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談QE 有能力抗熱錢
photo (2)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12)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書面報告昨日提前出爐。彭淮南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具四大利基,包含經常帳持續順差、外匯存底充裕、金融系統流動性充足以及外債有限,有足夠的能力抵禦大規模的跨境資本移動。

除了不怕資金流出,對於資金急速流入也能因應。該報告指出,今年1月下旬歐洲央行(ECB)宣布擴大量化寬鬆(QE)後,外資流入推升國內股匯,彭淮南重申,央行會採取逆風操作,消除匯率過度波動。

彭淮南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針對15個新興經濟體的貨幣升貶與經濟脆弱性進行研究後指出,包括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與南非等經濟脆弱性高的國家,近期貨幣嚴重貶值;而台灣因經濟脆弱性最低(即經濟基本面最健全),匯價相對穩定,在面對QE縮減衝擊時,韌性明顯較佳。

央行將於26日舉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目前已進入緘默期。在業務報告中,彭淮南暢談對國內外金融情勢的看法。報告指出,主要國家採行QE,造成資金明顯流入台灣、南韓等新興市場經濟體,推升新興市場國家股市與匯率。

而為避免其他國家QE影響國內匯市,彭淮南重申,央行採取逆風操作,消除匯率過度波動,以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所謂逆風操作,就是在新台幣匯率波動劇烈時,央行進場降低波動幅度,避免暴漲暴跌。

除了表明有穩定新台幣匯率的信心和能力,央行也闡明,新台幣雖然對美元貶值,卻不是弱勢貨幣。報告指出,國際美元大幅走強、新台幣對美元貶值,但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呈現升值,主要是因為歐元及日圓對美元貶幅比新台幣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天將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將陷入「長期成長低於平均」的「新平庸」時期,但油價下跌有利國內經濟,且台灣出口成長改善,全球透視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三點六,在四小龍中與新加坡並列首位。

但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經濟成長動能都比危機前大幅下滑,央行在書面報告也預警,今年有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大陸景氣走緩、歐元區及日本經濟疲軟,及主要經濟體通縮疑慮上升等四大不確定因素,將衝擊全球景氣復甦。

至於美、日及歐等央行相繼採量化寬鬆貨幣(QE)措施,致資金大舉流入台、韓等新興市場經濟體,致新興市場貨幣升值,並推升股市。彭淮南指出,為避免其他國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國內外匯市場的干擾,央行會採取「逆風操作」,消除匯率過度波動,維持匯率動態穩定。

他說,外資雖頻繁進出,但台灣經濟基本面健全,經常帳順差、外匯存底充裕,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足及外債有限,抵禦大規模跨境資本移動能力較強。

他說,據美國聯準會針對台灣等十五個新興經濟體的匯價升貶值與經濟脆弱性研究結果,經濟脆弱性愈高的新興經濟體,近來匯價貶值愈嚴重,如: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及南非。

而台灣因經濟脆弱性最低(即經濟基本面最健全),匯價相對穩定,在面對QE縮減衝擊時,韌性明顯較佳。

他強調,央行將持續密切注意國際資金動態,若有資金大量頻繁移動,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不利金融穩定時,將維持匯市秩序。

FROM:聯合新聞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6&art_id=757340&ref=tab20150311

期貨營業員女王【李思儀】

  988899_1046344945379594_7644123639554005559_n         

手機:0981-589-732(可APP)  

line ID: dolag  

skype: dolag46  

期貨女王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uturesCommission/

arrow
arrow

    康和期貨女王思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