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火鍋必備的鴨血竟全是「混血」。台北市衛生局首度抽驗麻辣火鍋、臭臭鍋店家使用的散裝鴨血共二十件,品質皆符合衛生規定,但檢測動物性成分基因,發現含鴨成分也有雞成分,全數為雞鴨混血。消基會認為,混血又標示不實恐涉及摻偽,北市衛生局將輔導業者清楚標示成分,消保處則呼籲業者清楚標示、明確告知。

●鴨血含有雞血的店家

 LN02_004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昨說,國內鴨隻宰殺數量與市售鴨血數量落差大,懷疑鴨血來源,去年十月進行鴨血專案抽檢,檢測動物性成分基因,發現鼎王、小蒙牛、太和殿、辣中間、無老鍋、夫妻肺片、馬辣等知名麻辣火鍋,所用鴨血均含雞血,但此次未檢測雞血比率。另二十件鴨血均未含豬成分,也未檢出著色劑及防腐劑。

原料不足就混充
邱秀儀說,當鴨血原料不足,製造業者會混用雞、鴨等禽血,且部分屠宰場是雞、鴨混合宰殺,也會導致混血。
追查二十件散裝鴨血,有十五件由新北市双鵬公司製作供應,比率高達七成五,已請新北市衛生局了解原料來源及製程衛生。

可罰一千五百萬
双鵬經理彭光謚坦言,從合法屠宰場帶回的雞、鴨血都摻在一起處理,加入鹽巴水凝固、高溫蒸煮殺菌後裝袋出貨,南部稱此類產品為「水血」,北部統稱「鴨血」。前年已將出貨給超市的包裝鴨血標示改為雞鴨血,去年十月衛生局也要求將出貨給傳統市場、店家的散裝鴨血標示改為雞鴨鵝血。

新北市衛生局上周約談双鵬人員,因原料來自不同屠宰場,除鴨血混雞血,出貨單皆註明「水血」;該局另發函請北市衛生局調查餐廳,進貨單標示是否與供貨業者一致,若有出入,則製造業者恐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開罰六萬至一千五百萬元。

養鴨協會理事長林政德認為,部分屠宰場雞、鴨混殺或未有效回收,才會出現混血。農委會未統計豬血、鴨血等產量和流向,但呼籲業者若在鴨血中摻雞血,應誠實標示。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認為,混血又標示不實恐涉及摻偽。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消保法》規定應充分揭露資訊,業者有義務標示清楚、明確告知消費者;民眾若覺受騙,可向各縣市消保官申訴。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散裝食品也要誠實、正確標示,衛生單位應要求業者改善。

菜單將註明水血
鼎王、無老鍋發言人梁靜軒回應,鴨血會混合雞等禽血,進貨單所寫就是水血,將在菜單標示水血,提供正確資訊。太和殿老闆郭宏達說,冬季為旺季,每月使用鴨血約三千公斤,已在菜單標示鴨血含雞血等成分。小蒙牛業者也說,將在櫃檯張貼標示註明鴨血成分。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營養科學系教授蘇和平說,屠宰場電昏雞隻後割喉放血,雞絨毛多、常掉落污染血液,雞血不宜食用,鴨絨毛少、放血時血液相對乾淨;他不排除因民眾愛吃麻辣鍋、市場需求大,導致業者偷摻雞血。

饕客:想到就噁
民眾林麗惠批評,第一次知道鴨血竟混雞血,感覺業者有欺騙之嫌,應註明清楚成分,讓客人知道吃下什麼東西。民眾楊元龍常吃吃到飽的麻辣火鍋,也最愛吃鴨血,「竟吃到摻雞血的鴨血,一想到就噁心,覺得被業者騙了。」

LN02_002  
更改標示
双鵬目前生產的鴨血,外包裝已標明成分為雞鴨鵝血(紅框處)。邱中岳攝

LN02_003

鴨血製造過程會先加入鹽巴水凝固,再殺菌煮熟。邱中岳攝

《蘋果》直擊
哪來那麼多鴨血賣?《蘋果》曾追蹤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屬屠宰場宰鴨過程,發現三千隻鴨能取的血僅六桶,一到冬天鴨血供不應求,常「缺血」,收購鴨血的加工廠工人不諱言:「連同行要買都沒辦法(供應)。」

羽毛糞便混一起
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屬屠宰場為合法屠宰場,以批發雞、鴨家禽為主,每天宰殺約三千隻鴨、近萬隻雞,以凌晨殺雞、清晨宰鴨作業。
《蘋果》去年三度前往追蹤鴨血來源,發現該市場雞、鴨血早被簽約收購走,加工廠工人在宰殺結束後取走鴨血。至於雞血,工人則說多用來做飼料、肥料。

記者直擊,清晨六時許,近三千隻鴨進場,由屠宰員吊掛上輸送機台讓鴨隻電昏,再快速拔下翅膀的羽毛,屠宰員說,羽毛「拿來做羽毛球」;拔完毛的屠體隨即割喉放血屠宰,當天約收集到六桶鴨血。

倒吊的屠體割喉後,鴨血滴入收集管,集中至藍色圓桶內,但鴨血溢出收集桶,混雜羽毛、糞便及血水,現場惡臭難聞,難以聯想鴨血的美味。


待屠
上午7時許,等待宰殺的鴨隻被趕下貨車送進圍欄內。

LN02_005  

取血
鴨隻割喉後倒吊放血,鴨血流入集血管後,集中在桶內。

LN02_006

出貨
工人殺完約3000隻鴨,收集到6桶鴨血,等著送加工廠。

LN02_007

冬天有錢買不到
記者佯裝麻辣鍋店業者欲收購鴨血,但鴨血加工廠工人直說,冬天旺季很缺,「同行要買都沒辦法。」連收雞血的工人聽記者想買鴨血,也說:「沒那麼多啦。」記者追問工人是否有鴨血混摻其他動物血,工人立刻說:「我不知道。你問我也不可能跟你講。」專案組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121/35592757/%E9%A8%99%E4%BA%BA%E9%BA%BB%E8%BE%A3%E9%8D%8B%E9%B4%A8%E8%A1%80%E5%85%A8%E6%91%BB%E9%9B%9E%E8%A1%80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