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民眾不小心從國外攜帶超量菸酒入境,不必擔心有牢獄之災。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菸酒管理法》修正案,重點在於「除罪化」,取消民眾刑責,只有行政罰金。財政部版已送行政院,昨天立院決議,要與立委版本一起送立法院院會協商討論。


立委盧秀燕說,去年出國國民達一千五百五十萬人次,今年出國已有一百四十一萬人次,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超帶菸酒回國會有牢獄之災,多帶一條菸就被當作「走私犯」移送法辦過於嚴重,應分級處罰,刑事責任排除一般沒有圖利行為的民眾。財長劉憶如也認同這樣的刑責太重,依行政院拍板的修正內容,民眾若從國外買菸酒自用,沒有刑責。

現超帶菸酒恐囚2年

現行規定從國外攜帶菸品數量一條(兩百支)、雪茄二十五支、菸絲一磅、一公升酒類都可免申報、免稅。一條以上,未滿五條菸(一千支)或雪茄一百二十五支或菸絲五磅,酒超過兩公升須向海關申報並繳稅,超過可攜帶上限者,將全數沒收並處以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以二十至兩百萬元罰款。
據了解,若被海關發現從國外帶超過一條菸,海關處理方式通常是通融,讓民眾補申報,但繳了稅金後價格,比國內買還貴,並不划算。

年內違規三次加倍罰

至於財政部所提修正版,民眾未申報的第二至第五條香菸,每條菸罰五百元且沒收;超過五條以上,每一條罰一千元且沒收。修正版也規定,一年內違反罰款者,加重二分之一,一年內違反三次以上罰金加重一倍。民眾若自用,沒有刑責,只有罰金,財政部也希望民眾,應守法、多申報。
以香菸為例,平均一條菸罰款要繳三百元稅金,還要加上罰一條菸五百元。酒類則因各酒精濃度不同,關稅稅率也不同。以Jonny Walker藍標酒入境,凡第二瓶要繳關稅、營業稅和貨物稅,平均一瓶要一百六十八元稅金。

過去無民眾移送紀錄

致理技術學院兩岸經貿中心助理教授李茂表示,海關在稽查民眾帶菸酒入境時,會依國庫署制定的《菸酒管理法》確認是否攜帶過量,過去沒有民眾因為攜菸過量被移送的紀錄,基層海關也只會針對民眾攜帶超過容許量的部分,要求依照售價和現金酌情加倍買回,並視情況沒收超量菸酒。

現行法規被批「擾民」

據海關人員透露,由於先前有人發黑函指海關稽查隨便,有瀆職之嫌,二月份財政部發函要求嚴格執行法令,關務人員不敢怠慢,形成「帶第六條菸或第六瓶酒以上,就會被抓去移送法辦」的現象,被批擾民,財政部發覺法令可能太嚴,才又打算推動修法「除罪化」。

今年桃機查獲超帶香菸統計

◎1月 52件 1507條
◎2月 53件 1223條
◎3月 30件 770條
◎4月 23件 548條
◎總計 158件 4048條
資料來源:台北關稅局

《菸酒管理法》
攜菸酒入境罰則修正重點

★現行規定
◎香菸:第6條起由海關判定沒收或補繳罰款稅金買回,若被認為是走私將沒收,帶菸者可移送法辦,處2年以下拘役或2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罰金
◎酒類:第6公升起可移送法辦,處2年以下拘役或20萬元到200萬元不等罰金
★修正案
一般民眾取消刑責
◎香菸:
.第2~5條沒申報的菸,每條罰500元且沒收
.第6條菸以上,每條罰1000元且沒收
◎酒類:
.第2~5公升沒申報,每公升罰500元且沒收
.第6公升起,每公升罰1000元且沒收
資料來源:財政部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73ca9300jw1dnm1l69z9hj     期貨 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multicharts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