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文明為何滅亡?謎底藏在加勒比海「大藍洞」中
d883752

▲位在加勒比海的石灰岩洞「大藍洞」,形成於海平面較低的冰河時期,後來因為海水上升、洞頂隨之塌陷,才變成水下洞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洲馬雅(Maya)文明雖處新石器時代,但在曆法、自創文字上卻擁有極高成就。

至於馬雅文明為何在西元9世紀急速衰落,一直都是專家學者想要解開的最大謎團。

現在美國就有一個研究團隊發現,位於中美洲貝里斯的「大藍洞」可能藏有關鍵證據

d434688  

▲馬雅文明自西元9世紀急速衰弱,最後在西元1523年末毀滅於西班牙人的侵略。(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位於貝里斯(Belize)外海約60哩的大藍洞(Great Blue Hole),不但是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還是全球最大的水下洞穴,外觀呈現圓形,直徑約304公尺,深約122公尺,曾獲評為世界十大潛水寶地之一,現在最新研究顯示,馬雅文明消失的秘密就藏在裏頭。

研究團隊近日分析大藍洞海域和周圍礁潟湖的沉積物,並觀察顏色晶粒尺寸等變化,赫然發現西元8到10世紀中所含的鈦、鋁比例曾發生變異,這意味著當時的降雨量曾劇烈下降。對照時間後,這一個時期與馬雅文明的衰落期吻合。

研究人員推測,異常乾旱現象所引發饑荒和動亂,恐怕就是馬雅文明滅亡主因。儘管馬雅人的農業技術還算先進,讓他們得以勉強撐過頭一個100年。但面對持續的「百年大旱」,位處現今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和墨西哥南部等地的馬雅城邦,最後仍因旱災而逐漸被廢棄,隱沒在叢林之中。

d883753

▲公元前200年至公元800年左右是馬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最大的城邦居民數曾高達10到20萬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原文網址: 馬雅文明為何滅亡?謎底藏在加勒比海「大藍洞」中 | ETtoday新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106/447425.htm#ixzz3O09YQRx8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897099_1008563542491068_604923746222407261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