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蟬聯類股獲利王 去年整體獲利2,827億 12家攀高峰

photo (1)
資料來源:各公司 記者蔡靜紋/製表

上市櫃金控去年獲利出爐,15家公司合計賺進2,827.74億元,其中富邦金、國泰金合計貢獻1,100億元,占近四成,富邦金更賺逾600億元,不僅創下金控獲利史新高紀錄,亦寫下「金控獲利王」六連霸紀錄。

富邦金控高達601.92億元的獲利,為金控史上首次有公司獲利超過600億元;同樣以銀行、保險雙引擎發展的國泰金,全年獲利498億元,直逼500億大關,以消金見長的中信金突破400億元門檻。

主力業務偏重在企業金融的公股金控,獲利王由兆豐金拿下,純益301.99億元,跨過300億元門檻,排名第四。其餘獲利超過百億元的金控,還有元大金、玉山金、第一金、永豐金、華南金、合庫金、開發金等七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市櫃金控共有12家獲利創自家歷史新高,其中不少每股稅純益亦同步締造新紀錄,包括富邦金5.88元、國泰金3.94元、中信金2.66元、玉山金1.55元等,後續股利政策備受期待。

不過,新光金、台新金是「唯二」獲利衰退的金控,新光金去年獲利77.94億元,但旗下新光人壽獲利未進步,金控獲利負成長26.7%;台新金原是百億俱樂部成員,因認列投資彰銀虧損,全年小賺15.7億元,較前一年衰退88.6%。

photo (2)      
資料來源:各金控 記者韓化宇/製表

百億盈餘俱樂部 成員大增

金控公司去年獲利昨(12)日全部出爐,綜觀業者獲利情況,全體公股金控「獲利百億起跳、每股稅後純益(EPS)逾1元」,呈現穩健發展態勢;民營金控除囊括獲利前三名,開發金去年獲利為2007年以來,再度重返百億元大關,最受矚目。

金管會統計顯示,金融業2014年獲利高達5,022億元,首度突破5,000億元大關,創史上新高,15家上市金控獲利,也開出亮麗成績。

進一步分析去年金控獲利結構與趨勢,最大亮點就是獲利衝破百億元的成員大增,合計達11家,新增三家為元大金、開發金、合庫金。其中公股金控全數進榜。

其次,中信金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廉價購買利益高達148億元;元大金入主南韓東洋證券,認列廉價購買利益也高達56億元,併購使得中信金、元大金去年獲利衝高;元大金獲利排名,更從2013年的倒數第三名,一舉躍升到去年的第五名。

然而,去年底金管會發布法令函釋,要求金控、銀行如有廉價購買利益,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規定,不得當成盈餘分配。也就是說,中信金和元大金的併購利益,不能當成股利分配給股東。

第三個觀察重點在個別公司表現上,是開發金去年賺108.5億元,獲利再回百億元水準,堪稱最佳進步獎。

1月13日重要財經行事曆/大陸及香港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台灣

中央銀行說明羊年生肖紀念套幣相關事宜

立法院院會

2015首屆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

樂天信用卡登台

天達投資展望

除權息:文曄

增資股上市:南亞科

◎大陸及香港地區

2014 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英國

2014 11月ONS房價

2014 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日本

2014 11月貿易收支

◎義大利

2014 11月工業生產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3&art_id=638867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07&art_id=638963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0500450_1013085408705548_7800904777531982324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