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牙內閣要員相繼請辭,政府面臨崩解危機,引發全球市場對歐債情勢再陷動盪的恐懼,使葡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一度升破8%,帶動歐亞股市下挫,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漲4.7%,但美股早盤未受影響,在平盤附近拉鋸。

中國再現成長減緩疑慮和埃及政局動盪,也使全球股市受壓,紐約油價因而漲破100美元。MSCI AC世界指數3日盤中下跌0.9%,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挫跌0.91%,英、法、德股均跌逾1%,葡萄牙PSI 20指數最深跌7.13%。

葡萄牙繼財長加斯柏(Vitor Gaspar)求去後,外長波塔斯(Paulo Portas)2日晚間也提出辭呈。由於波塔斯身兼民主社會中心黨(CDS)領袖,執政聯盟若失去CDS,將喪失國會多數席次。Saxo銀行經濟學家賈布森說:「葡萄牙…很可能在接下來48小時內面臨政府垮台,儘管總理柯爾賀保證自己絕不辭職。」

葡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盤中大漲139個基點至8.106%,是去年11月來僅見,稍後雖回落至7.207%,仍遠高於前市收盤6.720%。

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公債殖利率也同步走高,促使投資人轉進日圓避險,日圓兌16種主要貨幣均升值。歐元兌日圓3日盤中貶1.5%至128.65日圓,為6月14日來最大盤中貶幅;歐元兌美元也貶約0.1%至1.2974美元。

花旗策略師馬林諾夫說,歐洲央行(ECB)4日將召開利率決策會,推升ECB再次表態防堵短期利率攀升的預期。ECB可能提供更有效的展望指引,若仍無法遏阻負債國殖利率升高,將對歐元造成壓力。美銀美林經濟學家席葛拉塞拉說:「殖利率竄升加上政治不確定性,降低了葡萄牙明年全面重返市場的可能性,因此可能產生新一輪紓困的需求。」

路透專欄/葡國政盪 恐喚醒歐債巨獸…

葡萄牙政府搖搖欲墜,凸顯已平靜近一年的歐債危機可能再掀波瀾。

歐元區危機在歐洲央行(ECB)安撫下平息十個月後,近來從希臘、賽普勒斯、斯洛維尼亞,到西班牙、義大利以及葡萄牙,都相繼爆發連串問題。財長和外長連續請辭的葡萄牙,現在的情勢更顯急迫。

葡國總理柯爾賀已昭告全國,不接受外長辭呈,並將繼續執政。如果柯爾賀政府最後垮台(這個可能性正日益升高),將引發外界質疑里斯本當局能否履行2011年與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協議、換取780億歐元紓困金的條件。

葡國向來是接受紓困國執行矯正措施以重振經濟的榜樣,如今要保住這個美名已愈來愈吃力。IMF在這場危機前便警告,葡國債務部位「非常脆弱」。

希臘也正面臨能否履行歐洲—IMF紓困條件的考驗,如果未能履行承諾導致無法取得進一步的紓困,歐元區可能再度瀕臨全面危機。

歐盟官員努力淡化金融市場出現任何動盪的跡象。歐盟執委會主席巴羅索說,歐債危機最糟的時刻已經過去,經濟事務委員芮恩也常駁斥空頭派預測的歐元崩盤論。

但歐盟官員雖極力描繪平靜的景象,私底下卻承認情勢不妙,任何問題都可能讓歐元區再陷動盪。一名在希臘2010年初爆發危機就站在第一線的官員說:「許多問題正在醞釀,危機還未結束,問題的迫切性或許已降低,但大家都知道表面之下仍有許多問題將回過頭來反咬我們。」

在歐元區17國2日召開的財政官員會議中,與會者也同意歐元區的樂觀氛圍不切實際,整體情況比看起來還糟。

經濟學家說,葡國局勢尤其令人擔憂,外長波塔斯的宣布請辭已大幅升高短期的風險。這一切又剛好發生在聯準會(Fed)宣布退場策略、推升歐元區借款成本的時刻。媒體報導,葡國可能有更多閣員請辭,使政府面臨垮台危機,刺激葡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日漲破8%。

近來和歐盟與IMF恢復協商的希臘,一樣令市場忐忑不安。理應協助減輕債務負擔的民營化已停滯許久,公部門改革也步履蹣跚。總理薩瑪拉斯已不願推行另一輪減支措施,且希望調降民營化的收入目標。

有傳言指出,歐盟和IMF可能拒絕一次支付希臘至少81億歐元的紓困金,改為分批支付,以施壓雅典當局專注於改革。任何更劇烈的措施都會帶來風險,因希臘下月將面臨大批債券贖回,大家都不希望發生債務違約。

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局勢發展、斯洛維尼亞的銀行業問題、賽國的改革緩慢及愛爾蘭的醜聞,都已動搖市場信心。義國銀行Mediobanca警告,義國半年後終將請求紓困,除非借款成本能維持低迷,且經濟凝聚動能。總理雷塔領導的政府也面臨聯盟的動搖,因前總理蒙提以經濟改革緩慢為由,揚言撤回支持。

西國雖已避免全面紓困命運,但振興經濟之路依舊漫長。歐元區資深官員說,希臘以外還有許多不利因素,他們只希望一切能拖到夏季之後。

歐盟的機構8月實際上已因休假而呈現關閉狀態,但今年夏季可能無法安寧度日,因沉睡中的危機正躁動不安,即將甦醒。

(作者Luke Baker是路透記者/編譯簡國帆)

全文網址: 路透專欄/葡國政盪 恐喚醒歐債巨獸… | 歐債危機再起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8006099.shtml#ixzz2Y22WDbRb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8006118.shtml#ixzz2Y21rlniX Power By udn.com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