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回穩 台股脫困有望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重挫,但收盤只小跌 24.50點,那斯達克、標準普爾500、費城半導體收小紅;除美股影響台股,食安風暴後續發展、蘋果概念股仍是市場焦點。

台股16日收在8633.69點,下跌21.82點,成交金額新台幣1073.40億元。

食安風暴持續影響台股行情,頂新集團劣油事件引起公憤,雖然頂新宣布退出油品市場,並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食品安全委員會臨時召集人,但實際成效有待觀察。

南僑誤將食用油以工業用油報關,獲澳洲證明為食用油,股價跌停一天後,黑翻紅。

觸控面板廠勝華科技宣布重整,打入全額交割股,連續3天跌停,但16日成交量擴增至18萬3482張,外資更買超11萬9834張;是勝華找到策略伙伴,還是外資看好重整,仍待釐清。

受食安風暴、財務危機影響的個股之外,蘋果概念股也是盤面焦點;蘋果新產品iPhone6上市後,新iPad動向也影響蘋概股表現。

油價跌不停 80美元失守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16日跌破每桶80美元大關,是2012年6月來首見,主要受全球供給過剩與需求成長遲緩的疑慮拖累;倫敦布侖特原油也到近四年來低點。

在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6日盤中,WTI 11 月期貨大跌2美元(2.4%),跌到每桶79.78美元,是2012年9月29日來80美元價位首度失守。過去八個交易日內,WTI有七個交易日下挫,過去三個月來跌掉25%,今年來的累計跌幅為18%。

 9004984-3581133  

圖/經濟日報提供
倫敦布侖特原油也跌1.18美元(1.4%),報82.6美元1桶,是2010年11月來最低;該期貨合約16日到期。交投最熱絡的12月期貨跌1.15美元至82.97美元。

美國原油價格在6月觸頂,漲到每桶107.73美元,接著在7月跌破100美元大關,隨後走勢急轉直下;布侖特原油價格在同時期也走下坡,從115.71美元的高峰跌到82美元上下。

近來油價大跌,主要因為需求遲緩但供應量很豐沛,市場揣測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加,會造成供應過剩的情況惡化。此外,跡象顯示,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不會為了挽救油價而減產。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駐法蘭克福商品研究部主管溫伯格說,油價的底部已從原先每桶100美元變成80美元。他說:「OPEC似乎仍在等市場築底。長期來說,80美元應是堅固的底部。」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國內汽柴油價格下周將連七降,下周一(20日)零時起至少調降每公升0.6至0.7元,95無鉛汽油將跌破32元,是32個月以來最低。

依國內浮動油價計算公式,調整後,20日零時起,中油92無鉛汽油每公升30.3元、95無鉛汽油31.8元、98無鉛汽油33.8元、超級柴油28.8元。

央行彈性匯率政策 美促更透明

歐、美等國採量化寬鬆(QE)的貨幣政策,熱錢瘋狂「侵台」,使台幣面臨沉重升值壓力;為穩定匯市及國內金融,央行採彈性匯率政策,近日獲美國財政部肯定,惟要求我央行「應提高透明度」。

財金官員指出,我國雖非國際貨幣基金(IMF)國際組織會員國,惟各項數據均依國際標準定期公布,透明度已經很高。

市場人士替央行打抱不平,他們解釋,近年來歐、美、日等國狂印鈔票、紛紛採取QE政策所產生外溢效果才是罪魁禍首,小國家的央行無力抵擋大國的力量,只能默默承受。

匯銀人士即指出,昨天美股和美元持續重挫,國際熱錢重返亞洲,帶動台、韓、新、日等亞幣全面勁升。

惟在央行採彈性、動態穩定匯率下,台幣實質匯價介於30.26至30.37間交易,升值5至6分;成交量則擴增至14.09億美元。

大型銀行交易員說,昨天台幣以30.42低價開出後,早盤因外資瘋狂湧入,爆量走升,短短3個小時台北外匯經紀商交易量即達7.41億美元。

惟午盤以後,隨外資反手匯出,加上壽險公司及進口商等逢低進場大買美元,台幣升幅縮小,實質匯價回到30.39至30.40間交易,終場以30.41收盤,小升0.03%。

國際市場上,受美元重挫激勵,歐元、日圓和紐幣全面勁升逾1%;分別勁升1.17%、1.25%及1.52%;韓元和新幣則分別0.15% 及0.5%,另澳幣也升值0.39%。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423194 http://udn.com/NEWS/WORLD/WOR2/9004984.shtml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21&art_id=422936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9413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