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絕跡五十二年的狂犬病又出現。去年中至今年初在南投魚池鄉、鹿谷鄉和雲林古坑發現的三隻病死鼬獾,農委會昨召開專家會議判定為染狂犬病死亡,台灣將從全球十個非狂犬病疫區中除名,人若遭染狂犬病毒動物咬傷,死亡率近百分之百。防檢局將盡速備妥至少六十萬劑狂犬病疫苗給貓狗等動物施打。

LN03_001 

疾管局也表示,目前民眾有四百多劑狂犬病疫苗可施打,並已採購一千劑疫苗,民眾自費施打一劑約兩千元。

  LN03_002
民眾若遭染狂犬病的犬隻咬傷,致死率恐達百分之百。示意畫面

雲林南投病獾確診
去年五月底在南投鹿谷鄉溪頭生態教室園區、去年十一月在雲林古坑鄉及今年元月在南投魚池鄉,民眾拾獲的三隻病鼬獾(鼬獾音同幼歡),經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龐飛檢驗,檢出疑似狂犬病毒。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昨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家衛所長蔡向榮表示,龐飛上月二十四日將結果通報防檢局,檢體在上月二十六日送家衛所用RT-PCR(聚合酶鏈反應試驗)檢驗,和狂犬病毒相似度達百分之八十八到九十二,但無法判定就是罹患狂犬病病毒。

LN03_003
狂犬病毒

感染十幾天就丟命
蔡向榮說,本月三日再進行免疫螢光抗體檢驗及免疫化學檢驗,檢測狂犬病毒的結果都是陽性,昨開專家會議確定是罹狂犬病。
農委會表示,國內在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八年因狂犬病死亡人數約七百八十二人。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台灣發生最後一起人感染狂犬病例是在一九五九年,最後一起動物感染是一九六一年狗染狂犬病;而近年出現人感染狂犬病例均為來自中國、菲律賓的境外移入病例,三人病發後死亡。民眾被帶狂犬病毒鼬獾咬到,會出現焦慮、發燒、恐水等,沒及時醫療,最快十幾天會死亡。
家衛所表示,本月三日有民眾在台北木柵撿到被車撞死的鼬獾,經RT-PCR檢驗後呈陰性,但將進一步做螢光抗體等檢驗。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現約有九隻鼬獾,每年都施打狂犬病疫苗預防感染。

防檢局備60萬疫苗
防檢局表示,國內家犬約有一百二十四萬隻、家貓約三十萬隻,目前防檢局有近十萬劑狂犬病疫苗,下月採購八萬劑,另市面上約二十三萬劑疫苗,另已聯絡廠商緊急進口二十萬劑,合計六十萬劑。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事情就大條了」,對寵物輸出會有很大影響。民眾黃珊文說:「政府要多管管野狗野貓,不要讓疫情擴大。」

狂犬病小檔案
★疾病種類: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為現有五類傳染病中病毒傳染力最高
★感染途徑:遭帶有狂犬病毒的哺乳類動物,例如狗、貓、鼬獾等咬傷、抓傷,可狗傳鼬獾、鼬獾傳人等方式傳染,理論上遭帶有狂犬病的人咬傷、抓傷,也可能遭感染,但至今無此類案例
★潛伏期:一般是1~3個月,但偶有短於7天、長逾7年以上的情況
★症狀:發冷、厭食、嘔吐、焦慮、頭痛等,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呼吸與吞嚥困難或恐風症、恐水症(喝到水、吹到風時喉嚨、臉部會痙攣)與精神錯亂
★致死率:不論人或動物都是幾近100%
★治療:無有效治療藥物,僅能採取高劑量麻醉、鎮靜藥物等支持性療法
★諮詢:1922防疫專線
資料來源:疾管局、陳威宇醫師、譚大倫獸醫師

狂犬病注意事項
★遭鼬獾、貓、狗等哺乳類動物咬傷、抓傷後,應立即就醫治療
★平時應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
★到中國、印尼、印度等有狂犬病例國家,行前1個月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打疫苗,相關醫院名單可上http://tinyurl.com/m9odaao查詢
★家中飼養的狗、貓等哺乳動物,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飼主每年應帶寵物接種動物狂犬病疫苗
★6/25起提供免費疫苗給山地原住民鄉防疫單位,加強狂犬病預防注射
資料來源:疾管局、陳威宇醫師、譚大倫醫師、農委會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717/35155383/%E7%B5%95%E8%B7%A152%E5%B9%B4%E5%8F%B0%E5%87%BA%E7%8F%BE%E7%8B%82%E7%8A%AC%E7%97%85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