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環保為主要訴求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已邁入第13屆,展期從即日起一直到5/20,這項結合教育、趣味與園藝展現的博覽會,今年特別強調「有機森活」,不僅將回收廢材蛻變為裝置藝術,還規劃一大片的樂活農場,春天來到這裡,充滿了踏青的愜意;而且這段期間在蘇澳田野間,還可見到合鴨吃蟲除草,有機耕作的美麗景象。



MN12_002  漂流木製成的蘋果,刻意缺了一口,但它應該不是置入性行銷。

從第1屆宜蘭綠色博覽會的舉辦,我就曾經參觀過。當時以主題展館與現代科技結合的方式推展綠色環保教育,即便仍有不周延之處,但酷炫的科技設施讓人印象深刻;第13屆、2012年的綠色博覽會反倒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覺,沒有太多的硬體設施或主題展館,改以開放式園藝凸顯今年的主題「有機森活」,卻也因此融入會場舉辦地武荖坑的自然風光,貼近綠色環保的宗旨,也很適合春天踏青。



廢棄的鍋碗瓢盆吊掛起來,成為小朋友最愛的打擊樂器。

樂活農場 開心戲水

會場重要展區包括以餐桌為概念,利用各種廢材巧思創作的大型裝置藝術作品,包括了漂流木蘋果、消波塊肉粽、廢輪胎甜甜圈、植生牆與綠雕做成的蛋糕,還有竹子咖啡杯、漂流木巨椅、電線桿筷子等,希望藉此讓遊客重新思考人與大地的互動。此外,還有以精湛的園藝技術塑成的鉛筆、書本以及書包等植雕,引人會心一笑。
樂活農場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展區,大片園區裡有稻田、蓮花池、菜畦、濕地、引水灌溉的溝渠,宛如宜蘭農村縮小版,小朋友在清澈的灌溉溝渠裡就打起水仗,這種農村小孩的童年樂趣,絕非3C產品能替代;此外也可見火雞、羊、豬、鴕鳥等動物。
由於溪水沿武荖坑邊緣蜿蜒流過,在圈起的安全範圍內,小朋友可以戲水、利用溪石,玩石頭彩繪等。想玩更刺激點的活動,也有去年設立、已成永久設施的天空廊道,可讓遊客在12公尺高的繩索上欣賞武荖坑之美,挑戰膽識;森活劇場裡的音樂、舞蹈、雜耍等表演,以及可愛吉祥物人偶的走逛,則為博覽會注入生動活潑的氣氛。
由於今年的主題為「有機」,綠博有很多有機農作展示,比如在宜蘭推行多年,用合鴨吃蟲除草的稻作。不過,不單是綠博裡的「樣板」,5月底前到宜蘭蘇澳,也能看到路旁稻田裡合鴨優游,特殊迷人的景色。


綠色民宿 環境清幽

在蘇澳研究及推廣合鴨米10年的林家3兄弟,研究多年,才以50%的法國正番鴨、25%的北京鴨、12.5%的台灣白菜鴨和12.5%的綠頭野鴨,培育出適合台灣稻田裡吃蟲除雜草的合鴨。老二林一張說,合鴨出生約一周,體型剛好適合放入稻秧中覓食,替代農藥,4甲的稻田裡,約要放入500~600隻鴨全天候「辛勤工作」。
雖說是工作,鴨群在稻田裡活動,顯然比在鴨舍快活許多,各個生氣盎然。因不分颳風下雨都在田裡,也鍛鍊出合鴨強健體質,但5月底後,稻子長高了,鴨群就會放養到他處,直到稻子11個月大收成前,再放入大隻合鴨完成最後階段的工作。這種方式,不僅種出好吃的稻米,也產出好吃的鴨肉呢。
而綠博的環保概念,不僅落實在宜蘭農作,也運用到了民宿的設計理念上。位於綠博會場只有5分鐘距離的「樂森活」民宿,不僅緊臨柚子園,規劃有美麗庭園,環境清幽;室內設計也注入很多自然元素,包括青蛙、毛毛蟲玩偶、植栽,及牆上彩繪的田園風光,樓梯還有蝴蝶及楓葉裝飾,象徵四季變化。為符合環保,住宿遊客只要自備沐浴用品及毛巾牙刷,房價還可以減200元呢。

 

MN12_004  特技雜耍表演為綠博增添生動活潑氣氛。
  瞭望台是造景,還能居高眺遠,欣賞武荖坑美麗風光。
 位於綠博旁的民宿樂森活有美麗庭園。

 

以花草及回收素材製成的城門顯得繽紛,吉祥物人偶更發揮畫龍點睛效果。
 綠色博覽會吉祥物雕塑,將會場妝點的格外可愛繽紛。
 漂流木製成的巨大椅子,在綠意盎然的環境裡,視覺格外舒適。

 

小朋友在溝渠裡戲水的鄉村景象,就在綠博的樂活農場裡上演。
 綠博樂活農場的範圍廣大,並有蓮花池、菜畦、濕地等生態。
 去年增設的設施天空廊道已成為永久性設施,喜愛刺激的遊客可前往挑戰。

 

只要5月底前到宜蘭蘇澳,都有機會看到合鴨在稻田裡優游除草吃蟲的畫面。
 民宿用色鮮豔,以植栽及青蛙、毛毛蟲等玩具營造自然氛圍。
 民宿窗外就是綠意盎然的田園風光。

風味美食 有機料理 簡單好美味

為提倡自己研究種植的合鴨米,林家兄弟才開「稻香園」餐廳,卻意外一開便是9年,即便今年2月搬到稍偏僻的地點,老顧客依舊循美味而來。主打的「雞肉飯」(30元/1碗),是以有機合鴨米煮成,粒粒分明、愈嚼愈香的米飯,淋上自釀醬油,及彈Q的雞肉條,作法簡單卻綁住許多人的胃。

番茄皮蛋 味獨特

「煙燻鴨肉雞腿雙併」(220元)當然是為品嘗放養在稻田覓食的合鴨滋味,結實有彈性的鴨肉,稍微煙燻便魅惑味蕾,彈牙的雞腿肉,是因為老闆堅持整隻雞烹煮,讓雞皮鎖住雞肉的鮮甜;「番茄皮蛋」(80元)也是人氣菜色,不同調的食材卻撞出美味火花,令我驚豔,湯汁拌飯更是一絕,老闆說好吃的祕訣在於番茄必須熟透,且煮到軟硬適中;「鮮蔬蜜蘋果」(80元),類似日本涼拌青蔬作法,但淋上醋、橄欖油及自製醬油調的醬汁,覆以蘋果絲,灑上芝麻及黑豆,口感酸甜,清爽開胃。餐廳沒菜單,份量依人數調整,價格實惠。

 

番茄皮蛋 雞肉飯

 

煙燻鴨肉雞腿雙併 鮮蔬蜜蘋果

旅遊資訊

◎開車:
˙武荖坑風景區-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下,右轉馬賽路,再右轉台9線,循指標左轉可抵。
˙樂森活-綠色博覽會停車收費站前岔路直行,即可循武荖坑路抵達。
˙稻香園、稻田合鴨景觀-蘇澳交流道下,接海山西路,靠近台2線右邊稻田可見稻田合鴨;台2線轉城東路可抵稻香園。
◎搭車:
˙武荖坑風景區-可搭乘首都客運(0800-000-866)、葛瑪蘭客運(02-2966-7058)或火車於羅東後火車站下,再轉搭國光客運(03-954-2703)往南方澳方向班車,即可抵達武荖坑;另外宜蘭縣政府與客運業者合作推出綠博專車,從台北出發直抵武荖坑,含車資及門票、保險,平日450元起、假日550元起,詳情可洽(02)2381-0666或上網查詢www.kkholiday.com.tw
˙樂森活-抵達綠博會場門口後,步行5分鐘可以抵達。
˙稻香園-可搭火車至蘇澳新站下,再搭計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宜蘭綠色博覽會-(03)995-5101 即日起~5/20 09:00~18:00 全票平日150元、優待票120元,假日全票250元、優待票200元,停汽車50元、機車20元 www.greenexpo.e-land.gov.tw
˙稻香園-(03)990-9383、0956-895265 11:00~14:00、17:00~19:00 不定時休,最好先去電洽詢
˙樂森活-0953-572-718 雙人房平日4000元、假日5000元起 為響應環保,自備牙膏、牙刷及沐浴用品可減200元。

 

報導╱楊沛騏 攝影╱葉仁傑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73ca9300jw1drz30ugod1j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營業員 multicharts7中文版 程式交易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