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馬祖「星沙」,可能是海域污染的警訊。(圖/取自YouTube)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網路流傳一張「藍眼淚海灘」,不少網友轉貼時說攝自澎湖的將軍澳沙灘,其實真正的地點遠在馬爾地夫的瓦度島;而從24日傍晚開始,馬祖卻湧現類似的美景,宛如「星沙」佈滿海面,在夜晚閃閃發出藍色螢光,讓人相當驚艷,雖然畫面並非合成,不過有專家指出,美景背後極可能是海域正遭到污染。

馬爾地夫瓦度島拍到的藍眼淚海灘,並不是瓦度島僅有,這樣美景在大西洋和太平洋都會出現,而所謂「藍眼淚」其實是渦鞭毛藻(或稱雙鞭毛藻),發出奇特的藍色光芒,讓歌手黃韻玲唱的《藍色啤酒海》真實上演。

▲網路上瘋傳的「藍眼淚海灘」。(圖/翻攝自網路)

這樣的奇景,一度被誤傳出現在澎湖;而類似的夢幻浪漫,的的確確在馬祖現形,4月24日傍晚開始,馬祖南面的南竿鐵堡、津沙沙灘、北海坑道等,全都湧現大片藍白螢光,不但吸引當地居民欣賞,攝影愛好者也紛紛拍照、並上傳到網路,據稱馬祖「星沙」並非第一次出現,但這回規模之大確屬罕見。

照片和影片上傳至網路後,吸引網友轉貼分享,沒想到不必遠赴馬爾地夫,在馬祖就能看到如此夢幻的美景!與瓦度島的「藍眼淚」一樣,馬祖「星沙」其實也是渦鞭毛藻與覓食的介形蟲大批聚集在海岸。但這次大規模的壯觀場面,讓專家懷疑,是因為對岸大陸閩江口排到海裡的水,帶著大量工業與住宅廢水,產生嚴重優養化,使渦鞭毛藻量變多所致。

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周宏農長期研究馬祖海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種現象俗稱水華、赤潮,是大量優養化河水排進海裡,減緩海水的流速,再加上氣溫升高,使發光藻類「渦鞭毛藻」大量繁殖,而「介形蟲」為了吃渦鞭毛藻,也會前來覓食,渦鞭毛藻晚上會發出柔和藍白色,介形蟲受到海浪拍打的刺激,身體也會發出藍白色螢光,「星沙」、「藍眼淚」就是兩者相輔相乘的效果。

▼看影片/馬祖夢幻星沙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淡水「優養化」(Water bloom)造成最大的危害是飲用水受到威脅,藻類毒素透過食物鏈影響人體的健康,「例如藍藻的次生代謝產物能損害肝臟,有致癌可能性。」



原文網址: 澎湖沒流藍眼淚 馬祖星沙藏污染警訊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26/42061.htm#ixzz1tCLRMYsy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73ca9300jw1dnm1l69z9hj     期貨 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營業員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