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2)  

風雨欲來
大戶條款存廢今天決戰立法院,立委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喊廢聲浪如排山倒海而來,財政部長張盛和面臨「兩根毛」保衛戰!

立法院今天將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多位立委提出廢除大戶條款,張盛和立場希望「宜修不宜廢」,但恐擋不住立委諸公們想幫千位大戶減稅的決心。

曾銘宗坦承自己「換了位子換腦袋」支持廢大戶條款,儘管昔日提攜的老長官張盛和都以禿頭自喻「大戶條款」,只剩兩根毛也很重要,但曾銘宗看似毫不留情,只想讓張盛和留一根毛。
金管會決策官員說,大戶稅能廢就廢,台股11月成交量967億元,12月已達1200億元,顯示民眾對此有期待,已在成交量上反應。

金管會:能廢就廢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砲轟:「短視的立委只聽到大戶聲音,沒聽到散戶心聲,若執意廢大戶條款,未來自己要承受選舉結果。」他痛批總統馬英九改革「拖」就是不對,財政部應該要堅持。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先進國家的民眾7~8成資金留在國內,因為國外有政策風險,國外交易成本也較高,就算有證所稅,大戶也不會跑去國外。證所稅率已這麼低,卻連1000人的稅都不願課?放寬當沖就要提高大戶門檻,難道是鼓勵當沖?

他批去年證所稅版本已經是荒腔走板,台灣的稅改只有稅目沒有稅收,拿掉大戶連稅收都沒有,投機多賺錢的人多繳一點稅,才能符合公平正義,就看馬英九如何讓歷史定位。
大戶條款指的是1年交易10億元以上的差額課稅,財政部統計也才1000人,大戶條款明年才上路,連稅都還沒課,立委就想幫全台這1000名股市炒手護航減稅。

「替有錢人爭取免稅」
要達到每年交易10億的大戶,等於每天在股市進出金額約385萬,這些大戶一天在股市進出的金額,月薪22K(2萬2)的年輕人賺10年還賺不到,林向愷質疑:「不知為何要替這些財力雄厚的人爭取免稅?」

而且大戶條款是差額課稅,超出10億元的部分才課千分之1,比如買賣10億100萬,100萬的部分課稅也才要繳1000元。若是真虧損可選核實課稅不用繳稅,能夠每年在股海裡翻滾出手10億以上的人,繳幾千元的稅都不願意,對於一般薪資族不是更不公平?

累計1至11月證交稅收80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0億元,成長24.8%。證交稅已經恢復正常。證所稅根本對一般散戶沒有影響,不會課到一般民眾,民眾應該警覺,如果連大戶條款都被廢了,IPO跟興櫃也可能要跟進喊廢,未來想走到房地合一實質課稅難度更高了。
台北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建議,可先凍結1~2年,不修也不廢,繼續觀察對股市是否有影響再決定。

【證所稅大戶條款各方立場】

財政部
●尊重立委提案,宜修不宜廢
●明年起1年交易10億以上差額課稅千分之1
●未開放現股當沖前,影響人數約1000人
●門檻可檢討

金管會
●希望廢除大戶條款
●認為證所稅影響台股動能

政大教授殷乃平
●立委只聽到大戶聲音,沒聽到散戶心聲
●未來自己承受選舉結果

台大教授林向愷
●先進國家民眾7~8成資金留在國內
●國外交易成本高,大戶不會跑去國外
●證所稅率低,卻連1000人的稅都不願課?
●因放寬當沖提高大戶門檻,難道是鼓勵當沖?

台北技術學院教授 黃耀輝
●可先凍結1~2年,不修也不廢
●繼續觀察對股市是否有影響再決定

立委提案
●廢大戶條款
●將大戶金額提高至50億元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內資將回籠 中小型股吸睛

法人表示,只要證所稅大戶條款課徵門檻上調,將帶動內資回籠,中小型股表現將升溫,除聚焦產業前景亮眼的物聯網、4G明星產業外,油價下跌受惠消費類股也是短線焦點。

法人表示,中小型股股性活潑,且時序進入年底的作帳行情,再搭配大戶條款鬆綁,產業前景亮眼的個股將成為長線資金追逐標的,短線則可留意油價下跌受惠股,以及延伸的可分配所得增加概念,消費類股包括觀光、食品、百貨類都可留意:另外大戶條款政策鬆綁,台股交投量能升溫,證券股也將優先受惠。

在選股策略部分,法人建議,若大盤受惠大戶條款的鬆綁,有望出現價量齊揚表現,可聚焦成交量能提升的個股,在資金產生的聚集效應下,有助推升股價走勢,但分析師也提醒,交易量大個股波動性也提高,投資人要避免追高殺低。

FROM: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1217/36270571/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583112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MYXJ_20141128225240_fast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