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奢侈稅修法或有關囤房特別稅率的構想為何,多數人都認為政策目標在「打房」,但「打房」的目的為何,卻鮮少有人討論

財政部長張盛和一席「等年輕人都能買房」的發言,實在巧言媚俗。

簡單的供需法則告訴我們:當所有年輕人都「想要買」房子了,才是房市向天價攀升的開始;當所有年輕人都「買得起」房子了,那時台灣的房地產市場早已全面崩壞
房價高低決定於市場供需,房價過高要解決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回到供需面。長久以來,政府以各種租稅與支出的手段來鼓勵購買自用住宅的扭曲性施政,絕對是高房價的原因之一,也造就了台灣在全球數一數二的自用住宅持有率。

要壓低房價,以需求面來說,除了檢討房地持有及交易利得稅外,也應檢視目前鼓勵持有住宅的各種作法,例如平衡「以持有自用住宅的方式儲蓄」相較以其他形式持有財富(年金或退休基金等)的相對報酬率。

試想,當投資退休金帳戶與投資自用住宅的報酬率相當時,一定會有許多人不再堅持要買房子此外,對於不打算置產的人,應有足夠居住保障,像是租屋者權益的保證及政府提供社會住宅等,讓有不同需求、不同能力負擔者,都能獲得居住的滿足。

就供給面來說,以國有土地,甚至回收公營事業持有的土地,大量提供社會住宅及合宜住宅,相信一定能顯著下修目前的房價。真要做,與其和財團合作大談國有財產活化,何不從信義區A25 開發案、仁愛路舊空總開發案等國有土地開始,大規模的興建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針對中國住房政策做出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的指示,就是這個道理。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打房」真正的意義在於達成一定程度的社會重新分配,首先要確定所課稅的法定歸宿與經濟歸宿一致,也就是說,租稅負擔無法經由轉嫁而由他人承受。一般認為稅基完善的地價稅(課稅價格為土地的市場價值,且不問用途、包含所有的土地)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一旦租稅負擔無法轉嫁,地價稅稅率調高,稅負將透過稅前地價的等幅下跌由地主承擔。換言之,地價稅稅率調高所增加的稅負,無法經由提高售價或調高租金轉嫁給他人,對持有土地的地主而言,會是一筆意外的損失(windfall losses)。

讓富有的人從自己的口袋掏錢繳稅,將稅收用於低收入者,政府所做最了不起的事莫過於此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陳國樑小檔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博士。於2009年離開原任職的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學部,返國任教。目前於政大財政系開授財政學及租稅法等課程。對於國內財政相關問題,特別是稅制,有相當深厚的興趣。


原文網址: 好房雜誌/政策要打房 搞清目標再說!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4/315656.htm#ixzz2qKzfup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