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自控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近期人民幣匯價上沖下洗,彭淮南表示,「中國的國際收支相當健全」,由於中國國際收支為「雙順差」,具備推升人民幣匯價條件,外界解讀,彭淮南對外暗示人民幣升值動能強,已重回升值步伐。

立委羅明才詢問,若人民幣貶值,是否該賣出?彭淮南笑笑後回應,「貨幣貶值時,應該是要買吧?」若以人民幣去年2月以來的升幅,扣去近期的貶勢,「人民幣還是有賺頭。」
人民幣近3個交易日大舉反彈走貶,彭淮南昨首次公開表示,人民幣前波貶值「有跡可尋」,2012年時中國將人民幣匯率浮動區間,由0.5%放寬至1%時,人民幣也連貶好幾天,目的是扭轉外界對人民幣單向升值的印象,而3月4日起,人民幣收盤價都已經走升。

立委盧秀燕說,彭淮南在貨幣議題上預測神準,聽了彭淮南自己都很想去買人民幣,不過彭淮南立刻「避嫌」,表示自己沒有對人民幣匯價走勢表達看法。

國銀對陸曝險比重58%
彭淮南強調,國內資本帳開放,人民幣等同於其他外幣,任何1種外匯投資都有匯率風險,不只人民幣,存澳幣也是一樣,老百姓有選擇要用甚麼貨幣持有存款的自由,但也要注意匯率風險。
彭淮南以中國經濟基本面分析,認為中國基本面相當健全,近期發生的上海超日太陽能公司債違約情勢,不大可能引爆中國版的金融風暴。

彭淮南接著分析,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達2145億元,必須要擴大去化管道,目前國銀可直接對中國昆山地區的台商放款,未來上海也可望比照辦理。此外,若服貿協議通過,還可增加RQFII回流管道。

彭淮南也說,目前國銀對中國曝險比重已達58%,而金管會限制國銀對中曝險上限為淨值1倍,特別打電話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了解,曾銘宗也回覆,應該不會調高此上限。

查租賃公司承作房貸
外界也關心兩岸貨幣互換協議何時能夠簽署?彭淮南表示,「我希望年底前能簽,但這並非操之在我」。
立委孫大千質詢,之前金融檢查時,是否曾發現非銀行體系承作房貸授信業務的現象,彭淮南表示,央行沒有相關法源,無法管到壽險公司及租賃公司,不過之前金檢時發現1家銀行透過租賃子公司進行房貸授信,已經與金管會聯手密切關注。

據了解,此個案是金管會金檢時查獲,因央行與金管會都會交換報告,央行在接下來的例行性金檢時,也會特別關注銀行是否透過租賃子公司來進行房貸授信,一旦發現即「道德勸說」,因央行可以懲治銀行的方式很多,銀行多半也會乖乖聽話收手。

經濟重振雄風 彭淮南開2藥方
直言台銀中華郵政合併 「沒有綜效」

悶經濟延燒,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大聲疾呼,開出「避免重複投資」、「發展策略性產業」2大藥方,希望台灣可步出「超額儲蓄增」、「投資趨緩」惡性循環,重振經濟雄風。

籲兩岸避免重複投資
彭淮南指出,這是總體經濟的問題,應去思考如何避免兩岸重複投資。以面板業為例,因對岸積極扶持光學產品相關供應鏈,衝擊我國面板業出口,影響台灣出口,「各國都在發展策略性產業,外在環境在變」,台灣也該發展策略性產業,並避免兩岸重複投資。

彭淮南說,出口不能僅寄望央行的匯率政策,「要去生產人家想買的東西」,如台灣的腳踏車就做得很好,大舉出口外銷,也未受到匯率影響。
彭淮南並分析,目前台灣出口受到國際景氣影響,也應思考如何擴大內需,以過去10年來看,台灣投資率下滑了4.2個百分點,但超額儲蓄卻增加0.5個百分點來看,「沒有投資、沒有就業,沒有就業就沒有薪資,沒有薪資就無法擴大內需」。

近期民生物資上漲,也成昨日立委關注焦點,彭淮南分析,雞肉與豬肉飆漲的情況較嚴重,恐使今年物價增幅高於主計總處預期的1.07%,據央行內部分析,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約1.3%,比主計總處預估值高出約0.2個百分點。

今年CPI估1.3%
彭淮南坦言,目前民生物價漲幅很高,特別是雞肉和豬肉,除了之前的禽流感疫情,近期豬下痢疫情爆發後,不僅影響目前豬肉價格,小仔豬減少後的影響也將在幾個月後顯現。
此外,台灣金董事長李紀珠日前拋出台銀與中華郵政可合併的議題,彭淮南昨日直接在立法院打槍:「簡單來說,沒有綜效」。
彭淮南認為,台銀與中華郵政都吸收相當多的存款,但無法有效去化,以中華郵政為例,存款5兆多元,其中4成轉存在央行,因此台銀與中華郵政間的合併,不具綜效。
彭淮南強調,金融整併必須要有綜效,即使非金融專業機構的中華郵政與台灣銀行合併,兩者整併「沒有綜效」。他說,這兩家合併的概念是來自新加坡的星展銀行,1998年當時星展銀行與新加坡郵政儲蓄銀行整合。

彭淮南談話重點整理
★利率:
.利率政策主要參考3大因素,分別為通膨預期、產出及實質利率
.實質利率在世界各國中算是高的,暗示利率將繼續維持不變
★匯率:
.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比韓國低
.台灣有巨大貿易順差,採管理浮動匯率制
★房地產:
.雙北房價所得比過高,合理應是5倍
.若央行升息半碼,每房貸戶每月利息平均增加625元
★物價:
.肉價上漲,央行估今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約1.3%
★產業&出口:
.兩岸產業競爭,應要想辦法解決重複投資問題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和產業結構調整,對台灣產業鏈影響很大
.如何提振內需、增加工業生產、創造就業,是提振經濟關鍵
★人民幣:
.中國國際收支相當健全,之前人民幣走貶為人行主導,近2個交易日收盤價又轉升。暗示人民幣走回升值步調。
.不滿意每日每人限額換匯2萬元人民幣現況,會去爭取放寬
★國銀對中國曝險:
.會密切注意國銀對中國曝險變化,目前平均曝險金額約為淨值的0.45倍,法定上限為淨值1倍,已與金管會了解,金管會表達不會放寬上限
資料來源:彭淮南口述,記者整理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307/35684261/%E7%B6%93%E6%BF%9F%E9%87%8D%E6%8C%AF%E9%9B%84%E9%A2%A8%E5%BD%AD%E6%B7%AE%E5%8D%97%E9%96%8B2%E8%97%A5%E6%96%B9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大昌期貨營業員李思儀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