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四廠放射性物質充斥,一旦發生核災,後果不堪設想,施工品質應以高標準檢驗。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台電核四廠驚爆驗收放水醜聞!廉政署查出,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林俊隆(54歲)涉嫌在5年前驗收一筆2億6千萬元電氣導線管路採購案時,竟放水護航,讓廠商以不符防輻射規格的低價次級品濫竽充數,圖利業者數千萬元,廉政署昨搜索核四、台電,將林俊隆約談到案。學者指,沒有輻射防護的電氣導線管路若用在核電廠反應爐的安全設備上,恐遭輻射影響,造成電線短路,會發生嚴重的核安疑慮,一旦發生核災,恐近1千萬人得撤離。



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林俊隆涉嫌圖利廠商驗收放水,今凌晨遭移送法辦。廖瑞祥攝

環保團體昨痛批:「核四偷工減料一再發生,未來一旦運轉,全台人民等於抱著炸彈,隨時可能爆炸!」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指,核四廠距台北市區30多公里,一旦發生核災,若依照歐美國家撤離80公里的標準,包括新竹以北、花蓮、宜蘭等地區民眾都須撤離,屆時近1千萬人得遠離家園;即使比照日本福島事件撤離30公里標準,幾乎整個台北市、新北市逾600萬人須淨空。



位在新北市貢寮區的核四廠,興建超過13年,過程充滿爭議。方萬民攝

護航次級品驗收過關

廉政署查出,2007年5月,台電辦理核四廠「電氣導管及配線材料採購案」,該標案又依管線在廠區的不同位置,分為2.6億和1.85億兩個標案,總金額高達4億4500萬元,竟由資本額僅1千萬元的揚合實業、以及資本額800萬元的禾企國際得標。
事後台電政風單位收到檢舉,依合約規定,廠商所用材料須經過「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簡稱ASTM)的認證,但揚合卻涉買次級品,另將材料交由財團法人科技協進會檢驗,並取得合格驗證報告。
台電人員發現揚合的材料未依照合約進行認證,拒絕驗收。依照台電內部機制,若核四履約時遇到爭執,應由林俊隆負責開會仲裁,而林竟在2007年、2008年間開了5次會議,最後在會議中強勢主導,讓揚合得以用上述科技協進會的驗證報告過關。



廉政署昨與檢方合作搜索台電、核四工地、業者揚合實業(圖)等地。翻攝壹電視

廉政署搜索台電核四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周懷樸指出,核電廠的電氣導線管路是用來包覆核電廠內的纜線,須能防護電廠內的高輻射可能對電線造成的老化、脆化。
辦案人員也指,核電廠的所有材料因須接觸輻射,無論材質、防輻射係數都有特別要求,揚合卻在不同品項的材料中,以價差2到10倍的次級品替代,林俊隆「草率驗收、放水護航的行徑,簡直拿核安開玩笑。」
廉政署昨與台北地檢署合作,搜索台電總公司、龍門核四工地、林俊隆及揚合負責人廖進順住處,約談台電陳姓與兩名顏姓共三名承辦員工,並將林俊隆依最輕本刑5年以上的貪污圖利罪嫌偵辦。
過去國際間曾發生多起重大核電廠事故,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爆炸,造成57人死亡、受影響達700萬人。反核四自救會會長吳文樟昨痛批,台電根本是欺騙外行人和欺上瞞下,馬總統竟還要讓核四運轉,「許多當地居民在核四工作,都親眼目睹核四很糟糕,買的東西又是次級品,玩弄我們人民!」


「燒2千億搞不出屁」

竹科工程師李先生昨大罵:「核四就是有這些敗類,才會燒掉2千多億還搞不出個屁來!」藥廠業務Amanda也罵:「A錢就算了,核電廠一爆炸,是會喪生成千上萬條人命的,他們不怕報應嗎?」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當初業者得標後,台電工程督導單位因發現其產品型號沒有美國電子工程師協會的IEEE386防輻射認證標準標示,便於2008年1月決議將其送到第三公正單位,原能會的核能研究所以輻射照射進行檢驗,結果發現其防輻射的安全品質符合標準,因此予以驗收,「只能說程序上有瑕疵,但安全上沒有問題。」未來調查結果不管如何,因產品品質沒問題,因此不影響核四廠未來的測試運作。
台電龍門施工處副處長林清榮表示,揚合實業有將產品送往「輻射防護協會」檢驗,驗收合法,《政府採購法》規定可用「同等品」代替。
原能會指出,今天會派員到台電確認這些材料原本設計規格和使用區域,會否影響到核能安全。

林俊隆小檔案

●年齡:54歲
●現職: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
●學歷: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自然科碩士
●經歷:2004年獲原能會頒發「原子能安全績優獎」,曾在台北科技大學開課講授核工原理、參與海峽兩岸核能學術交流研討
●爭議:
◎2005年於全國能源會議發言嗆反核人士:「核廢料傷害誰了,到法院告去!」
◎2008年核四廠被爆違規將核島區部分墊片改用易燃材質,火災將助長火勢、釋出毒氣,林俊隆反駁:「在高溫環境下,人都死了還怕有毒氣體嗎?」
◎2009年反核成員參訪核四廠,林俊隆與反核人士口角。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核四發電廠位置圖

核四發電廠小檔案

正式名稱:龍門核能發電廠
所在地:新北市貢寮區
廠商面積:480公頃
投資金額:逾2737億元
機組容量:裝置2部機組,容量各為135萬瓩
興建進度:1999年動工,1號機預計最快2014年商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期貨 女王 選擇權OP 李思儀 痞克幫部落格  http://dolag.pixnet.net/blog

期貨 思儀 選擇權OP MultiCharts 7程式網站 http://multicharts7.blogspot.com/

期貨 李思儀 選擇權OP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dolaG

 C360_2012-05-12-20-12-25_org     

   期貨 李思儀 手機:0981589732  

大昌期貨女王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 股票手續費 證券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大昌期貨李思儀 手續費低便宜 不限口數價格 台北開戶 新北市開戶 桃園開戶 新竹開戶 苗栗開戶 台中開戶 彰化開戶 雲林開戶
宜蘭開戶 基隆開戶 板橋開戶 三重開戶 期貨開戶 低期貨手續費 低大台手續費 低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營業員 證券multicharts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