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本周可能終結QE

美國聯準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本月28至29日舉行的政策會議上,可能決定終結實施六年的量化寬鬆(QE)政策,停止購買證券。但這並不代表Fed開始緊縮貨幣,短期也不會賣出證券。至於利率提高的時間,仍要觀察經濟指標而定。

photo  
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Fed每月買進的證券,已由去年12月的850億美元縮減至150億美元。分析師表示,愈來愈多的信號顯示Fed本月便將決定不再購買資產;因為QE反而帶動股市、房地產及其他資產價格上漲,形成泡沫。連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都警告QE使資產市場過熱。

有些人擔心全球經濟烏雲罩頂,加上擔憂通貨緊縮,有可能使Fed主席葉倫繼續維持QE。聖路易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博拉德便指出,QE應持續到12月,等到經濟指標更加明確時才停止。

但分析師指出,Fed不會只憑一、兩個月的經濟數據做決策,而是觀察長期趨勢,因此預料FOMC將堅持原議,於29日之後結束QE。

他們指出,本周會議中除了討論通膨外,還將討論QE3之後的下一階段政策,包括何時首次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等。目前市場預料首次升息的時機在2015年年中,但如果FOMC「前瞻指引」中的措辭改變,都會對市場造成影響。不過IMF及其他機構也警告,Fed在改變政策時須極度審慎,因為此舉可能帶動全球利率上升,造成市場動盪。

Fed已表示在提高利率之前,不會賣出既有的資產;短期到期的證券,Fed都會把收回的資金投入市場。

關鍵報告

根據彭博訪調的經濟學家估計,美國上季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年化季增率可達3%,延續強勁成長勢頭,但相較今年第2季創下的2年半最強勁成長,年化季增率減速,主因是消費走疲;但是,製造業調查及核心資本財出貨強勁,意味包括設備及非住宅建築在內的各種資本財,可能擴增。

BN04_002  
過去7季美國GDP成長率
基準利率維持0~0.25%
此外,由於外部部門好轉,淨出口料也對上季GDP提供些許支撐。
另外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決策小組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周四將宣布第3輪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11月1日全面退場,料維持基準利率0~0.25%,2008年來未曾調整。

過去5年,Fed前後3輪QE合計對債券投資超過3兆美元,幾乎等同德國經濟規模,如今這場史上規模最大金融干預,可望如期退場。
根據路透分析報導,全球通膨疲弱,已取代勞動市場資源未充分利用,成為Fed首要心頭大患,這方面的疑慮,可能顯現在本周FOMC會後聲明上,甚至進一步推遲美國升息時間。

通膨疲弱成心頭大患
由於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投資人已將Fed預估升息時間延至明年底,Fed本周開會,可能點出近期市場動盪及全球情勢惡化。
同時,路透也指出,如果Fed遲遲未能達到2%通膨目標,勢必將調整做法,可能進一步展現維持超低利率的決心,或者更積極口頭鼓勵家庭和企業投資與消費,甚至不排除可能重啟資產收購計劃。

臉書星巴克陸續財報
本周仍有不少企業將陸續發布上季營運財報,包括臉書(台北時間周三晨)、VISA(周四晨)、星巴克(周五晨),以及皆於台北時間周五晚發布財報的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財報預定周五出爐。

美國本周重要經濟數據預覽

BN04_003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438845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383316_960810040599752_1152321114556762245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