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國內金融業競爭力,政府將續推動金融機構合併,據透露,為避免讓外界與二次金改所衍生金融弊案不當聯想,定調名為「新型態金融市場提升方案」,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主持跨部會小組來進行,鎖定公股行庫整併為重點,分3階段執行,屆時現有8大公股行庫將自動減半為台灣金、合庫金、三商銀金控及兆豐金4家。

在提升方案中,規劃第一金、華南金、彰銀整併成大型金控 

BN01_001  

金融改革大事記

BN01_002    

在2004年,扁政府推動2次金改至今衍生出尚待法院審查金融弊案、圖利財團觀感,因此馬政府執政至今,雖國內銀行一直存在過多問題,相關主管視金融機構整併為棘手問題,多不願碰觸;但台新金在年後丟出轉由彰銀合併台新銀的話題,雖在當時遭財政部斷然否決,但似乎此議題已讓市場又掀漣漪。
據了解,3大財金部會主管近日在公開場合,面對外界詢問金融整併議案時,相繼表達贊成立場。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在財委會更公開表示:「未來在不影響國家利益等4大前提下,對公股整併樂觀其成。」

3財金主管表態支持
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國內確實有over banking(銀行家數過多)問題,可推動整併;至於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指出,金融機構整併只要能促進經營績效、提升經營效率,金管會一貫立場就是鼓勵;3大財金主管公開表態似乎已為將續推動金融整併起頭。
但由於2次金改給外界不佳觀感,據透露,政府此次推動金融改革的規劃,將定調為「新型態金融市場提升方案」,與外界過去認為的「第3次金改」及「金改」相關字眼脫勾。


與「金改」字眼脫勾
財金高層透露,除銀行整併議題外,在證券交易面亦缺乏「超大型公司」主導交易平台,導致市場成交量能不足,所以此次金融市場提升,將從金融整併及強化交易平台2大面向下手,不會像過去金改只在意銀行家數整併。
相關人員透露,目前較具體的資本市場競爭力提升方案,主要可以分成3階段,第1階段為門檻較低的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與集保中心4合一,最快年底前提出修法。
不過第1階段4合一方案多年前行政院院會有通過此法案,再送至立法院審查,惟後來仍不了了之,這次重提此議案是希望能建構大型交易平台管理機構,吸引更多國內外重量級公司在台掛牌。
至於第2階段,則為財政部100%持有股權的台灣金控與土地銀行整併,擴大市佔率,整併後台灣金控在全球金融機構資產由現行150多名往前提升可擠進86名,若推動順利,6個月內可以完成。


兆豐金合併台企銀
第3階段,鎖定成立「超級民營化國家金控」,以財政部具有主導權或多數股權的公司為整併目標,包括華南金、第一金及彰銀有機會在此階段完成整併,合併後三商銀金控成為國內排名第二金控。
另外,兆豐金也將重新踏上合併台企銀之路,持有台企銀13%股權也可暫時不必釋股。


【新型態金融市場提升方案】
第1階段
★重點
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4合一
★預計執行時間
◎今年底前提案
◎估審核獲准後半年內可執行
第2階段
★重點
台灣金併土地銀行
★預計執行時間
◎最快明年初提案
◎估至少須有3~6個月執行期
第3階段
★重點
◎華南金、第一金、彰銀整併成大型金控
◎兆豐金併台企銀
★預計執行時間
待第1階段完成整併及檢討程序以後,視市場情況啟動及執行

fROM: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325/34908954/重啟金改三商銀合併8行庫變4金控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C360_2012-09-14-18-13-26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