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家葛詹尼加 (Michael Gazzaniga) 宣稱21世紀為腦的世紀 (the century of the brain)。近年來,隨著腦造影研究的發展及心理學行為研究的重視,認知神經科學受到不同領域的推崇,大眾逐漸關心生活中不可忽視的腦科學議題。乘著這股思潮,專業記者大衛‧麥瑞尼 (David McRaney) 於「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部落格探討人們的認知偏見、捷思與邏輯謬誤,並以心理學研究佐證,竄起了熱烈迴響,於去年集結成書。

別相信自己

大腦的發展應是帶領人類解決事情,但為什麼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仍有可能做錯決定呢?為什麼規劃好了減肥策略,卻還是克制不住眼前的甜點?為什麼去超市買東西,居然買了一堆本來沒有要買的物品?為什麼每件事情都那麼湊巧,難道是天註定?為什麼算命和占卜師那麼神準?

這些疑問都源自於我們太相信眼前的結果,而忘了盲點正在支配著我們的生活。

大衛‧麥瑞尼一開始就引用心理學典範──〈沃森選擇題〉(Wason Selection Task)──考驗讀者的邏輯能力。

「牌的正面若是偶數,則反面一定是紅色。」

請問需要翻哪張牌 (最多兩張牌),才能確認上述的論證無誤。

  

d567ac315d27eda5d5c537a1c4da41ca

的答案是否是下列三種其中一呢?

(A) 翻開3號牌和紅色牌;(B) 翻開紅色牌;(C)翻開棕色牌

恭喜你!你的選擇與九成的讀者相同,卻是錯誤的!

正確的選擇應該是翻開8和翻開棕色 (仔細想想看吧!)。

 

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這次加上了社會情境 (Social context),一樣是四張牌,題目是:

「法律規定21歲以上才能喝酒。」

這四張牌的一面寫著年紀、另一面寫著飲料品項,請問需要翻哪張牌,才能確定酒吧老闆沒有販賣酒品給未成年呢?

ccb3442cf651f7ecd36a9b279ce9b9cc  

這次你應該答對了吧?正確答案是翻開19與啤酒 (Beer) 的牌。

〈沃森選擇題〉驗證「相同邏輯思考,可能造成不同的判斷表現」,顯示大腦的不客觀常常讓我們蒙受欺騙。

你沒有那麼聰明

身為專業記者的大衛‧麥瑞尼,熟於細膩觀察周遭事物,擅於開門見山的新聞寫作風格,直率的先逼大眾承認思考是非理性的,再細細探討暗藏的認知心理理論架構,辛辣但不失幽默的大談每個人都會犯的錯誤決策,不得讓讀者俯首稱臣,承認自己「沒有那麼聰明」。

《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出版後,立即獲得佳評,掀起了一陣盲點思索的熱潮,大衛‧麥瑞尼好評再推出《You Are Now Less Dumb》,此書延續這上本的詼諧辛辣風格,再次讓大眾正視自己的偏頗決策 (尚無中文版)。

大腦就像是個寶寶,對每件事情都充滿著好奇心,但專注力卻不太夠;精力旺盛時,衝得很快;但想睡時,關閉了周圍事物的敏感度;迷戀自己喜歡、熟悉的事物,對不喜歡的事物又有偏見。就是因為這些特質,大衛‧麥瑞尼提醒讀者別活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世界,才能活得比今天聰明!

專欄簡介_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FROM:商周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6361&pnumber=2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