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年流感死亡人數逼近2003年SARS肆虐香港死亡數。十三檔防疫概念股趁勢醞釀新一波行情。
文.陳怡婷

根據外電指出,香港流感今年以來累計死亡人數接近三百人,雖然上周的嚴重和死亡個案與流感病毒比例均出現回落,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這只是假象,農曆新年假期間數據的回落,在全面上班上課後,會全面上升,高峰可能會持續至四、五月,甚至夏季。

季節性A型流感病毒H3N2「瑞士型」出現抗原小幅度的變異,加上世界衛生組織(WHO)錯估疫苗株,原本預估北半球流行的會是H3N2的「德州型」,沒想到卻是「瑞士型」發威,疫苗保護力大打折扣,香港因而爆發H3N2「瑞士型」流感嚴重疫情。

d967634  

袁國勇指出,由於香港人對抗原漂移後的H3N2未有中和抗體,他認為H3N2主導的流感潮將持續至三、四月,甚至有可能會延續至五月,但和夏季流感高峰期重疊的機率較微。袁國勇還預計,本次流感高峰或導致總死亡人數可能達到六百人。

而在香港短時間內奪去百人性命的H3N2瑞士株,在台灣的流行比率也正在攀升中,光是今年一月份瑞士株的檢出比率,就已經從兩成七躍升至四成!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新增二十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另外,新增四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目前流感疫情仍處於流行高峰,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約為41.3%,病毒型別以H3N2為主。

業內人士表示,台灣近期逐漸進入A型流感瑞士株流行的高峰期,然而推估規模應為中小型。防疫概念股隨著疫情升溫等題材發酵下,疫苗、口罩、防護衣等廠商,如康那香(9919)、恆大(1325)、美德醫(9103),生產清潔用品的花仙子(1730)、毛寶(1732),生產流感疫苗的國光生(4142),短期股價可能因此受惠。

疾管署強調,雖然今年流感疫苗株不完全與瑞士株吻合,但仍有一定的有效程度,且老人、小學學童及六個月至六歲嬰幼兒等流感疫苗接種率,台灣均高於香港,加上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自2014年底起新增「高燒持續四十八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兩類對象,研判台灣流感疫情嚴重度應較香港來得低。 法人指出,由於疫苗保護力打折,防疫類股出現短期的題材,例如呼吸道口服藥劑的晟德(4123),短線上可能吸引買氣,可觀察OTC生技指數突破季線的情況,尋找切入點。(文未完)


原文網址: 理財周刊/兩腳四腳都感冒 防疫概念股蠢動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309/474755.htm#ixzz3TqX41bpe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11001897_1044418398905582_8437958070304651608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