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所得稅存廢議題持續延燒,馬英九總統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態度再軟化,透露:「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市場解讀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下修之虞,加上台股量能無法擴增,政府亟欲提振股市,使證所稅又出現轉圜空間,包括立委、法人和券商,幾乎一面倒認為應廢除或檢討證所稅。

  

馬總統鬆口將檢討證所稅,行政部門加快調整證所稅腳步,確立「只修不廢」原則,初步傾向局部調整核實課稅的範圍,稅率可以討論,沒有預設立場,並考慮取消8,500點的「課稅天險」。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昨(8)日表示證所稅修而不廢,調整應以維持對法人以及自然人出售IPO(初次上市櫃股票)課稅。有關對個人課徵證所稅,亦應先釐清證交稅與證所稅的關係。薛琦認為,台灣的證交稅至少隱含千分之2.5的證所稅,先弄清楚再檢討,「就沒有廢稅的問題。」外界解讀,自然人可能免徵證所稅。

黨政高層官員並指出,由於黨政平台已經成立,證所稅的檢討進度亦已被迫加速,並有可能提前調整。行政部門正在分析,提前改變證所稅課徵方式可能產生的問題,包括一旦取消8,500點課稅門檻的共識確立,券商是否來得及在年底之前重新修改程式,都是決策必須考量的重點。財政部長張盛和也不同意外界所指,證所稅因為收不到稅、達不到公平正義目的而「廢稅」的主張。張盛和強調,證所稅如果達不到公平正義,應該修到更接近公平,而不是要求廢除。財政部修法將朝收得到稅、稽徵簡便與兼顧公平正義三大方向研議。

馬總統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說,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行政院與立法院會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檢討證所稅,看如何做得更好。據了解,證所稅將提前檢討,財政部對於證所稅的立場也不再「鐵板一塊」。

薛琦說,證所稅該檢討就檢討,但不應以調高證交稅率,換取廢稅或緩徵。

黨政高層官員表示,行政院將提出證所稅修正版本,但所有變動都需透過立法院黨政平台先整合,以避免行政、立法因為不同調,出現難以聚焦的混亂局面。

黨政平台由立委費鴻泰召集,負責蒐集立法委員與行政部門、產業界及投資人對證所稅的課徵意見。

台股昨大漲104.03點,收8267.09點,創1年9個月新高。
台股昨在國際股市續強、外資熱錢匯入及馬總統「證所稅可檢討」言論激勵下,大漲104.03點,收8267.09點,創1年9個月新高,成交值958億元,外資更連10買,昨買超155.51億元,為近8個月最大買超。隨證所稅起徵的8500點「天險」逼近,投資人對此波資金行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首先要收得到稅
馬總統昨接受《台北之音》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說,「政院與立院將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探討證所稅,看如何能做得更好」,大家認為股市低迷是證所稅緣故,也有人認為證所稅非唯一原因,所以才希望更周密評估,閣揆江宜樺也跟他提過證所稅,政府很願意討論。
周玉蔻問證所稅若要停徵,是否會顧慮總統的「面子」問題?馬否認與面子有關,稱政府提出證所稅時,曾指首先要收得到稅,其次是收稅方式要簡便且符合租稅正義,今年初雖開始實施,但實際上只是開始申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則說,許多國家同時課證所稅與證交稅,但將證交稅稱為印花稅,稅率約千分之0.2~0.5,台灣現行證交稅率為千分之3,其中約千分之2.5~2.8是證所稅,本就含有證所稅性質,「證所稅就無存廢問題,而是要檢討調整,但不宜廢除。」
另政院並有意放寬中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投資台股額度至10億美元以上,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說,月底前將與央行討論可行方案。

近9成立委支持
而據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昨公布《財訊》證所稅民調,89%立委認為應檢討,其中24人贊成立即廢除、71人認為可檢討,僅4人主張不必檢討。有67%民眾要求廢除或修改,9成投資專家認為廢除有利台股上漲,其中37%更相信台股可一舉衝破8500點。
林建甫說,證所稅開徵後,近7成投資人在台股減量甚至退場,近6成投資人投資海外,對國家整體發展相當不利。

財長:修而不廢
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說,台股昨攻上8200點,成交值卻不及千億元,加上國內外總體經濟都差,政府若檢討證所稅,建議直接廢除,否則會升高市場不確定性,對股市不利。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指出,若無法廢除證所稅,建議全面採行設算課稅,大戶資金才會回流。
財長張盛和仍堅持證所稅應實施滿1年再檢討,目前立院已組成證所稅檢討小組,是否修法要看小組共識,原則是「修而不廢」。前財長、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昨直言,當初不接受立法院對台股設定指數的提案,因無法認同證所稅課徵門檻,才辭去財長職務。她說,證所稅不應設「台股指數達8500點才課徵」的限制,應與經濟成長率等相關指數連動,才比較合理。

LA02_003 (1)

全世界沒人這樣
劉憶如在財長任內推動「復徵證所稅」討論案,最後以「理念不合」請辭。她昨與媒體餐敘時說:「證所稅設定8500點門檻,全世界沒人這樣做,我不能接受。」台股指數每天波動,若指數一天超過8500點,一天沒超過,不就一天要課稅,一天不課稅。
她指沒人可用簡單方法影響去年的經濟數據,但台股指數易受市場消息影響,「課證所稅不如用經濟成長率等面向較多的指數連動」,至於虧損扣抵制度也不合理,證所稅的稅收不是重點,「重點是跟誰課稅」。


在談到出口及經濟成長,她認為,若單靠出口,對提振經濟成長效果有限、且發消費券時機也不宜,建議政府要提升台灣經濟,可以「投資台灣、招商外資和引台商回流」為重,現在人力政策和投資環境都不友善,要白領沒白領、要藍領沒藍領,影響廠商意願。
她說,我國匯率不用刻意與韓國比,出口商只站在自己立場要求台幣貶值救經濟,「台灣7成靠出口」是以訛傳訛的說法,因經濟成長是「出口減進口」,要以進、出口貿易順差和逆差看待,進出口對我國經濟貢獻約5~7%,消費約60%、投資約12%,其餘是政府支出。
劉憶如分析,經濟要成長須每項都成長,消費若增1%,經濟成長就會出來,但台灣因薪資10多年沒漲,內外需疲弱,只能依靠出口,形成「小兵立大功」,但這結構是錯誤及扭曲的。記者陳瑩欣

證所稅大事記
★2012/2/16 ↓1.69%
財政部宣布成立財政健全小組
★2012/3/28 ↑0.11%
財政健全小組首次會議將資本利得稅列優先討論
★2012/4/12 ↑0.08%
財政部證所稅版本出爐,散戶年賺逾300萬元課20%
★2012/4/19 ↑0.23%
政院修改財部版本,長期持股將減半課稅
★2012/4/25 ↑0.86%
政院版本提高扣除額至400萬元,稅率降為15%
★2012/5/25 ↓0.75%
劉憶如:早知油電雙漲,就會緩課證所稅
★2012/5/28 ↑0.91%
藍委提8500點以上才課證所稅
★2012/5/29 ↑2.89%
劉憶如閃辭
★2012/5/31 ↑0.55%
張盛和接任財長
★2012/7/25 ↓0.42%
立院三讀通過證所稅,2013年實施,分設算及核實課稅兩階段
★2013/4/16 ↑0.48%
監委糾正行政院,直批「錯誤決策比貪污更可怕」
★2013/4/23 ↓0.35%
馬總統鬆口願檢討證所稅
★2013/5/8 ↑1.27%
馬總統針對證所稅存廢問題,透露可以討論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FROM: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9/35005934/%E3%80%8C%E6%AA%A2%E8%A8%8E%E8%AD%89%E6%89%80%E7%A8%85%E3%80%8D%E9%A6%AC%E9%AC%86%E5%8F%A3%E8%82%A1%E5%B8%82%E6%BC%B2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9/35005946/8500%E9%BB%9E%E8%AA%B2%E7%A8%85%E5%8A%89%E6%86%B6%E5%A6%82%EF%BC%9A%E4%B8%8D%E5%90%88%E7%90%86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526017_548266305187463_1859293330_n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