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事件已經延嬈一個月,事情越演越烈,還登上國際版面,甚至連被不少人認定為「黑心王國」的中國大陸,都要將台灣製的食品下架......

民眾怪業者黑心,急於自清的食品業者則回過頭來抱怨是政府把關不嚴,搞的政府一面查緝,卻又對外宣稱其實毒澱粉的毒性很低,要民眾「不必過度驚慌」,結果,媒體成了另一個中槍對象,認為新聞報導誇大,危言聳聽。

當然,政府是頭號共犯,台灣官方查驗為合格的食品,到了新加坡卻被驗出含「毒」,說穿了,不但是檢驗技術不如人,就連相關法令規範都落後國際水準;而將責任推給政府的業者,也難辭其咎,工業用澱粉和一般食用修飾澱粉,價差有四到六倍之多,如此大的價差,難道採購時不該更謹慎小心?

不過,其實你我,也都是共犯結構的一份子。

試著想想,你、我對美食的要求,或者說,對美食的讚美,是否經常圍繞著「軟嫩」、「香Q」、「彈牙」等這些字眼,其實,這都是間接的幫食品添加物抬轎罷了;再來,現今社會普遍有「俗擱大碗」、「銅板美食」的消費風氣,也導致食品或餐飲業者一味的講求做菜流程快速、簡單,吃起來卻仍美味,於是,成本低廉的食品添加物,就成了滿足業者,也滿足你、我口腹之慾的最佳解決方案。

而這股消費風氣,其實和已經辦了二十多年的「中華美食展」有關(今年已決定停辦),在於每年的「中華美食展」都是由一堆食品添加物業者贊助;也和大行其道的「美食行腳節目」有關,在於過份強調「色香味俱全」,甚至將廉價超值作為節目的賣點;當然,更與被視為台灣觀光命脈的「夜市美食」脫不了關係。

所以說,業者作菜會加東加西的,真的和你、我是有關係的。

政府、業者,當然是黑心食品的罪魁禍首,而你、我,也該為了確保食品安全先改變自己。來看看《紐約時報》美食評論作家Mark Bittman怎麼說,這是他在2007年所作的TED演講,在談論我們現在的飲食方式所存在的問題(太多肉類、太少蔬菜;太多快餐,太少在家中煮食),並解釋這種飲食方式如何危及整個地球。
Mark Bittman首先點出「肉食主義」的問題,這包括垃圾食物,他認為:

一、我們不需要它們任何一個來維持健康,我們不需要動物產品,我們當然更加不需要白麵包或可樂。

二、這兩者都被過份且廣泛的推銷,這形成不自然的需求,而非我們天生渴望得到。

三、它們的生產其實是由政府機構所支持,因此讓我們犧牲了食用更健康和更天然食物的選擇。

但之所以會大量流行,全在於食物的生產已變成工業化,以及業者的推波助瀾。Mark Bittman舉出幾個例子:很多人得了脂肪恐懼症,他們被說服吃酸乳酪(優格) ,被洗腦酸乳酪差不多與蔬菜一樣有益,也許確實如此,但在實際情況下,他們販售酸乳酪的方法,是將它轉化成類似冰淇淋一樣的東西在賣,結果,對人體根本沒有益處; 同樣地,能量棒(granola bar)已被形塑為一種健康食品,但實際上,如果你看看它們的成分表,他們像士力架巧克力還多於燕麥片......

因此,Mark Bittman認為,我們對這些東西的需求,根本不是我們所需要的,而是我們的慾望驅使我們,造成我們吃進去比我們最佳攝取量更多的卡路里,而在食物中的卡路里導致了疾病的產生。

獲得2010年TED大獎的Jamie Oliver,則更進一步告訴我們解決的方法。他是一位英國廚師與烹飪推廣家,以原味主廚(The Naked Chef)之名廣為人知,他因擅長使用有機食材,以及幫助改變英國學校的飲食習慣而為人熟悉。

Jamie Oliver被稱作是廚師界的「貝克漢」,他的有名不完全是因為大家知道他會做菜,或是在電視上常看他做菜,而是他除了做菜,對於吃這個議題他總有獨到的眼光。他曾在倫敦開了一間叫做「fifteen」的餐廳找了十五個不會做菜的街頭年輕人,教他們做菜,如今這家餐廳已成為倫敦的頭牌餐廳了,沒訂位別想吃,取消訂位還得交錢作為Cheeky Chops的基金。

而他最轟動的事,就是挑戰英國學童的「垃圾午餐」,經過深入的查訪,他發現英國學童營養午餐只能用「垃圾」二字形容。他上書到唐寧街十號─英國首相官邸─為「眾生」請命。並發起了「反垃圾食品運動」,一時之間社會輿論沸沸揚揚,同時又遇上大選年,這件事成了政黨政治攻防的話題,逼得政府採取改善的行動,在學生午餐的經費與菜色上都作了很大的提升。自此他的形象再度更迭,更高一層到了「關心國家人民」的崇高地步,英國的教師聯盟甚至呼籲封他為爵士。

這場TED演講,則是他分享了他在西維吉尼亞州(美國肥胖人口最多的一個州)亨丁頓市進行對抗肥胖計畫時,所遭遇的動人故事。

開宗明義,Jamie Oliver這麼說,未來,你孩子的壽命,將會比你的壽命還短,會短上十年,而這是由於我們提供給他們的各式食物所造成的。

他點出幾個問題:

一、現在的食物,它們被高度加工,並含有大量食品添加物,多餘的調味;他舉例,就連牛奶都是如此,因為,食品業者發現, 如果你加入大量的香料、色素和糖份到牛奶裡面,會有更多的孩子願意去喝牛奶。

二、蔬菜含量遠遠不夠,竟然連薯條都被認為是蔬菜的一種,尤其,學校裡竟然不能允許使用刀叉(指美國與英國),這根本是在助長速食的廣泛。

三、最可怕的是,食物標示根本是個大問題, 食物的成份標示竟然由食品業者自行主動申護,要想他們能靠自我把關,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

因此,Jamie Oliver鼓吹自己作菜(他畢竟是個廚師),他認為作法應該是如此:

在每一個主要超市內安排一個食物大使。由他們從採買當季食物教導起,並教我們如何烹調快速、好吃的食物, 給那些忙碌的人們。

接著,應該要從小做起,要使每一個孩童在離開學校前,知道如何烹煮十道菜,這件事非常地重要, 這將會拯救他們的生命;這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技巧。

此外,大家應該要不藏私,烹飪技術必須要將其當作是一種生活哲學般的傳遞下去。如果一個人教導三個人如何做某樣菜,然後他們又再教導三個他們的夥伴,大家只需要重複這樣做 25 次, 這就是全美國的人口數了。(編注:3^25有點太多,應該3^18就已經超過全美國人口數了)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3837&pnumber=

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