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stin Curtis,一位神祕部落客,最近在他的 Twitter 上統計了幾個科技巨頭的平均每位員工賺得淨利(net profit per employee)。Dustin Curtis 的 Twitter 有4萬多人關注,也活躍於 Quora、Hacker News 等論壇,但真實身分成謎。從網站看來,他是一位設計師及統計學家,曾是 Y Combinator 的畢業生,並且創立了 svbtle,一個部落格平台。
dustin_curtis_netprofitperemployee  
圖片來源:Dustin Curtis

根據他的計算,美國科技公司淨利以蘋果員工第一,平均每位員工帶來淨利 $573,400。最低則是 facebook。若換成新台幣,由低到高數字分別是:

Facebook:34萬
微軟:493萬
*Google:597萬
Yahoo!:1,012萬
蘋果:1,720萬

原文沒有寫淨利的計算時間,所以我查了一下蘋果跟臉書上一季的季報,推論這是指每位員工一年為公司帶來的淨利。

其中,蘋果的數字最驚人,因為它的員工數最多。若加上所有蘋果直營店(Apple Store)的職員,蘋果在全球有約8萬名全職員工。在分母如此巨大的情況下,蘋果的「每員工淨利」還能遙遙領先另外幾家公司,不愧為曾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相比之下,臉書去年僅有4,331名全職員工,每位員工淨利卻敬陪末座。

*註:台達電著名的雲端專家翟本喬,最近在其文章中提到,2003年時 Google 內部計算員工一年產值為$70萬美金,超過2,000萬台幣。這個數字定義不明,可能指盈餘而非利潤。不過當時 Google 還未併購 Youtube、Android 與 Motorola,員工數應該比現在少很多。

 

Pingdom.com 的結論相同

Dustin Curtis 的數據跟 Pingdom.com 在 2011 年的統計接近。Pingdom 除了上述的公司之外,還統計了 Amazon、Intel、Cisco、Oracle、IBM、HP、Adobe 等更偏硬體的公司。

各大科技公司每員工賺得利潤2011年(黃色)與2008年(藍色)的比較。圖片來源:Pingdom.com

由上圖可以看出,Pingdom 計算出的前三名分別是蘋果、Google、微軟。Yahoo! 掉至第7名,Facebook 榜上無名。剩下的公司中,以 Intel 每員工淨利約為台幣390萬居首。IBM 104萬、Amazon 93萬、HP 84萬,三家公司加起來還不到蘋果的五分之一。

華碩勝過 Intel,宏達電勝過三星

那麼,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台灣的科技公司每位員工又帶來多少淨利呢?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幾家重要公司的成績相當好。

以下是我根據台灣上市公司的財報以及員工數,計算出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華碩、鴻海、與 PC Home 的「每位員工淨利值」。我選這六家分別代表台灣的晶圓代工、IC 設計、手機品牌、電腦品牌、組裝代工以及網路業。他們的成績由低到高排列:

鴻海(2012):16萬(淨利948億,員工約61 萬人)
PC Home(2011):62萬(4億,654人)
聯發科(2011):202萬(136億,6,749人)
宏達電(2011):370萬(620億,16,746人)
台積電(2011):383萬(1,342億,35,000人)
華碩(2011):408萬(165億,4,061人)

這樣看起來,其實台灣科技公司表現也不差啊。至少除了鴻海之外都贏臉書?

再附上一個大家關心的勁敵 — 三星電子的數據:

三星電子(2011):167萬(淨利3,674億,員工約22萬人
綜合我 與 Dustin Curtis 的統計,可得到以下的綜合排名(台灣藍色韓國紅色):

蘋果:1,720萬
Yahoo!:1,012萬
Google:597萬
微軟:493萬
華碩:408萬
台積電:383萬
宏達電:370萬
聯發科:202萬
三星電子:167萬
PC Home:62萬
Facebook:34萬
鴻海:16萬

華碩為台灣第一。即便與美國科技公司比較,也僅次於蘋果、Yahoo!、Google、微軟,還勝過 Intel。台積電(383萬)與 Intel(390萬)不相上下。比較意外的是 PC Home、Amazon 等網路公司成績不佳,都在100萬以下,接近代工業的數字級距。

統計方法先天限制

當然,這種比較法不完美,有幾個問題。

第一個是時間問題。除了鴻海昨天公佈2012年財報之外,其他部份我只能依2011年年報推算。從2011年到今天,科技業版圖已經大幅變動,恐怕排列順序也會不同。例如蘋果跟宏達電的數字今年或許會較差,而三星跟聯發科今年的成績會更勝2011年。

第二個是會計問題,特別是各家公司的員工數難判斷。

一來,財報中常沒有明確的員工數目。例如蘋果、三星都沒有將員工數納入財報中,我必須靠網路資料推測。二來,許多公司是跨國多公司集團,雖然財報合併但員工數不一定合併。這部份歡迎會計高手指正。

台灣員工表現不差,三星賺的多員工更多

不過,即便是這樣基本的分析,還是可以歸納出一些結論:

臉書不賺錢

這 . . . 如題。
代工廠如鴻海不適合這種計算方式

因為絕大多數代工廠員工都是作業員。若排除這些低薪員工,剩下的「核心人員」產值應該會大增。

但反過來說,蘋果有大量的 Apple Store 員工,三星也有很大比例的員工來自組裝廠。雇用這些員工是鴻海、三星、蘋果的策略 – 垂直整合,直接掌握行銷或製造。Apple Store 幫蘋果賺了很多錢,打造了高品質的形象;三星的垂直整合壓得台灣的零組件廠無法呼吸;鴻海用大陸廉價的勞工擴大代工市佔率。既然大量雇用員工的策略給了這些公司優勢,將這些員工納入計算也不算虧待他們。

華碩表現超級亮眼

華碩每位員工淨利值高的令人訝異,與科技業 F4(蘋果、Google、Facebook、Amazon)比肩。華碩員工或許會苦笑的歸因於華碩的「精實策略」。但不論如何這說明華碩員工的競爭力不容小覷。

如果深入探討華碩的員工數,會發現很大一部分低薪作業員,隨著華碩與和聯在2010年的切割,被一起切割至和聯集團(主要從事代工業務)了。這個切割有助於降低華碩的員工數與人事成本,同時每位員工淨利也水漲船高。

PC Home 與 Amazon 成績意外的差

如上述,PC Home 與 Amazon 的成績都落在100萬台幣以下,跟一般人對網路公司「低成本、高獲利」印象不太符合。但這可能是誤解,或許 PC Home 與 Amazon 的主要員工數都分佈在物流、倉管上,因此成績才會跟代工業類似。

當我們只注意到這些公司光鮮亮麗的網站時,常常會忘了他們在物流、offline(大陸叫「接地氣」)上的努力才是獨霸市場的關鍵。

三星淨利多,員工也多

三星的淨利非常驚人–一年3,674億!三星光上一季移動部門的淨利,就超過 Google 所有部門獲利的總和,包含廣告。但為何三星淨利超過我列的六家台灣公司的總和,每位員工淨利卻不高,只有167萬呢?因為三星賺得多,人更多。

三星全球有22萬名員工。除了代工、組裝業務之外,很大一部分是分散在各國的行銷部隊。從三星的每人淨利,可以看出三星目前仍在持續擴張、強力行銷的策略。

但科技公司都打不過金融公司

有物的 Brandon 讀了我的草稿,開玩笑的說:『這些都打不過私募基金啦!幾百人就控制了幾兆的資產。』

於是我又好奇跑去查金融業的每位員工淨利,看看是否真的勝過科技公司很多。以下是凱雷投資集團(The Carlyle 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富邦金控的數據,分別代表私募投資基金、上市金融公司、與台灣金融公司。注意金融業是用淨收入(net income)而非淨利。以下由低至高排列:

富邦(2011):30萬(90億,30,134人)
高盛(2011):400萬(1332億,33,300人)
凱雷(2012):4,624萬(淨收入647億,員工數1,400人)

國外金融業的數字果然很高,不愧是實體成本低、高來高去的行業。凱雷每位員工淨利更是蘋果員工的兩倍多。

但從社會的角度來看,科技公司跟金融公司比,好像有點不太對勁。例如,究竟凱雷的647億淨利是其1,400位投資顧問(limited partner)創造的,還是被凱雷投資的公司的65萬名員工創造的?

但反過來說,科技公司靠財務方式獲利的也不少,例如奇異電器公司(GE)很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其投資公司 GE Capital。而高通、InterDigital 等科技公司也越來越像律師事務所,靠專利授權賺錢。

公司養活員工,還是員工支撐公司?

大家每年參加年終尾牙,應該會發現長官的致詞可以分成兩類。第一類是:『感謝大老闆的英明領導,本公司今年業績 XX 億元,讓大家可以加薪,過個好年。』換句話說,員工是來分獲利的,但賺錢是來自高層領導/公司文化/商業模式等,不是員工造成的因素。

另一類比較順耳一點,就是:『感謝各位員工的犧牲奉獻,本公司今年才能賺 XX 億元,讓我(以及大老闆們)可以過個好年。』換句話說,公司賺錢是靠員工集體的努力,是每位員工帶來的價值的總和。

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其實是看的角度不同。從這次統計可以看出許多台灣科技公司 的員工,帶來了世界級的競爭力。如果你是大老闆,而且你不滿意公司員工的淨利值,你第一個想要減少員工數,還是提高淨利?我相信長期下來,把員工當成本的公司,會輸給把員工當資本的公司。

本文獲「有物報告」授權刊登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3301&p=5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C360_2012-10-25-21-00-13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