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在日圓回貶下昨開低走高,日經225指數早盤雖開低跌近200點或1.4%,一度跌破14000點大關,但在日圓回貶至102激勵下展開反彈,盤中一度大漲257點或1.8%,終場收在14311.98點,上漲169.33點或1.2%。

日本公債殖利率動盪之際,除了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以及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持續信心喊話之外,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日銀)理事宮尾龍藏昨也在東京召開的記者會重申,日銀會透過微調市場操作並且與市場加強溝通,以應對債市波動。

BN03_005  

日經225指數近半年走勢
擺脫通縮 市場沒信心
宮尾龍藏說:「儘管經濟復甦期望造成長期利率上升壓力,但維持長、短率穩定至關重要,日銀的貨幣政策會全力讓利率形成下行壓力,以支撐經濟進一步復甦。」

日本債市動盪,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四一度站上1%以上,觸及1年來新高,日本股市上周四重跌7%後,持續劇烈震盪,昨稍稍回穩。
由於公債價格下滑恐衝擊持有大量公債的日本銀行業之資產負債表等因素,讓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不得不趕快出面喊話,他表示日本能夠應對利率上升的局面。


蟬聯全球最大債權國
為終結長達15年通縮,日銀4月初啟動全新一輪的寬鬆政策,包括2年內倍增貨幣基數及日本公債資產等措施,將在2年內加碼印鈔救市,擴大注資高達132兆日圓(約1.3兆美元),讓當時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降至歷史新低0.425%。

另一方面,日本財務省公布,至去年底日本對外資產達296.32兆日圓(約2.9兆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連續22年為全球最大債權國;中國對日本債券的持有量達到20兆日圓(約1960億美元),年增14%,中國仍是日本最大的債權國。

日太陽能電池市場將大爆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核災,促使日本關閉大部分核電廠造成電力短缺,因此日本政府積極鼓勵建立太陽能電池發電設施,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隨之大幅成長。

新裝容量持續成長
為了鼓勵設置太陽能電池發電設施,日本政府訂定很高的饋電買回費率(Feed-in Tariff,FIT),因此從去年下半年起,日本的太陽能電池市場強勁成長。預估今年日本的太陽能電池新裝容量可達5.3GW(Giga Watt,10億瓦),較2012年的2.4 GW成長超過1倍,往後數年仍能持續成長,預估到2017年日本的太陽能電池新裝容量可達6GW。

在2012年到2017年這段期間,日本太陽能電池的累積裝置容量將增加5倍,由2012年的5.8GW,跳升到2017年的33.6 GW。日本政府原本的目標是,到2020年日本太陽能電池的累積裝置容量為28GW,到2030年為53GW,到2050年全日本能源需求10%將由太陽能電池供應。
日本新的FIT不僅對住宅太陽能電池系統具有吸引力,同時對商業用及電廠型的太陽能電池系統也產生很大的鼓舞作用。以往住宅太陽能電池系統是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的主力,日本85%的太陽能電池是安裝在住宅。這個趨勢已改變,預估住宅太陽能電池系統在日本市場的比重會下降到40%以下,主因是商業型太陽能電池系統快速成長。

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爆發性成長,對日本國內太陽能電池製造商是天大利多。由於日本太陽能電池產業認證嚴謹,及日本人喜好本國產品習性,日本國內太陽能電池系統相關設備廠,成為這波市場大成長的最大受惠者。
不過光靠日本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產量,是無法應付強勁需求,因此其他區太陽能電池相關設備業者,仍享受日本市場成長帶來的機會,太陽能電池模組及逆變器等國外廠,都有可能在日本市場獲得一席之地。

日本的太陽能電池模組製造商夏普(Sharp)、京瓷(Kyocera)、Panasonic等,在這幾年來,無法跟上太陽能電池價格急遽下跌腳步,在國際市場競爭力不佳,因此只好專注日本國內市場。為提升競爭力,它們會向國外採購零組件,或尋代工夥伴降成本。
中國、台灣、美國等太陽能電池模組廠,會透過與日本當地廠商合作,進入日本。

模組逆變器廠受惠
逆變器進入日本的市場障礙較模組高,因認證程序冗長,及日本電廠的要求嚴格,因此很難取認證。由於供給不足,導致逆變器經常缺貨。由於日本太陽能電池市場需求殷切,國際太陽能電池逆變器廠商,將扮演重要角色。

【吳金榮】
★學歷
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
★現任
微驅科技總經理、iSuppli資深顧問
★經歷
化學公司廠長、PC廠經理
Dataquest台灣區總經理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529/35048444/%E6%97%A5%E5%A4%AA%E9%99%BD%E8%83%BD%E9%9B%BB%E6%B1%A0%E5%B8%82%E5%A0%B4%E5%B0%87%E5%A4%A7%E7%88%86%E7%99%BC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30529/35048011/%E6%97%A5%E5%9C%93%E5%9B%9E%E8%B2%B6%E6%97%A5%E8%82%A1%E5%BD%88%E5%8D%871.2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IMAG0579[1]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