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正逢閏九月,相傳民間習俗如果農曆年碰上閏月,會讓長輩折壽,所以出嫁的女兒要帶豬腳麵線回家給長輩,替他們添福益壽,因此許多人趕緊買豬腳給父母,帶動豬腳銷售業績。一名店家表示,最近碰上閏月,他們不只生意好,還多準備一倍的豬腳來備貨。

根據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推算,上次出現閏九月發生在一八三二年,今年是相隔一百八十二年後再度出現閏九月。

民俗專家指出,在台灣習俗中,出嫁的女兒必須在閏月中,準備豬腳麵線回娘家,替父母添福壽,至於哪天回家則沒有特別規定

d760100  

今年9月罕見出現閏月,從1849年到2050年,200年來只有今年有閏9月,下次要到2109年才會出現。也因此剛結束一波中秋旺季的豬腳店老闆又忙不過來,原來根據習俗,農曆每三年會碰上一次閏月,對長輩來說是少活一個月,有折壽不吉利的意思,所以出嫁的女兒要在閏月之前,幫娘家父母帶豬腳麵線回家,才能添福益壽趨吉避凶。一名消費者就表示「要買豬腳麵線要替父母添福壽。」

豬腳老闆蔡兆峻說,「閏月以前人說就是歹年冬,帶一些豬腳跟麵線,給父母添壽添福。」他表示最近的生意好到連準備的豬腳都不夠賣,不少民眾打電話宅配訂購,所以連冷凍豬腳都要備貨。

雖然閏月折壽只是民間習俗,但民眾購買豬腳給長輩也是孝順父母的心意。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6日也在臉書寫道「台灣習俗,有時很讓人心暖。聽說,潤九月,是多出來的月份,也是盡孝的月份。出嫁的女兒,若能在潤月前,回趟娘家,煮碗豬腳麵線給爸媽吃,父母便可因此添壽。」陳信聰說,不管習俗科不科學,突然看到女兒回家煮麵線,所有的父母心裡應該都會暖呼呼的......。」

古代曆法家取冬至為一年之始,將冬至到隔年冬至的一整個回歸年平分為十二等分,每個分點被稱為「中氣」,如春分、夏至、冬至等;中氣與中氣之間再等分,分點稱為「節氣」,如清明、立夏、立春等。十二個中氣及十二個節氣統稱「二十四節氣」,每個節氣代表著地球運行在公轉軌道上的某個位置點。

氣象局天文站人員昨表示,通常農曆每月都有一個中氣及一個節氣,曆法有「無中置閏」的規定,也就是當月若沒出現中氣,這個不完整的月份,就屬於上月的附屬月(閏月),這是為了要控制農曆月,使其能配合一年四季寒暑變化。以今年為例,本月二十四日應進入農曆十月,但農曆十月沒中氣,因此算成閏九月。

天文站強調,通常每十九個回歸年,共有二百二十八個中氣和二百三十五個朔望月(朔指農曆初一,望指滿月),兩者相差七,代表七個沒中氣的月份就是閏月。下次再出現閏月要等到二○一七年,屆時將是閏六月。

原文網址: 200年一次閏九月!女兒煮豬腳麵線添壽 父母心都暖了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07/410132.htm#ixzz3FQWvPEAZ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0927164037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