能真正代表員工意見。

FLA 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已取得相關企業作出「開創性承諾」,同意刪減工時至合法範圍,並保障薪資不受影響;同時也將改善工作環境的健康性及安全性,並建立真正的員工發言管道。

蘋果及富士康隨後發表聲明,承諾將合作進行大幅改革。富士康將在明年 7 月之前,把每周工時縮減至 49 小時,包括加班,同時也不改變薪資水準;並將因此增雇數萬名員工。此外,富士康還承諾興建更多宿舍及員工餐廳,來改善員工食宿環境。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指出,富士康這些行動恐致使薪資及成本上升,使公司每年支出增加數千萬美元,並可能因此轉嫁給富士康客戶,而導致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消費者電子產品售價上漲,除非蘋果願意接受毛利率降低。

FROM:MSN理財http://money.msn.com.tw/newsdetail.aspx?a=mobi&b=20120330070001032494512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