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群創擬砸500億 投資面板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好面板景氣、持續加碼台灣,今天將攜手群創宣布投資計畫。

9077717-3618656  
本報系資料庫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好面板景氣、持續加碼台灣,今(20)日將攜手群創宣布投資計畫外界預估,兩家公司總投資額將逾500億元。 業界人士評估,這次投資案,鴻海將鎖定中小尺寸應用,爭取iPhone訂單;群創則強化大尺寸布局,專攻電視等主力應用。鴻海攜手群創,透過「大小(尺寸)通吃」布局,強化台灣面板業實力。鴻海、群創昨日都未透露相關細節。

郭台銘看好面板後市,先前個人入股夏普土界市十代廠之後,成功引領該廠轉虧為盈,帶進豐厚收益。他先前透露,現階段全球面板市況供不應求,因此群創要在台灣擴充產能。

業界認為,郭董向來對產業景氣掌握精確,若非真的看好面板後市,絕不會輕易出手;這次鴻海、群創雙強出擊,更印證面板景氣持續向上。

鴻海集團今天將在群創南科高雄園區的8.5代廠,舉行「促進台灣產業升級,鞏固面板國際競爭力,投資台灣,深耕台灣」記者會。郭台銘、群創董事長段行建、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及科技部部長張善政等產官學界人士均將出席。

這是郭台銘在群創、奇美電、統寶光電「三合一」之後,首次出席群創大型公開活動,凸顯郭董對這次投資案的重視。

外界預估,鴻海集團可能投資六代低溫多晶矽(LTPS)廠,群創則小幅擴產8.5代面板廠,合計投資金額上看500億元以上,鴻海集團布局高階LTPS面板,將與友達正面對決。

設備商指出,群創高雄園區的8.5代廠,仍有一半空間,鴻海可能用來投資六代LTPS廠,初期產能3萬片玻璃基板,另外,群創本身因為電視面板需求熱絡,也可能小幅擴增8.5 代廠1萬片至2萬片基板的產能。

LTPS面板是蘋果iPhone所採用的面板技術,鴻海身為蘋果最大組裝廠,但iPhone所採用的螢幕,一直是由日系及韓系面板廠來供貨,鴻海一旦跨足LTPS,意味未來將會搶iPhone面板的訂單,此舉將讓鴻海由單純的組裝,跨入高階關鍵零組件的供應,並大幅提升鴻海的毛利率。

不過,工研院IEK分析師林研詩表示,2015至2016年,大陸將有六座六代LTPS廠的產能要開出,大家一窩蜂的投資LTPS ,可能會造成產能過剩。同時,LTPS是高精密的面板,生產技術難度很高,誰能克服良率並順利量產,也值得觀察。

9077717-3618772  

大面板市況佳 雙虎樂觀

工研院IEK昨(19)日表示,2015年台灣面板產值將恢復成長,估計年增1.6%至3.1%,大尺寸面板市況仍佳,友達與群創後市審慎樂觀,面板雙虎若能布局高質化產品,加強與品牌合作,更能提升價值。

IEK昨天舉行2015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IEK分析師林研詩表示,明年大陸8.5代面板廠新產能持續開出,有供給過剩疑慮,但大陸廠實際的能開出速度,可能不如預期,加上全球面板平均尺寸持續放大,可以去化產能,使得2015年的大尺寸面板供需還算健康。

IEK預估,2014年台灣面板產值將年增0.3%至衰退2.3%,也就是持平或小幅衰退;2015年將恢復成長,年增率估達1.6%至3.1%。

她指出,大陸發布2014至2016年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畫,目標在2016年要達到面板出貨量世界第二,全球市占率逾20%,產業規模超過3,000億元,而且往高值化、高技術前進,值得後續觀察。

她說,面板廠必須瞄準下一個高成長的顯示器市場,例如汽車用的面板。

IEK說,車用面板平均尺寸為7吋,平均售價60美元,是同尺寸智慧手機售價的1.6倍,也是同尺寸平板電腦面板的3.6倍,尤其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價格競爭激烈,獲利不如車用面板。

photo (2)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510455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9077717.shtml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115170544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