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關鍵財經新制二代健保所得新制

進入2013年,有數個財經相關的新制度上路,分別是:二代健保之補充保費上路、課徵證所稅、勞保與國保費率上升、基本薪資的時薪調整、所得稅扶養對象改革。這些新制度對我們的影響是什麼呢?

99的民使用算制

證券交易所得稅,從2013年正式上路,證所稅在2013年與2014年的課稅方式分成設算制與核實制。

設算制與核實制最大的差異是課稅的標準,由下圖表示:

 

 

 

根據最新的統計結果,台灣數百萬的開戶投資人中,只有3千多人申請「核實制」,其餘投資人都是使用「設算制」,所以對於大部分的讀者來說,證所稅的衝擊是大盤漲到8500點以上時,賣出股票要繳納「售出股票金額 X 0.02%」的證所稅。

例如現在大盤9000點,而我出售1000股、每股300元的宏達電股票時,我要繳交 600元(1000 x 300 x 0.0002 = 600)的證所稅。

不過即使有9成9的民眾選擇設算制,在若干情況下還是要強迫核實課稅,將會遇到的情況整理為下表:

 

 

 

「核實制」是證券交易之後,將收入扣掉原始取得成本及必要費用的所得,收取15%的證所稅,簡單說:要有賺錢才要課稅。

假如民眾用成本1000萬買入未上市股票,而用1100萬售出。即使他選擇設算制,但交易的標的屬於上圖的三種狀況之一,需要依據核實制繳納證所稅。此時該民眾的證券所得是100萬元(成交金額1100萬–原始取得成本1000萬–必要費用(假設0),需要繳納證所稅為15萬元(100萬 x 15% )。

二代健保解析你在什況會課稅

1月1日起的大事,是二代健保上路,影響最大的是民眾除了繳交一般保費外,以下的六種情況,需要繳納2%的補充保費:分別是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收入等6類項目。

根據你遇到不同的所得情形,進行常見的疑惑解析:

獎金的範圍包含如年終獎金、節金、紅利等。當全年累計領取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的獎金時,超過的部分需要繳納2%的補充保費。

例如假設琳達的投保金額是3萬,其4倍為12萬,當琳達領取到15萬的年終獎金時,要繳600元的補充保費(15萬 - 12萬 = 3萬,3萬x 2% = 600元)

近日新聞常提到的「民眾領到超過5000元以上的年終獎金,要被課徵一筆健保補充保費」是錯誤的訊息,民眾先算算自己保額的四倍是多少,就知道領多少獎金以內不用繳保費。

所得當你在非投保單位領取到5000元以上的薪資時,就要針對該筆收入繳2%的補充保費(並非超過5000元的部分才要繳),這對打工族群、兼差兩份工作的族群衝擊最大。

假設愛咪除了正職外,還在飯店洗盤子,月薪10,000元,月初發薪水時會被老闆扣200元(10000元 x 2% = 200元)的補充保費。

由於兼職收入衝擊到學生打工族,筆者特向健保局求證,大學、專科等學生只要填寫「大專學生無專職工作聲明書」,起扣點則從原定的5000元調升到18780元,聲明書下載請於此處。而中低收入戶、兒童與少年、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無需填寫聲明書起扣點即是18780元。

業務收入當律師、會計師、作家、演員等執行業務者取得執行業務收入時,超過5000元的話,要針對該筆收入收取2%的補充保費。例如保羅在教堂前表顯聲樂取得20萬元報酬,此時需要繳納4000元(20,000元 x 2% = 4,000元)的補充保費。

股利所得股東領取到單筆超過5,000元的股利時,需要繳納2%的補充保費。假設葉先生是中鋼的股東,在103年8月領到10萬元的股利時,需要繳2,000元的補充保費。

利息所得領取到單筆超過5,000元的利息時,需要繳納2%的補充保費。特殊的是,不同存單之利息,分別計算補充保險費,而單次給付金額未達5,000元不扣取補充保險費。所以在去年引發了定存拆單潮。

假設李先生在今年六月於元大銀行有兩筆定存,利息分別是1000元和5000元,則此時1000元那筆不需要扣2%,5000元那筆則需要繳納補充保費。

租金收入當民眾租房子給法人機構與執行業務者時,並且金額超過5000元時,該筆費用需要扣取2%的補充保費。

而如果是租房子給個人的話,一律不用扣補充保費,所以對於民眾出租公寓、套房給其他民眾時不受影響。

二代健保解析

有一些情況不用繳納2%的補充保費,整理如下表:

 

 

 

此項制度是為了保障經濟弱勢者,或是已經有繳納保費,避免補充保費造成重複繳納的對象。

其他重要變遷民年金基本薪資與所得

勞保、國年民金的保費進行調整,皆上漲0.5%,估計國民年金的一般被保險人每個月保費增加52元。勞保部分,以上班族勞保平均投保薪資二萬九千元計算,每個月將增加29元的保費支出。

基本工資時薪調漲至109元,從1月1日起上路。

所得稅制則有關鍵的改革,今年起只要「同居一家」的其他親屬或家屬,若符合廿歲以下,或廿歲以上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等條件,納稅人皆可以申報為扶養對象,估計扶養一人可以節稅9,840元。

例如同居的男女朋友、同志等非親屬關係的族群,在今年起都被納入保障,此為符合社會變遷的稅改創舉。

祝各位2013新年快樂~

 

作者簡介_林祖儀 [ 隱藏 ]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699&p=2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1 - 1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