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盤面強勢股多是第3季財報亮眼股,不妨留意第3季雙率雙升的族群。 本報系資料庫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齊揚

傳奇、欣欣、南亞科等可望扮演財報行情指標

photo (1)  
註:毛利率與營益率均較上季成長、同步超過三成的個股資料來源:CMoney 記者王皓正/製表

台股昨(13)日量縮上漲,盤面重心環繞季報效應。觀察已公布第3季財報的上市櫃公司中,傳奇(4994)、欣欣、南亞科等,毛利率、營業利益率齊步成長,這些雙率雙升的獲利績優生,將扮演財報行情的指標主流。

觀察昨日盤面上的強勢股,大多是第3季財報繳出不錯成績單的公司,其中第3季雙率雙升的族群,主要分布在半導體、遊戲、營建、百貨、觀光等產業,投資人可依循財報數字,進行汰弱擇強的換股操作。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毛利率是公司營業額減去材料等成本,除以營業額之後,乘以100%得來的數值

至於營益率,則是營業額減去材料等成本之後,再減去人事、行銷、管理、研發等管理費用,除以營業額,乘以100%得來的數值

黃文清指出,對於電子業、傳統製造業而言,每季的庫存、材料價格波動幅度比人事、行銷、管理、研發等費用來得大,觀察毛利率變化,便可一窺公司產品競爭力

有時單看毛利率不易貼近公司實際營運,要搭配觀察營益率,才能真實反映個別公司營業費用的管理能力,分出高下

根據統計,今年第3季毛利率與營益率均較上季成長、同步超過三成,且前三季獲利的上市櫃個股,計有13檔,傳產優於電子占有九檔,電子股則有四檔。

觀察第3季毛利率,以傳奇92%、欣欣91%最為耀眼;另外,三豐57%、宏普54%、台積電50%等,毛利率也都超過五成。

進一步分析第3季營益率,則以三豐的51%最高,聯上44%、永信建43%,名列二、三;其他營益率在四成以上的個股,還包括台星科、宏普、南亞科、台積電、欣欣等。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毛利率、營益率均較上季增加的公司,顯示成本、營業費用降低,代表財務轉佳可能來自於產品組合變化,如高毛利率產品比重提高,或者新接高毛利率訂單、良率提高、淘汰低毛利率生產線等因素。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710&art_id=470924&ref=tab20141114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SAM_9702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