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彌補明(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500億元,並協調四大基金進場承接,以避免大量釋股衝擊股市,同時鞏固公股經營權。

政府已多年未編列釋股預算,這波規劃釋股的標規模之大,近年罕見;而協調四大基金承接,等於政府拿股票跟四大基金換現金的方式,更是史上首例。

行政院今(12)日將召開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全體會議,下周四(22日)報送院會核定,以趕在立法院9月召開新會期審議。由於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差短逼近3,000億元,逼近歷年新高,為彌補財政缺口,行政院下令國發基金與財經部會擴大售股變現。

行政院官員昨天表示,這波擴大釋股,主要由國發基金、財政部及經濟部擔任要角。不過,為避免釋股過程,造成台股震盪、衝擊相關個股股價,將訂定包括協調四大基金承接持股等縝密釋股計畫,在明年度執行。

其中,國發基金部分,盈餘繳庫數達300多億元,全數靠出售轉投資事業股票支應,包括擬出售台積電等四家上市櫃公司股票,台積電規劃賣1.7億股以上,釋股收入約180億元;另三家也是科技事業,合計釋股收入約120億元。

財政部方面約130億元,目前規劃釋股的對象,以合庫金及兆豐金為主,以及少量的第一金,釋股數等細節將視缺口彌補情況而定,若已足夠,第一金可能就不釋股。目前公股在這三家金融機構的持股有二成到三成,都是最大股東。

行政院也為經濟部訂下80億元繳庫目標,出售對象鎖定中鋼及漢翔。官員表示,漢翔原本就訂有上市計畫,對市場釋股不成問題,不過,過去立法院針對中鋼設有「禁售令」,未來四大基金接手後,仍必須遵守立院決議,不得隨意拋售中鋼。目前公股占中鋼比率約20%。

 8090511-3130822  

「窮則變、變則通」,行政院為彌補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財政缺口,決定編列釋股預算,並由四大基金承接持股,這種「拿股票換現金」的靈活作法,具有多重效益。

釋股收入曾是政府籌編預算時的重要財源之一,最近幾年來,在立法院反對、二次金改引發爭議等因素下,多不再編列釋股預算。

明年度財政缺口龐大,在國發基金出售「金雞母」台積電持股都不足支應下,只好動到公股金融機構股票,並首度採取協調四大基金承接持股方式。

財政部賣出、四大基金買進,政府持股等於是從「左手」轉到「右手」,不僅可以確保財政部在公股金融機構的經營權,在掛出賣單的同時,由四大基金掛進買單,更可降低釋股對台股造成的賣壓。

四大基金買進這些公股,藉由釋股收入挹注政府財源,也等於間接將四大基金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這種「拿股票換現金」的創舉,雖有多重好處,但未來實際執行時,如何確保釋出的公股,四大基金完全不漏接,也會面臨挑戰。

以合庫金等上市櫃股票為例,若採盤後或盤中鉅額交易,因大股東無法採配對方式,被插花的機會相對高。

四大基金若未承接到所有持股,未來如何進場加碼補足持股,也有待相關單位間的協調,才能真正確保公股金融機構經營權。

四大基金左右變盤 難度增

由於財政吃緊,包括國發基金、財政部等計劃以盤中、盤後鉅額交易釋股,以補財政缺口。市場專家認為,此舉檯面上對台股影響有限,但檯面下,需視有關單位與四大基金談定的條件而定,最壞狀況,可能將影響四大基金未來對台股的政策性變盤功能。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都表示,國發基金目前持有台積電約6.5%、此次預計釋出約0.07%,對台股的影響性,其實有限。

不過,也有多家大型法人機構主管表示,雖然國發基金、財政部、經濟部預計釋出的台積電、中鋼、兆豐金等持股,可能全數由四大基金接手,檯面上,對台股的影響有限,但檯面下卻是禍福難料,主要可分成三面向來觀察。

一、政府機關與四大基金有無約定持股的時間,若無明確約定持股時間,難保四大基金不會逢高趁機調節。

二、若採用盤後鉅額交易方式進行,則需觀察是溢價、抑或是折價,若是折價,則難免衝擊股價。

三、四大基金是以政策護盤任務為主,一旦承接政府的籌碼,首先即需考量是否將削弱四大基金未來的護盤實力。

 

全文網址: 四大基金左右變盤 難度增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090286.shtml#ixzz2biYMOcb3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觀察站/股票換現金 提防被「插花」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090512.shtml#ixzz2biY6VQ6C
Power By udn.c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090511.shtml#ixzz2biWLLkbr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