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準備放利多?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排定下周四(12月4日)審查由立委羅明才提案修正的證所稅「大戶條款」,放寬股市大戶課稅門檻至50億元,全年交易額未達50億元者,資本利得擬全數免稅。

財政部對此表示,證所稅「大戶條款」明年1月1日才要啟動,此時檢討大戶條款欠缺實證基礎;而且「大戶條款」不是造成股市動能不足的主要因素,反對貿然調高課稅門檻至50億元。

photo  
立法院財委會排定,下周四審查由羅明才提案,林德福、薛凌等藍綠立委共同連署的所得稅法第14條之2條文修正草案,主張將現行證所稅「大戶條款」課稅門檻自10億元,調高至50億元。

依據提案委員的統計,自2012年復徵證所稅議題開始發酵,至2014年第2季為止,國際主要股市的成交量,台灣減少約30%、紐約減少24%、香港減少8.4%、新加坡減少1.5%,而上海與東京都增加,增幅分別為2%及59%。立委認為,台股交易量減幅最大,與證所稅密切相關。

提案說明指出,證所稅「大戶條款」限制股市的交易動能,導致金管會提出現股當沖等造市措施無法發揮應有的政策目的。以現行10億元大戶門檻的標準為例,按每年約260個交易日計算,平均每日出售金額超過385萬元,就會觸及大戶課稅門檻。

提案說明強調,提高股市大戶的課稅門檻,將有助台股動能與市場交易量的周轉率,屆時增加的證交稅收,即可彌補因調高大戶課稅門檻而出現的證所稅收短少缺口。

財政部估算,明年起10億元股市交易大戶納入證所稅課徵對象後,國庫一年約可收進9億元稅收。

金融業攻亞洲 八家將先發

photo (1)  

台灣金融業打「亞洲盃」的先發球員,已選定台灣、兆豐、國泰、富邦、中信、第一、元大、開發等八家金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6)日表示,將給予重點輔導、優先協助,尤其是與亞鄰國家主管機關溝通,爭取前進當地市場的機會。

曾銘宗進一步說,有些亞洲國家雖准許外資設立分行,但提供的執照有限,如果這些金控有意爭取,金管會將全力協助溝通,把有限的機會分給台灣業者;也因為機會可能不太多,所以必須先在國內篩選,挑出最有競爭力的金控來。

至於不屬於「八家將」之列,但積極布局亞洲市場的業者,如玉山金、永豐金等,金管會將如何對待?曾銘宗表示,確實有些業者或因規模較小,或因沒有很突出的業務項目,但布局亞洲態度積極,像玉山金,今年跑得非常快,完全不輸八家金控,金管會仍會視情況提供必要協助。

但曾銘宗仍強調,打亞洲盃成功的關鍵,規模絕對不能太小,在國內資金充裕、籌資成本低的環境下,仍需鼓勵金控透過增資等手段,持續壯大規模,擴張併購能量。

例如金融業今年獲利可望創新高,他樂見業者保留多一點現金,減少配發給股東的比率,存足糧草,作好併購的準備。

曾銘宗還說,目前國銀海外分行加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的獲利,占全行比重約四成。透過亞洲盃政策的推動,未來一、二年內,占比可望突破五成。

財經行事曆/10月景氣燈號

台灣

國發會公布10月景氣燈號

海外法說會:喬山、開發金、西柏新普、群聯

法人說明會:F-亞德、富邦金、信邦

證交所業績發表會 F-鼎固、F-世芯、傳奇

櫃買中心與麥格理證海外法說會:世德、西柏、湧德、桂盟、全家、寶雅、新普、胡連、網家、廣積、群聯

股東臨時會:樺漢

新股掛牌:桓達

除權息:中興電、先進光、衡平

減資後新股掛牌 華義、富驊

大陸

國家統計局公布大陸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

南韓

10月經常帳收支

菲律賓

Q3 GDP

紐西蘭

10月貿易收支

德國

11月CPI

11月失業率

歐元區

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39838&ref=tab20141102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4000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3&art_id=539694&ref=tab201411027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123164220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