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內竟長有吃了會產生幻覺的迷幻魔菇!台北市一名準新郎在陽明山擎天崗發現牛糞上長出許多野菇,便採回家炒了一盤,沒想到吃下肚後飄飄然、出現幻覺兩小時,還不停流口水。《蘋果》將此菇送驗,發現是盛行於國外夜店的迷幻魔菇,在國內與大麻、安非他命同被列為二級毒品,不僅持有及販賣有罪,大量食用極可能致死。

期貨女王:路邊的野菇~你~不要~採~~

LN01_004  

「真是嚇死人!」吃下迷幻魔菇的黃先生(二十四歲)上月初與未婚妻到擎天崗為婚紗照勘景,發現草地上的牛糞冒出一株一株白色野菇,外形酷似鴻喜菇,黃先生就摘了一堆回家與青菜拌炒食用

LN01_001 (1)  

牛隻成群的擎天崗是熱門遊憩景點,卻可採到毒品迷幻菇。謝昇璁攝

生長在濕潤牛糞上
約一小時後,黃先生開始覺得頭重腳輕,「整個人好像浮在半空中,眼睛看到的空間全都扭曲變形,還一直流口水。」不尋常的幻覺整整持續約兩個小時才消失,把他和未婚妻嚇壞了。一位曾在國外吃過迷幻魔菇的朋友,事後聽黃先生描述中毒症狀後驚呼:「就是這種感覺!」斷言他一定是吃到迷幻魔菇。

《蘋果》按黃先生提供的線索,前往擎天崗搜尋,第一趟陽光普照,並無所獲;上周梅雨季節開始後,《蘋果》兩度上山,兩次都在一些新鮮濕潤的牛糞上,發現黃先生說的奇特菇菌,較大株菇菌約一根手指長。

記者採集後交由台大植物病理微生物學系曾顯雄教授確認,證實就是俗稱「牛糞上迷幻魔菇」的「裸蓋菇」。曾教授指出,迷幻魔菇外形簡單、顏色不鮮豔,不同於一般認定毒蘑菇外形漂亮、顏色鮮豔,民眾若一時不察摘取食用,「會因個人體質不同,產生不同程度的幻覺。」

曾顯雄說,食用迷幻魔菇後最常見的就是像黃先生那樣,感覺自己飄浮空中,或像電玩遊戲「瑪莉兄弟」吃了蘑菇會變大一樣,感覺自己「變大」了,大量食用更可能全身抽搐、高燒、意識昏迷、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

LN01_003 (1)  
黃先生說他把迷幻魔菇當成鴻喜菇(下圖,資料照片),摘回家烹煮。謝昇璁攝

大量服用致死率高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表示,迷幻魔菇內含西洛西賓(Psilocybine,俗稱裸蓋菇鹼)、裸頭草辛(Psilocine)成分,食用後會感到肌肉放鬆,兩、三個小時後,會出現「脫離現實」的快感,如果一次大量服用,致死機率很高。

南台科大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啟禎指出,迷幻魔菇在中美洲一帶是發展成熟的毒品,台灣並無相關研究。一般來說魔菇孢子飄落草上,被牛馬吃下肚隨著糞便排出,遇到適合的溫度、濕度就長出來。曾顯雄也說:「不只擎天崗,高濕、低溫山區,如清境農場也可能有。」

多由國外快遞闖關
迷幻魔菇在國內已被衛福部列為二級管制毒品,嚴禁流通販賣。律師謝庭恩指出,持有二級毒品可處兩年以下徒刑、販賣可判無期徒刑。少數歐美國家雖可販售迷幻魔菇,但價格不菲,三、四朵售價即高達五、六百元台幣。刑事局偵三大隊證實,以往有些單幫客或歐美網路賣家,會以小件郵包快遞迷幻魔菇乾貨闖關,但確定國內目前並無迷幻魔菇貨源。
夜店咖姵珊也說,台灣夜店無人兜售迷幻魔菇,都是零星客人自行從國外帶回來,「魔菇和巧克力混在一起,再用錫箔紙包裝,很像一般市售巧克力,大家輪流掰一小口吃,就茫茫然了。」

陽管處沒聽過誤食
「真是聞所未聞!」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詹德樞驚訝表示,擎天崗牧場成立五十五年,管理處知道牛糞上會長出野菇,但不知是迷幻魔菇,也沒聽說有民眾採去吃。該處今天會請教學者專家的意見,作為後續處理參考。

迷幻魔菇
名稱:裸蓋菇
學名:Psilocybe spp.
俗稱:迷幻魔菇、牛糞上的迷幻魔菇
生長:附在草上的孢子被牛馬吃下肚後隨糞便排出,喜高濕、低溫環境
外觀:蕈柄高5~15公分、蕈傘直徑2~12公分;菌肉白至奶油色,蕈褶紫褐色,成熟帶白邊
分布:濕冷山區均可生長,除乾季外全年可見
特點:含西洛西賓(俗稱裸蓋菇鹼)成分,食用後會產生幻覺
資料來源:台大植物病理微生物學系曾顯雄教授

誤食迷幻魔菇怎麼辦
.食用後出現發汗、幻覺、妄想或麻痺等症狀,即為神經毒發作,應立即就醫
.切勿輕信解毒偏方,也不要試圖以其他食物中和
.保留檢體,包括嘔吐物及未吃完的菇體,方便醫生鑑定
.情況嚴重時須轉至設有毒物科的大型醫院
資料來源:北榮醫師蔡維禎、南台科大教授陳啟禎

魔菇流竄夜店 頻傳嗨翻失控

LN01_005  

幻魔菇含有裸蓋菇鹼,可令人產生幻覺,相傳六千年前西班牙古文明時代,人們即發現它的「奧妙」之處;墨西哥原住民稱這類菇菌為「神肉」,巫師會在占卜前食用讓自己陷入恍惚狀態。
一九五○年代起,迷幻魔菇在歐美夜店開始流行,被年輕人當成迷幻藥服食,美國名媛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就曾在自拍影片中食用迷幻魔菇;但也不時傳出食用迷幻魔菇自傷或傷人的事件,如日本男星伊藤英明曾疑似吃了迷幻魔菇後,衝進便利商店大吵大鬧。

少數國家允許食用
兩年前,美國也曾發生食用迷幻魔菇後攻擊殺人案,一名鐵籠格鬥賽選手飲用魔菇茶後兇性大發,把訓練搭檔當成撒旦,持刀劃開其胸膛,活生生挖出心臟,還割掉其舌頭、撕爛臉部。二○○七年,一位法國籍十七歲的女學生,在荷蘭鹿特丹服用迷幻魔菇後墜樓,導致荷蘭對魔菇買賣進行管制,目前僅能持有零點五公克以下的乾燥魔菇,或五公克以下新鮮魔菇。
日本、美國、英國、丹麥等國已將迷幻魔菇列為管制毒品,全面禁止栽種、持有、運輸及販售,但巴西、西班牙和保加利亞則允許食用。
國際中心、地方專案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12/35825917/%E9%99%BD%E6%98%8E%E5%B1%B1%E7%AB%9F%E9%95%B7%E5%87%BA%E8%BF%B7%E5%B9%BB%E8%8F%87

期貨 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4008               

                

 期貨女王痞克邦部落格:http://dolag.pixnet.net/blog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期貨手續費、 選擇權手續費、 當沖手續費、 大台手續費、 小台手續費、 國外期貨手續費、海外期貨手續費、小道瓊手續費、小輕原油手續費、外匯期貨手續費、歐元期貨手續費、程式交易、小S&P手續費、小那斯達克手續費、印度指數期貨手續費、摩台指手續費、新加坡指數期貨手續費、印尼指數手續費、小德國指數手續費、美盤期貨手續費、A50期貨手續費、小黃豆期貨手續費、小玉米期貨手續費、小麥期貨手續費、可可期貨手續費、咖啡期貨手續費、11號糖期貨手續費、日經225指數手續費、大阪大小日經手續費、英鎊期貨手續費、活豬肉牛期貨手續費、黃金白銀期貨手續費、棉花期貨手續費multicharts期貨開戶、 選擇權開戶、 選擇權價差、 選擇權保證金、 停損單、 智慧下單、 移動停損單、基隆期貨選擇權開戶、汐止期貨選擇權開戶、新莊期貨選擇權開戶、板橋期貨選擇權開戶、 中壢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港期貨選擇權開戶、科學園區期貨選擇權開戶、新店期貨選擇權開戶、中和期貨選擇權開戶、永和期貨選擇權開戶、士林期貨選擇權開戶、文山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淡水期貨選擇權開戶、 林口期貨選擇權開戶、 樹林期貨選擇權開戶、三峽期貨選擇權開戶、 五股期貨選擇權開戶、 內湖期貨選擇權開戶、 蘆洲期貨選擇權開戶、 三重期貨選擇權開戶、 大安區期貨選擇權開戶、 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 深坑期貨選擇權開戶、 土城期貨選擇權開戶、八里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北期貨選擇權開戶、桃園期貨選擇權開戶、新竹期貨選擇權開戶、苗栗期貨選擇權開戶、台中期貨選擇權開戶、彰化期貨選擇權開戶、南投期貨選擇權開戶、雲林期貨選擇權開戶、嘉義期貨選擇權開戶、台南期貨選擇權開戶、高雄期貨選擇權開戶、屏東期貨選擇權開戶、宜蘭期貨選擇權開戶、花蓮期貨選擇權開戶、台東期貨選擇權開戶、澎湖期貨開戶、金門期貨開戶、綠島期貨開戶、馬祖期貨開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