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擴產 明年資本支出倍增
photo (1)  群創法說會重點

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 本報系資料庫
群創受惠面板市況供不應求、報價走揚,昨(30)日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73.59億元,季增1.44倍,創近17季新高,每股純益0.77元,優於友達的0.76元;預期本季產能利用率仍維持高檔,大尺寸出貨狀況優於中小尺寸

因應電視面板持續缺貨,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宣布,明年資本支出將倍增到300億至400億元,是面板雙虎中,率先擴大明年資本支出的業者。

段行建表示,群創今年資本支出約190億元,明年進一步擴大手筆,主要是希望2016年能開出更大的產能,屆時除了在既有的廠房內擴產之外,還會另覓新地點建新廠。

群創昨天公布第3季毛利率12.8%,優於第2季的10.4%及去年同期的10.2%;單季稅後純益73.59億元,季增144%,年增974%,每股純益0.77元。前三季稅後純益111.87億元,年增13.5%,每股純益1.14元。

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表示,本季面板市場相當健康,若依產品別而論,電視面板一路缺貨到年底、平板需求仍強;監視器持平;筆電和手機用板稍弱。

王志超說,群創本季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會較上季略降,平均單價持平;中小尺寸出貨量將呈二位數下滑,但產品均價會二位數成長。

群創整體財務面正持續改善,段行建透露,2010年3月18日群創完成合併奇美電、統寶的「三合一」之後,當年首季的淨負債比是77.6%,2012年第2季他接任董事長時的淨負債比是153%,今年第3季淨負債比已降至44.2%。

他說,群創近年嚴控資本支出,僅在新技術、新產品開發及產線去瓶頸等重點投資。隨著財務狀況改善,群創明年資本支出將較今年倍增,除了上述的重點投資外,還會在6代廠及8.5代廠,展開擴充產線作業。

面板好硬 群創Q3大賺73.6億

上市面板雙虎第三季獲利超靚!友達(2409)昨日法說公布第三季淨利達73億元,創下17季新高之後,群創(3481)今天接棒舉行法說會,也交出亮眼成績單。在第三季出貨面積創新高、面板報價走升挹注之下,群創單季毛利率拉升至12.8%,營業利益率也增至8%,單季稅後大賺73.6億元,季增1.44倍,每股賺0.77元,優於法人預期,累計今年前三季每股賺1.12元。

隨著旺季拉貨、面板價格持續走揚,以及處分業外奇美材持股,利益約為9068萬元之下,群創第三季面板出貨面積達827萬平方公尺,創下新高,推升營收為1131億元,季成長1.8%,營業毛利為145.1億元,季增25.1%,營業淨利率自第二季的5.5%成長至8%,稅後淨利為73.6億元,較前季大幅成長1.44倍,每股稅後盈餘0.77元,EBITDA也自上季的19.4%升至20.9%。

photo (2)  
聯合晚報提供
群創近年獲利表現持續改善,並向上成長,今年第三季庫存天數自上季的44天降至39天,淨負債比也自64%降至44%,但因過去與銀行團債協協定,群創今年8月完成國內現增,年底前將進行海外存託憑證,法人指出,群創第三季與同業相當,財務狀況已經步上正向軌道,並無籌資需求,考量股東權益,銀行團應該解除債務協商。

展望第四季,友達釋出今年可望是「暖冬」的看法,訂單能見度高,但因應明年發展,將投入機台歲修,同時也將導入明年新產品、新技術試產,稼動率將會較前季下降,但仍維持在90%以上,而今天群創法說也將由董事長段行建、總經理王志超主持,市場關注群創對於後市展望看法、明年新產品規劃,以及4K、車用面板、醫療面板等布局。

群創法說/段行建 為股價叫屈
photo (3)  

群創近六季EPS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群創第3季財報報喜,單季淨利率更衝上8%,居全球面板業之冠。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段行建認為,面板廠整體營運顯著改善,但市場不太捧場,導致股價普遍偏低,實在是「委屈了」。
群創上季淨利率優於全球面板龍頭樂金顯示器(LGD)的5.4%,以及友達的6.8%。

段行建說,不計有其它產品線的三星,全球三大主要面板廠(LGD、群創、友達)均已公布財報,三家公司均繳出燦爛的業績,也印證他今年初宣示面板業要從「慘業」變「燦業」的預測。

儘管面板廠陸續走出低潮,繳出亮麗成績單,但現階段業者股價偏低,以面板雙虎為例,目前股價都低於14元,均未達每股淨值,段行建因此為面板廠股價抱屈。

段行建昨天特別花時間說明,僅管群創今年底執行原先承諾債權銀行團要辦理的百億元海外存託憑證(GDR)現增案,但是群創正與銀行團協商,是否能延後或取消辦理。

他說,考量再辦現金增資發行GDR,會造成群創的股本稀釋。目前全球三家主要面板廠的業績表現都不錯,但股價均顯得「委屈」,這對群創發行GDR不利。

此外,群創上季淨負債比已降至44.2%,由於財務狀況改善顯著,群創將與銀行團協商GDR與借新還舊的新方式,若獲得銀行團同意,群創將採延後、甚至不再辦理GDR發行。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446401&ref=tab20141031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445252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446400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018145503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