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衰退 一分鐘看懂連鎖效應

日本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已陷入衰退,以下是衰退對日本及全球的意義及影響:

一、對日本的意義及影響

1.陷入衰退:

‧衰退定義:經濟連兩季萎縮,而日本第2季GDP萎縮1.6%、第3季萎縮7.3%。

‧原因:4月把消費稅率從5%提高到8%。

‧立即影響:日本股匯市17日大跌,日圓兌美元一度跌破117日圓,日經225指數大跌逾500點 。

2.長遠效應:

‧安倍首相可能延後再次把消費稅從8%提高到10%的計畫,並解散國會提前選舉,以尋求民意支持。

‧日銀更難終結通縮:日銀上月宣布加碼刺激措施的用意,就是要預先舒緩市場對可能延後終結通縮情緒。

‧額外刺激措施:分析師預期安倍將宣布規模約3兆至4兆日圓的追加支出方案,補貼低收入戶、協助中小企業與其他能提振消費支出與企業投資的措施。

‧減緩改革延宕:安倍曾承諾大幅改革勞工法規、稅制與醫療產業,以協助改善日本競爭力,但迄今進展不多,而且多數企業雖然受惠於股價上漲與獲利上揚,卻未幫員工加薪。如果安倍本周解散國會,於12月中旬大選,上述改革提案仍將擱置,延緩改革進程。

二、對全球的影響

‧全球前景烏雲籠罩:在歐洲經濟疲軟、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之際,日本陷入衰退可能拖累亞洲成長,因為日本企業可能縮減海外投資。此外,日本經濟衰退也將增添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

日GDP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9072892-3616355  
日本內閣府十七日公布七到九月國內生產毛額(GDP)速報,換算成年率比前季減少百分之一點六,連兩季負成長,步入衰退,震撼東京股市,日經指數大跌五百一十一點,一萬七千點大關失守。

市場人士認為,首相安倍晉三提前解散國會不利景氣復甦,且引發「安倍經濟學失敗」的批判,執政黨將有一番選舉苦戰。

結束在澳洲的廿國集團(G20)峰會,安倍晉三十七日返日,在專機上與增稅派的副首相麻生太郎開會,抵達東京後與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魁晤談。一般認為,安倍今天(十八日)會宣布消費稅延至二○一七年四月才漲足到百分之十,以及提前解散眾議院,十二月改選。

扣除物價變動,七到九月GDP實質比前季減少百分之零點四,從項目來分,占整體六成的個人消費增百分之零點四,換算年率增百分之一點五。固然比前季的負百分之十八點六佳,回復速度比預期遲緩,消費者對汽車、家電等耐久財需求低迷。

四月消費稅調漲前,消費者搶購住宅等高價商品,四月之後需求急減,七到九月期的民間住宅投資換成年率減少百分之廿四。出口比前季微增百分之一點三,但不能彌補內需低檔。GDP負成長主因是企業存貨減少,企業認為民間需求低迷,降低產量以抑制存貨增加。

GDP速報數字遠低於市場預期,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十七日表示,「最大因素是個人消費是民間預測的一半。」他說,今年四月調漲消費稅的影響非常大,但「安倍經濟學沒有失敗。」

海外投資者懷疑,眾議院重選、即使自民黨續保優勢席次,安倍政權能否藉此強化基本盤,且景氣若比預期的更差,「自民黨贏得了嗎?」有人認為,安倍解散國會的理由應以經濟為優先,非政治判斷。

日股大跌 日圓貶破117

9072780-3616379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萎縮,經濟再陷衰退,導致日圓一度跌到七年來新低點;東京股市則因經濟利空壓倒延後增稅的預期,兩大指數分別大跌2.5%及3%。

GDP公布後,日圓最低跌到117.05日圓兌1美元;之後因國際股市普遍下跌,市場追逐安全資產,帶動日圓回升到,紐約早盤報116.34日圓。市場對日圓未來走勢看法分歧。

FROM聯合新聞http://udn.com/NEWS/WORLD/WORS4/%E6%97%A5%E6%9C%AC%E8%A1%B0%E9%80%80%20%E4%B8%80%E5%88%86%E9%90%98%E7%9C%8B%E6%87%82%E9%80%A3%E9%8E%96%E6%95%88%E6%87%89-9072791.shtml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9072892.shtml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115170528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