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歐元雙挫 道瓊暴跌逾300點

國際原油價格跌破50美元,加上歐元滑落到九年低點,美股以能源股為震央,道瓊指數周一重挫超過300點,標普500指數創近三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歐股也創三年多來最大跌幅。

標普500指數十大類股周一全面走低,其中能源股領跌,下挫4%,西德州原油期貨盤中一度跌至50美元大關以下,是將近六年來最低。Denbury資源重挫7.8%,Noble能源暴跌9.6%;埃克森美孚下跌2.7%,雪佛龍下挫4%;卡特彼勒下挫5.3%。鐵路類股也下跌3.2%,因為市場擔心能源下跌可能會損及企業資本設備開支以及原油運輸。

標普500指數收盤下跌1.8%至2,020.58點,為2013年12月來首次連跌四天,跌幅也是2014年10月9日來最大。道瓊指數下跌331.34點或1.9%,收在17,501.65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1.6%,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9%,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跌1.5%。

RW Baird & Co.的首席投資策略師Bruce Bittles說,大宗商品確實是衡量全球經濟健康狀況的一個領先指標,「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將損及美國股市,特別是標普500指數,因為該指數主要由跨國公司組成。」

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大增,歐元兌美元跌破1.2美元關卡,貶至近九年新低。歐股同樣災情慘重,歐盟Stoxx 50指數收盤重挫3.7%,是三年多來最大跌幅。倫敦富時100指數跌2%,法國和德國股市跌幅則達3%,希臘股市重挫5.6%。跌幅最重的一樣是能源股,礦業類股也摔得鼻青臉腫。

歐元重貶 恐再現雷曼危機

photo    
2015-01-0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元對美元匯率5日跌到近9年來低點,一舉跌破1歐元兌1.20美元大關,主因是外匯市場擔心希臘將脫離歐元區,以及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就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這些疑慮也連帶使全球主要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挫跌。

希臘國會競選活動已於上周末展開。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領導人齊普拉斯3日說,如果他能贏得選舉,將在歐洲發動「必要的改變」,終結痛苦的撙節政策。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已準備接受希臘脫離歐元區。

在貨幣政策方面,歐元區本周將公布12月通膨數據,預料將下跌0.1%,是五年來首次下跌,使市場更加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在短期內推出QE。美國也將於9日公布12月就業報告,如果數據強勁,市場將更加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今年中開始升息。

由於歐美兩地的貨幣政策走向將背道而馳,歐元5日盤中跌到1歐元兌1.1864美元,創2006年3月來新低,之後溫和回升到1.1932美元。

澳洲西太平洋銀行匯市策略師卡勞指出,市場拋售歐元的理由很清楚:ECB實施QE的時機更接近,而且更加擔憂希臘政局。他說,歐元已之前已非常接近1.20美元大關,無須任何新利空便會掉落懸崖。

英鎊對美元5日盤中也跌到2013年8月來低點,瑞郎、澳幣都走低。評估美元對十種主要貨幣的彭博美元指數漲0.2%,創2009年3月來新高。

公債市場也受到ECB即將推出QE的影響,各國公債殖利率普遍下跌。美銀美林全球市場公債指數2日已跌到1.30%,逼近2013年所創的1.29%低點。

希臘25日將舉行選舉,歐洲央行(ECB)最快可能22日推量化寬鬆措施,使歐元2015年有個「壞的開始」,且持續看跌,歐元可能貶至1.10至1.15美元之間。經濟學人雜誌更形容當前的歐元危機,已與2008年9月爆發「雷曼事件」時情況相若。

經濟學人指出,希臘再度成為歐元危機的核心。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所高舉的終結「撙節」並減記債務政策,在最糟的情況下,會激發歐元區民粹主義。

經濟學人把目前情況與「雷曼事件」相提並論:2008年聯準會假設全球金融體系的實力足以承擔雷曼兄弟破產的衝擊,結果引發金融海嘯。目前歐洲領袖則相信,即使希臘脫離歐元區,歐元也不致崩解。這些領袖卻忽略了歐元區可能陷入多年的通縮及成長停滯。看不到希望的選民很可能把票投給高舉民粹主義的極端政黨,而這些政黨無論極左或極右,全都反對歐元。

還有三個對歐元不利的因素。首先是國際油價下跌,拉低通膨率及通膨預期,推升ECB推出QE機率,未來歐元可能與油價同步走低。

其次,歐元作為準備貨幣的魅力持續下滑。國際貨幣基金的數字顯示,去年第3季歐元資產占各國準備貨幣的比率降至十年來新低。第三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行動。

美元走強 2015年誰將受傷最重?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2015年,大多投資組合的最大風險之一,便在於強勁的美元將持續壓低資產價格。不了解這一點的投資人,恐將付出代價。

1.強勁美元將創傷大型美國企業

由於美元強勁,許多大型美國企業公布的銷售數據均下降。這是因為他們在海外有大量生意,美元走強讓他們的商品變得更貴,銷售量因而減少。

例如,MMM集團近來便說,美國走強將使得該公司2015年銷售下降2%至3%。

麥當勞亦說,匯率壓力可能讓第四季獲利減少達7%。可口可樂展望更糟,該公司警告,第四季營業獲利可能減少9%。

簡言之,海外生意越多,銷售以疲弱貨幣計價,而後再轉為美元,受傷也就越重。

2.強勁美元創傷商品類股

受強勁美元影響的另一重要領域:以美元計價商品,由不鏽鋼至原油再至黃豆,不一而足。

隨著美元兌其他貨幣上漲,商品價格將會下跌。這對汽車駕駛人當然有利,因為汽油價格會更便宜。但對鑽油與煉油廠商而言,衝擊完全相反。而且儘管油價下跌,員工薪資卻依舊不變。

過去一年,以商品為主的ETF大多大幅下跌,亦可了解強勁美元近來對商品股的衝擊。

3.強勁美元創傷新興市場

並非只有美國股市才會遭到創傷。強勁美元還會造成重大國際衝擊。

就以阿根廷為例,由於美元走強,阿國於2014年出現主權債務違約。阿根廷將貨幣釘住美元,因而近幾年,其批索也跟著不正常強勁。阿根廷遭到了以上所述的同樣問題,外銷逐漸減少。由於阿根廷高度依賴對鄰國的出口,沒有一個成熟的經濟,該政府因而難以穩定。

未將貨幣釘住美元的國家,亦可感受到衝擊。

極端的例子便是委內瑞拉。委國政府的全球債務達數百億美元,且大多以美元計價。由於委國貨幣持續下跌,需要更多的本國貨幣,才能償還同樣的債務,這讓委內瑞拉於2015年債務違約的機率大增。

過去幾年,委內瑞拉與阿根廷還有許多其他問題,但美元的強勢的確扮演了一份角色。2015年,強勁的美元還將持續衝擊著全球其他一些新興市場。

http://udn.com/news/story/6/624010 http://udn.com/news/story/6811/623972 http://news.cnyes.com/20150106/%E7%BE%8E%E5%85%83%E8%B5%B0%E5%BC%B7-2015%E5%B9%B4%E8%AA%B0%E5%B0%87%E5%8F%97%E5%82%B7%E6%9C%80%E9%87%8D-000303671194810.shtml?c=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898306_1008562502491172_3386905887051239216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