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魩仔魚嗎?沒吃過很好,吃過的民眾千萬不要再吃了!現在的魚,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還在吃奶嘴的時候,就被當作「魩仔魚」給撈上桌。根據水產試驗所的報告指出,魩仔魚其實是「200多種魚的魚苗」,至今市場依舊買得到;如果繼續吃下去,沿岸漁業會完全滅亡。

▲魩仔魚「實質上」是200多種魚苗的統稱!(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老一輩的媽媽常說:「魩仔魚營養啊,有豐富的鈣質。」事實上魩仔魚根本不是一種魚,而是「魚苗」的統稱!最早研發出雙拖網捕魚的是日本,但日本政府發現,這種捕魚方式會毀了整個國家的海洋生態,早早就禁止使用。然而台灣卻在1977年大量引進日本的雙拖網捕魚法,大肆捕撈之下甚至還將魩仔魚「外銷」給日本!而台灣的漁獲量,也從1977年開始直線下墜。

海洋作家廖鴻基在與老船長聊天時,聽到老船長感傷的說:「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討海討了四、五十年,卻眼見台灣的漁業在最近幾年崩壞,自然感觸良多;現在許多漁夫連還在吃奶的魚苗都不放過。這些魩仔魚是整個沿岸海洋魚類的數量基礎,牠們長大後可能生小魚,個體經濟價值也更高;但是台灣人卻愛吃魚苗,早早扼殺了牠們的機會。

▲一餐魩仔魚就可能吃掉數千條!(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人不吃魩仔魚不會怎樣,但牠卻是許多魚類賴以生存的食物。」根據統計,一米杯的魩仔魚,就可能多達5400尾魚苗!如果再不嚴格管制魚苗的販售與捕撈,台灣沿岸很快就會無魚可撈(其實現在也差不多了),真正成為「只有海鮮、沒有海洋」的惡劣國家。如果市場上繼續販售俗稱「魩仔魚」的魚苗、人民也選擇繼續購買,海洋版「寂靜的春天」很快就會到來。

編案:

我必須說老實話,廖鴻基老師是我老師,所以我在課堂上聽過的,比這篇文章還要多一些;有雲友提出「網路追追追」的文章來反駁「不該吃魩仔魚」的說法,現在我來針對追追追在最後引用的「漁業署結論」做簡單回應:

漁業署結論一、魩仔魚是由鯷科、鯡科魚類之仔稚魚組成,並非文章中所稱兩百多種魚類幼苗的統稱。

第一個結論,顯然是以「學術上」做區別;然而在現實情況下,人們在捕撈、販賣魩仔魚的時候,是不可能一條一條去分辨的,加上魚苗也沒這麼好分。

因此,就「實質上」而言,魩仔魚的確是兩百多種魚苗的統稱!而這個說法是來自水產試驗所,也不是廖老師自己掰的。

漁業署結論二、該文強調,目前政府已有相關的作法,「目前已輔導相關縣政府公告各該縣轄區海域魩鱙漁業管理規範,規範距岸五00公尺內海域為禁漁區,每年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日為禁漁期。」未來也會逐年淘汰捕撈。

然而日本卻是「早早放棄雙拖網捕撈」魩仔魚!看出差異了嗎?台灣漁業已經快要乾枯了,卻還在「未來逐年淘汰」;等到那個未來真的來了,也不用淘汰了,因為沿海只剩下海帶。

追追追文中還引用「王友慈」博士的說法,提到「吃也不對、不吃也不對」的窘境;不吃居然是因為「對國人的營養需求有影響」。

記者已經好幾年沒吃魩仔魚了,我還是活得健健康康的,跑三千公尺只要十二分半。但是魩仔魚對於其他魚類卻是必要的糧食,文中怎麼沒提到?

人類不吃魩仔魚,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但是其他魚類缺乏食物來源,卻是會引發危機的。文中王博士還提到可以從東南亞進口,真是可怕的說法。問題根本在於:「我們不該吃魚苗!」



原文網址: 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11/45523.htm#ixzz1uW2maN6O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C360_2012-05-09-18-07-04   

   期貨 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multicharts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