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 女王((全球警戒!新韓戰幕後 好勝南韓VS.好鬥北韓 新韓戰背後成因))

在全球高度關注下,北韓今天上午發射載運「銀河3號」火箭。雖然目前日、韓、美分析發射任務失敗,但若此行動造成兩韓對峙,對世界帶來什麼衝擊?

韓國「畢業」了!它不再是亞洲四小龍,而晉級到先進國之列,甩開台灣這個長年以來的競爭對手。

打敗日本、法國,搶下世界最大核電廠合約,超越索尼、惠普,三星躍升世界第一大科技業,投下史上最龐大的資金,逼退全球雙D競爭者,更別說全面佔據台灣電視頻道的韓劇、人手一支的BB霜。

不管你愛也好恨也好,韓國總是強勢要當第一。前進韓國現場,《天下雜誌》深入剖析:十年競爭,韓國為何能後來居上?兩韓對峙,對世界帶來什麼衝擊?
五月是韓國最美的時刻,粉紅色的韓國國花無窮花、桃紅色的杜鵑肆意怒放。

但車子行經首爾政治中心光化門、金融辦公區汝矣島,巨大白色輓聯從高聳建築物頂樓鋪蓋下來,墨黑字體,敬悼的是天安艦沈船喪命的四十六位軍人。年輕水兵的臉龐,刺痛著南韓的人心。

今年,韓戰滿六十週年,南、北韓卻因天安艦事件,戰爭一觸即發,連相隔一千五百公里的台灣,都感受到緊張的情勢。

兩韓局勢正從心理恫嚇的宣示戰,進入外交對壘。各國政府也開始認真思考,朝鮮半島進入實質戰爭的風險評估。

天安艦事件改寫了亞洲的地緣政治。美、日、韓迅速站在同一陣線,而美國明顯支持南韓。美國在台協會新聞科科長萬德福,接受《天下》專訪指出,「歐巴馬總統完全支持李明博總統對於天安艦事件的處理及客觀的調查,美國支持南韓,要求北韓道歉並負起攻擊挑釁行動的責任。」北韓的鄰國中國與俄羅斯,則極力降低戰爭爆發的可能性。

「新韓戰」的威脅,立即衝擊韓國與亞洲股市。

彭博資料顯示,五月二十日後一週,韓股本益比只剩八個月前的一半,在亞洲市場僅高於巴基斯坦,韓圜更重挫三%。亞洲國家也受影響:台灣股市單週大跌五百點,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中國股市雖沒變動,但日經二二五指數,跌了四八八點;恆生指數跌了三二二點。影響也蔓延到歐美股市。

受創最深的,當然是韓國人。然而類似的逆境,韓國人一點也不陌生。

韓國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權九勳說,「我們不認為兩韓意外會造成市場實質的、持續的餘波衝擊。」因為,從一九九八年至去年,十二年間兩韓至少爆發八次衝突。對市場衝擊最大的一次,是○二年兩韓在黃海衝突,一艘南韓軍艦沉沒,股市跌幅七.二%。但檢視八次衝突,每次衝突都在五天之內,市場表現就回歸正常。

沒人可以欺負我!

逆境中,韓國人好勝的個性,也讓他們在外人面前,保持不在乎。

從三星半導體被挖角,來台擔任威剛總經理的金一雄,家人還在首爾,他口氣很平靜地說,「過去五十年,北韓一直恐嚇南韓,還派人來刺殺我們總統。像天安艦這樣的事故,我們早已習慣,」金一雄向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報告,佔威剛採購量二○%的韓國廠商,以美元採購,不會受韓圜波動影響。

樂金顯示器(LGD)台灣分公司也低調回應,韓籍主管甚至認為不會開戰。和樂金顯示器長期合作的璨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在北韓金正日下令備戰後第三天赴首爾出差,「打不打不知道,但是產能需求仍然緊俏,韓國公司每個星期都來台灣廠,天天要貨,」簡奉任說。

既然那麼要強,為什麼會讓兩韓的局勢,屢屢發展成今天這樣的態勢?

《國際先鋒論壇報》特派員、美國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崔相焄,一語道破兩韓的心結,「憂患意識一直深植韓國人心中,有強烈的愛國心。反映在南韓,就是要建立一個強大經濟體;反映在北韓,就是發展核武。兩個策略都為了一種心態:沒人可以欺負我們(Nobody can touch us.)。」

一體兩面的情節,不僅映照出兩韓對應世界的強硬、難搞,更說明雙方未來擦槍走火的潛在導火線。

李明博把韓國變成「世界第一經濟大國」的願景,不斷被要把韓國變成「世界第一社會主義國度」的北韓打亂。

建國以來最好的位置

背靠首爾北漢山的青瓦台是韓國總統府。藍的天、綠的山托著青瓦鑲滾白邊的總統府,靜謐又美麗。

但在青瓦台碉堡裡的南韓總統李明博,現在的感受就如他在電視上那一字一句,「再一次,做壞事的是北韓,當南韓辛苦工作一天開始享受應得的輕鬆時,他們就來攻擊。……我們不斷容忍北韓的野蠻,但情勢改變了,北韓會為他們的挑釁付出代價。」

事實上,二○○九年是韓國經濟與企業,達到建國以來最好位置的一年。

上任兩年,韓國總統李明博才穩住金融風暴後的經濟,○九年的表現如同光芒四射的明星。從亞洲四小龍的位置,跨上先進國家的台階;第一次擠入全球前十大出口國的第九名、第十一大經濟體。而且,今年十一月,李明博將主持G20高峰會議,與佔全球八五%GDP的二十個強國,平起平坐,制定全球金融規則。

當全球都還在負成長的時候,○九年韓國經濟成長率就恢復到○.二%,失業率低於四%,是亞洲國家中除了中國之外,唯一正成長的國家,也是OECD三十個會員國的前三名。

韓國企業的「四大天王」在全世界攻城掠地,不僅三星電子成為全球第一大科技公司,現代汽車躍升全球第四名、樂金電子、浦項鋼鐵也都迅速擴大全球市佔率。

但是,這一切豐功偉業,卻可能在很短暫的戰事中,毀於一旦。

屬於保守派的李明博,對北韓的態度,也比前幾任韓國總統強硬許多,是引發「新韓戰」的高風險因素。

金大中和盧武鉉兩任前總統,希望和北韓從對話、投資、開放,走向和解,並逐步擺脫對美國的軍事依賴。但李明博認為金、盧的「陽光政策」無效,因此大膽採取拉攏日、美的外交策略,積極接觸東協。並為了六月二日的韓國地方選舉,口氣強硬地指責北韓。

這種「好勝」的作風,碰上「好鬥」成性的北韓,難免擦出令人焦慮的火花。

李明博很擅長處理「戰事」。事實上,他剛剛打完一場韓國經濟瀕臨破產的戰爭。

經濟「戰時政策會議」]

前年金融風暴時,盛傳韓國將再度破產,淪為「冰島第二」。最險惡時是○八年第四季,外資在極短的時間大舉撤出韓國,不但金融動盪,韓圜劇貶,政府短期外債高達一千八百億美元,出口與經濟成長率雙雙呈現負成長。
 
韓國財政部經濟政策主委尹琛源對《天下》描述,○九年一整年,李明博在青瓦台召開「戰時政策會議」(War room policy meeting),每週一次,從早上七點半到九點半,所有部會首長及相關主委參加,快速反應局勢。
 
韓國從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學到,「政府不僅要注意經濟成長率,更要有降低經濟波動的危機管理能力,」參與戰時政策會議的尹琛源,○八年調回韓國前是派駐國際貨幣基金(IMF)韓國代表,是前途最被看好的政府官員之一。
 
尹琛源稱呼李明博「MB」(英文名縮寫),指出這位CEO總統,深入了解經濟的趨勢與運作,快速應變,立案管理。只花了三個季度,韓國經濟成長率就轉負為正。
 
李明博的經濟戰事管理戰略,首先是二○○八年到一○年,執行佔GDP六%的刺激方案,金額佔GDP的比例之高,全球除了沙烏地阿拉伯外,與中國大陸並列第二。政府刺激方案主要投入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剛好藉此調整韓國產業結構。○八年推出的十大綠色成長政策,詳列目標與數據,至今,仍由國務總理鄭雲燦執行與追蹤進度。
 
「其實各國都推出了大規模的國內財政刺激方案,差別不大,韓國的奏效是來自於快速的執行力,」韓國具經濟國際觀的前WTO秘書長金?壽分析。
 
除了政府之外,韓國經濟的最大貢獻是財閥,在九七風暴後去蕪存菁的韓國財團,比其他國家的企業更早從V型谷底反彈,並且趁勝追擊。
 
韓國企業最近在世界舞台獲勝的原因,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史蒂芬.羅奇(Stephen S.Roach)撰文分析,韓圜貶值是有利因素,卻不是具有決定性的競爭因素,決勝關鍵還是十年來韓國的高研發投資比例,力求改善產品的品質與設計,以及逐年提升的韓國國家品牌,逐漸形成一股影響力。
 
韓國最具影響力的兩大工商團體: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孫京植,與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執行長鄭炳哲,兩位都是李明博所組成二十位「國家競爭力委員會」的代表成員,鄭炳哲曾是前任樂金電子CEO。綜合兩人分析韓國財閥的競爭優勢是,第一,多元化的產業結構已具世界競爭力。台灣大公司主要集中在電子資訊產業;韓國財團在造船、電子、鋼鐵、汽車、重工產業,都在世界名列前茅。
 
第二,這些大財團財務結構已大幅改善。從九七年之前,企業負債比例超過四二○%,現在只有一一二%。面對全球變動的金融風險,有能力承受,甚至加碼投資。
 
第三,重視R&D與技術,縮短與先進國家的技術差距,並且投資品牌。
 
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從二○○一年到○六年,韓國Ramp;D佔GDP的比例約在二.五到三%的區間,超越已開發國家美國、德國、英國的比例。根據世界智慧財產組織(WIPO)的統計,○六年韓國的專利權申請是全世界第四名。
 
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研究院院長李景台指出,○九年,韓國趁著對手跌跤或犯錯時,全面在全球增速擴大市場佔有率,第一次進入前十名,成為第九大出口國,出口額佔全球比例也第一次超過三%。
 
很遺憾的是,相同的十年,台灣在許多方面被韓國超越。
 
南韓財閥的戰略,在世界市場是有名的鋒利、無情,甚至常常引起反感。
 
五月十七日,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健熙宣布,三星電子今年將大舉擴張資本支出約一六○億美元,創下全球科技業的最高紀錄。消息一出,第二天台灣DRAM股的股價全數大跌,業者還未從金融風暴的殘喘中回神,更嚴峻的攻擊接踵而來。
 
在台灣大學EMBA的賽局課程裡,三星永遠是最經典的個案分析:它如何趁著敵手氣弱時,以資本投資恫嚇對手?如何以高於先進國家的Ramp;D比例,提升技術力,拉高競爭障礙?以營收比較,三星在二○○六年打敗長年宿敵日本索尼,○九年超越美國惠普與德國西門子,登上全球科技業的龍頭,寫下近十年來,一個技術後進者終成世界第一的經典案例。

影響力vs.反感力

韓國人的好勝心,也讓台灣社會對韓國有著兩極化的評價,喜愛與反感並存。
 
韓國品牌在世界、尤其是亞洲與與新興國家快速躍升。
 
以韓流為例,韓劇在台灣擁有廣大的粉絲群,「每年有一百部的韓劇,在台灣上映,」韓國駐台代表具良根驕傲地說。
 
韓流甚至影響年輕人的人生選擇。四年前,甜美的台灣南部女孩陳玉恬,高雄女中畢業,不顧父親反對赴韓國讀大學,「因為看了韓劇,我想更深入理解這個社會,」現在是韓國漢陽大學新聞系學生的陳玉恬說。她走在年輕炫麗的商業區,細數台灣遊客必到的朝聖店,從音樂、服裝、美食、化妝品BB霜,到韓星商品專賣店。
 
連韓式美麗都蔚為風潮。韓國最大化妝品集團愛茉莉追隨電視劇、流行音樂、韓星的步伐,大舉進軍亞洲。目前,愛茉莉在法國賣香水、在美國有三十個店面。旗下品牌蘭芝,光在亞洲就有四百個專櫃,去年營收四九○億台幣,股價比三星還高。
 
相反地,韓國好勝性格,從運動賽事到企業競爭,樣樣爭第一,手段強勢又激烈,經常引發爭議。
 
韓國是台灣科技業者最貼近的肉搏戰敵人,舉凡半導體、液晶顯示器、DRAM、電子消費都與台灣正面對擊。「韓國與台灣是出口產品重疊性最高的國家,喜不喜歡韓國是一回事,但你必須研究它,」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說。
 
韓國企業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口中的「所有人的競爭對手,」因為樣樣要自己掌握,很難與人合作;也是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眼中以不公平手段取勝的對手,「以貶值近五○%的韓圜競爭,毛利率馬上比台灣業者高六%,」李焜耀不滿地表示,但也看見韓國大手筆投資技術與品牌的魄力。

事大主義 努力和大國交往

從世界最弱小的國家之一,猛力衝刺進入前段班的韓國,未來光靠「好勝」、「好鬥」顯然已經不夠。
 
韓國G20高峰會議發言人孫智愛表示,「韓國已經不再是新興經濟體,現階段缺乏的是如何與先進國平起平坐的經驗,所以G20對我們非常重要,如何做一個全球規則的制定者。」李明博也強調,「現在是一個轉折點,我們必須盡所有的努力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的國際成員,我的任內就是打下韓國成為『先進國家』的基礎。」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代表陳永綽指出,經濟上李明博政府對內從前任注重「公平分配」轉為注重「經濟成長」,解除許多管制。對外採取積極的FTA(自由貿易協定)戰略,目標是在二○一三年任期屆滿時,透過FTA的貿易額可以超過韓國出口五○%以上。
 
在政治與外交上,一直採取「事大主義」。以往,韓國人只懂得跟「大國」相處,因為,韓國地理位置夾在俄羅斯、中國、日本之間,軍事上又需要美國協防,造就韓國現實地集中力氣與大國交往。
 
而且,為了在國際社會生存,韓國一直勇於表達自己的聲音,積極參加各種國際組織。去年底,李明博就極力爭取G20高峰會主辦權。
 
「我有權利說話,我的話語權必須和我的實力相當,這是韓國的心智模式,不是亞洲人慣有的謙虛性格,」孫智愛分析。這位在《紐約時報》三年、CNN十五年的主播,為了韓國的G20高峰會離開媒體。「外國媒體播報南韓新聞,都是北韓出事的時候,我想為自己的國家發聲,現在時候到了。」
 
「新韓戰」危機之際,《天下》深入南韓,企圖找出這個好勝的民族,正如何打造「沒人可以欺負我」的未來。

FROM:http://www.cw.com.tw/index.action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73ca9300jw1drz30ugod1j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營業員 multicharts7中文版 程式交易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