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下一個10億智慧手機用戶,聯發科昨(15)日宣布,與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合作打造全新「Android One」手機平台,目標快速打造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元)價位的超級中階市場(Super-mid market)。

業界認為,蘋果iPhone 6與iPhone 6 Plus預購掀起熱潮,但單機價至少七、八百美元起跳,鎖定高階消費群;Google攜手聯發科,闖進蘋果並未著墨的100美元智慧機市場,是Android陣營的一大突破,除了建立市場區隔性之外,更要藉由價格優勢,搶下更多市占,也讓iOS與Android兩大陣營的戰火更猛烈。

外電報導,Android One手機將支援雙卡雙待機,並可接收FM無線電,預估售價將壓低在100美元以下,雖然對Google而言幾無利潤,但可創造行動上網人口所帶來的廣告效益。

photo    
記者謝佳雯/製表
聯發科與Google合力打造Android One一事,已在市場流傳許久,聯發科昨日正式對外宣布該計畫,將提供新興國家消費者高規且親民價格的Android智慧手機。

聯發科強調,隨著Android One的推出,將與Google合作共同協助手機製造商簡化生產流程,快速進行全球超級中階市場(Super-mid market)的開發計畫。

外電報導指出,Android One手機未來將陸續推廣至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國家市場惟Android One手機暫不考慮進軍大陸市場,主因Google與大陸政府關係不佳。

據悉,Google特別選在印度發表首款Android One新機,包括Karbonn、Micromax與Spice等印度領導手機品牌,都在昨天推出業界首批Android One機種。

業界指出,以首批推出Android One的印度智慧手機來看,售價訂在6,999印度盧比(約新台幣3,000餘元),與四核心的紅米機等平價機種的訂價差異不大。

受到大陸快速轉進第四代行動通訊(4G)影響,聯發科來自大陸市場需求相對低迷,但新興市場的動能應可補足缺口。法人估計,聯發科9月手機晶片出貨量約與8月相當;平板電腦、電視和PC等相關產品則有旺季效應,第3季財測可望達標。

展望第4季,法人認為,聯發科4G晶片量產時程較晚,要等到10月才會上陣,屆時量產的4G 64位元晶片「MT6732」(指晶片代號)成本架構相對不利,若3G持續快速升級4G,將對毛利率帶來壓力。

業界:供應鏈未必有賺頭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攜手Google創造超級中階市場,「一個要軟(體)、一個要硬(體)」,雙方各取所需,互蒙其利。業界認為,智慧手機快速低價化,供應鏈雖然可以靠低價快速取量,卻未必有好利潤,甚至可能白忙一場。

聯發科這次與Google合推Andriod One平台,要讓智慧手機更加價廉物美,打造由50億人口組成、規模有機會達到百億台的「超級中階」市場。

Andriod One平台若能順利推動超級中階市場,對聯發科而言,將可以賣出更多的手機晶片;Google能吸引更多的上網和瀏覽網頁人口,獲得更多廣告利益,創造互惠雙贏。

業者透露,手機供應鏈期待已久的3G手機轉換至4G的升級潮,在今年最大市場的大陸已發照點火下,正式進入元年,明年將迎向起飛年,供應鏈無不摩拳擦掌迎商機,尤以領頭的晶片廠最明顯,4G換機潮成為手機市場最大的賣點。

不過,4G手機售價今年已殺到人民幣千元(約新台幣4,800元),明年還要再降至599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880元),甚至還要進一步大減價,對供應鏈來說也是苦差事。

蔡明介圓四年夢...做人人用得起的產品

在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的想法中,聯發科要創造的,是每個人都可以用得起的科技產品,要讓晶片成為21世紀資訊時代的精神糧食,就如同20世紀的水、電一樣。

四年多前,智慧手機仍是高貴產品的時候,蔡明介就已經拋出他的「百美元夢」,認為智慧手機價格一旦跌破100美元價位,將可快速打開新興國家的大眾市場。

四年後,他選擇與藉由網路滲透進每個人生活的Google,一起攜手圓夢。

2010年5月,蔡明介接受國外媒體訪談時,首度提及他對智慧型手機應進入「百美元」普及門檻的看法。他認為,除了電視機以外,所有的終端電子產品若要全面普及,就應該低於100美元、甚至是50美元。

在蔡明介眼中,只要終端產品價跌破100美元,就會打開最大眾化的新興市場。

財經行事曆/中移動董座抵台交流4G合作

台灣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

資策會MIC《展望2015科技產業發展趨勢》記者會

台灣IBM超級電腦wason記者會

VMware全球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最新趨勢

GTI與工研院舉辦2014行動寬頻發展高峰論壇

和泰商用車HINO上市

中移動董座抵台交流4G合作

大倉久和、華航商務餐發表會

法人說明會:F-亞德、兆豐金

增資股上市:日勝生、F-貿聯、華南金

大陸及香港地區

滬昆高鐵開通

美國

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69屆聯合國大會於紐約召開

德國

9月ZEW經濟信心指數

英國

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

加拿大

7月製造業新訂單

澳洲

9月央行會議紀錄

重要國際市場休市

墨西哥、馬來西亞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349453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338077&ref=tab20140901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IMAG5494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