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台灣電子業最辛苦的一年,不僅出現DRAM、面板、LED等大幅虧損的「慘」業,甚至連台灣最驕傲的手機品牌宏達電,也都受到嚴重打擊,而「禍首」就是三星。

 
事實上,三星是有計畫的瓦解台灣電子業,2008年金融海嘯後,三星最高經營決策會議決定了一項「Kill Taiwan 幹掉台灣」計畫。一位台籍三星主管回憶,「那天會中談的話題就是,如何幹掉台灣(kill Taiwan)!」也就是要把過去的「眼中釘」一一逐出市場。而四年來三星確實打趴了台灣的DRAM產業、打垮面板雙虎、重傷宏達電,現在矛頭更指向鴻海、台積電。

時間再推回2006至2007年,當時全球景氣熱絡,台灣的DRAM廠力晶、茂德、華邦,與日本爾必達的合作相當成功,每家公司獲利大好。當時爾必達執行長坂本幸雄,由於成功結盟台灣代工廠,振興日本DRAM產業,還一度被日本媒體譽為民族英雄。

2007年第三季,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與奇美電,業績屢創新高,友達當時的季度獲利還超越三星與樂金,震驚韓國。當時,三星第三代接班人李在鎔也飛來台灣,拜會工研院院長李鍾熙等人,「他很客氣,認真好學,低頭一直做筆記,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一連串的拜會,正是三星2008年展開幹掉台灣計畫的前奏。


「狙擊台灣」第一步:逆勢投資加包裹出售 瓦解台日DRAM聯盟

 
根據三星內部機密文件顯示,三星主管在徹底研究台灣的產業結構後,評估台灣的競爭力應該不會持續太久,尤其對台灣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業者仰賴日本技術、拚命擴廠的模式很不以為然。

1  
果然,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爾必達無力再投資,李健熙逮到機會,執行三星最常用的逆勢投資法,在台日兩國停止投資後,反而增加資本支出、強化研發支出,加速推進製程技術及價格戰,這也造成後來爾必達及台灣DRAM廠紛紛宣布破產下市。

「狙擊台灣」第二步:全面抽單加告密 徹底擊垮面板雙虎

不僅在DRAM上徹底擊潰台灣,三星利用本身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視品牌,在面板的攻擊行動上更加激烈。在金融海嘯肆虐最嚴重的2008年底,三星的面板主管在開會時,進一步喊出一個把奇美電殺出局(Kill CMO)的口號。當時,三星、樂金是全球前兩大電視品牌,原本同時下單給奇美電及友達,但海嘯發生時,三星、樂金不約而同把原本下給友達與奇美電的面板訂單全部取消。

此外,包括像面板所使用的LED背光,原本下給台灣廠商的訂單也瞬間消失,讓許多企業措手不及。而眾所周知的反托拉斯案,也是三星最狠的殺手鐧,讓台灣的友達、奇美、華映,甚至樂金旗下LPL及日本等大廠不僅賠大錢,還面臨牢獄之災,而三星因為污點證人身份而完全免除罰款及坐牢。

「狙擊台灣」第三步:整合供應鏈 重挫台灣之光宏達電


三星早年從半導體、面板等關鍵零組件起家,而最近十幾年又已在品牌建立強大的實力,對於垂直整合下了很深的功夫;而在三星利用台灣供應鏈的過程中,往往都是先來台灣下一點單,但同時間本身也投入研發生產,透過了解供應商的實力,內部也一樣操兵,直到內部學會了以後,也就不再需要外部供應商了。三星在關鍵零組件下了大工夫,在智慧型手機的競賽上,也充分掌握這個優勢,重擊「台灣之光」宏達電。

在打遍台灣科技產業界後,三星接下來「狙擊台灣」的第四步,就是瞄準台灣科技業龍頭的鴻海與台積電,面對這個可怕的敵人,台灣絕不可掉以輕心

 

三星「滅台計畫」經由周刊報導揭露,傳出下一個目標就是鴻海和台積電。三星在短短幾年就成了科技業的國際龍頭,坊間也有許多書籍專門探討他們成功的原因;而資深財經媒體人陳斐娟就在《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的序中寫到,台灣人反韓抵制韓貨,扼殺了接觸學習的機會,要想打敗你的敵人,首先就要了解他。

d266690  

 

 ▲《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預言,三星集團未來10年就要統治科技世界。(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今周刊》報導,2008年金融海嘯後,三星最高經營決策會議決定一項「Kill Taiwan幹掉台灣」計畫。在打遍台灣科技產業界後,三星接下來「狙擊台灣」的第四步,就是瞄準台灣科技業龍頭的鴻海與台積電。

 

陳斐娟就在序中提到,三星集團第二代接班人李健熙少年時,在日本留學時受到日本人的輕視和鄙夷,他就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贏過日本、打敗日本」。回到韓國後,碰上韓國學運反日浪潮高漲,他當時仍能平靜地拿出日本學校的教科書,交到同學手上說:「你要把日語學好,我們要知道日本是如何改變的。」

 

陳斐娟說,自己並非替三星宣傳,但相較之下,台灣人反韓,往往表現出拒絕了解的情緒,所有人抵制韓貨,又怕被別人認為自己「不愛國」,這種態度會扼殺我們接觸、學習與韓國有關的事物。「一味拒絕接觸了解,只會窄化自己的眼界。」陳斐娟建議:要打敗你的敵人,就要了解你的敵人。

 

《你應該要怕三星》一書的副標題寫著「三星集團未來10年,要統治科技世界!」該書作者說,在日本人眼中,朝鮮民族是骯髒又卑劣的民族;台灣人普遍也不喜歡韓國人,在國際市場上雙方又是勁敵,特別是面板反托辣斯一案,三星當「抓靶子」向美國告密,讓我們優秀的企業領導人在美國被關,有家歸不得,還賠了巨額罰款,反韓情緒達到了最高點。

 

原文網址: 抵制韓貨拒絕了解敵人 就能阻止「三星滅台」?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21/178399.htm#ixzz2O84nDEXW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全文請見今周刊848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SAM_3439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